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够得着的幸福

(2019-12-30 17:54:30) 下一个
人总有自己够得着的,还有自己够不着的。对我和老游来说,很多周围的朋友很容易够得着的幸福,对我们就很费劲。比如说,旅游。不好意思滴说,我都没去过欧洲。遗憾吗?嗯……有点。但是,如果单挑这辈子遗憾的事,多了去啦!何止这一项呢。也不是绝对去不了,就是得费劲,背着扛着的,还得打听残疾人的设施,就给我这点残存的体力累个半死,失去了玩兴。要放下老游自己去和朋友玩,心里总是过意不去。各种借口吧,想到那些困难就腿发软,很没出息地说。但我们也可以开车出去转转,去拜访一下多年不见的老朋友,也是挺有趣的。
 
前几天我表弟来访,他问我,姐,你不上班,那你平时都干什么呀?我一下语塞了,嗯,对啊,我都干嘛了呀?自己问自己。对于工作着的人们,天天多出来的8小时,是多么的不容易被填满。可我的一天,就像一根冰棍化了一样那么容易,一出溜,就没了。这可能是退休和没退休的一条鸿沟吧?
 
我也曾经像我表弟那样,年轻时,孩子病了,在家里睡着,我请假在家里陪他,那么不习惯呆在家里,感觉五脊六兽的,在家里转啊,恨不得跟墙说话。回到工作岗位,真是觉得是一种解放。但现在不同了,呆在家里,觉得好舒服,好自在。可能是老了吧?
 
今天在听一本书,觉得很有感触。她说女性很容易把自己挂在一个什么东西上,然后痛苦不堪。比如夫妻关系,你就很依赖他,嫁给他就要上他的船,然后又觉得他开船的技术不行,开始指责,开始抱怨。她说,就应该还是在你自己的船上,两个人各自有一条船,然后一起看风景嘛。不仅仅是夫妻关系,也许是婆媳关系,和子女的关系,还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都可以把自己给困死,爬不出来。
 
她说到女人幸福,一定要自己能找到那种不依赖他人的幸福,或者不依赖某样东西你就可以幸福,那样你的日子就会比较好过。我称之为“够得着的幸福”。
 
我挺有体会的。马上就能举出例子来,比如说,我们现在住的这个小家,可能绝大多数的同胞都不会买。因为这几乎就是个出租房的价格嘛。我的好朋友还抱怨我,你干什么呀!为什么不住的好一点!问题是,我觉得可好了。我好喜欢这个小家。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哪儿哪儿都正合适,因为小,可好收拾了。按我们儿子的评价,这个房子就是咱家原来的房子,只是去掉了那些多余的空间。太会说话儿了,说的我点头如捣蒜。而且便宜呀,我就是喜欢这种小阈值的生活方式,然后几乎没经济压力的,比较随心的生活。不用大房子,我就觉得挺幸福的,这不是挺棒的吗?这就不就是很容易够得着的幸福吗?
 
这种幸福还有好多呢,我买材料,做窗帘,做一个得意一个。看着那窗帘就咧着嘴傻笑。心里不停的夸自己,好能干啊!这尺寸算得那叫一个准,颜色那叫一个漂亮,价钱那叫一个便宜!哎-呀~,冷不丁的一回头,看见那窗帘又是一阵高兴。
 
咱买新的吊灯,自己装的。尽管有点哆哆嗦嗦,站在梯子上将将够到,很狼狈,但装完了,太好看了,又开始看着新吊灯傻笑。啥时候看见啥时候得意。新邻居来拜访,如数家珍一般跟人家老美白和,搞得人家惊诧之余都跟我开玩笑说,下次装这些玩意有困难了就找我。
 
新的生活,新的舞蹈课,新的老师,都可好了。可学的东西太多了,都特别有兴趣。新的合唱团,很多可玩的事情。都不贵,就花一点钱,可以玩的淋漓尽致。
 
还有,每次去这边的超市买菜,都被老游戏称“老鼠掉进米缸里”,蔬菜好新鲜,好便宜,各种各样的。真好!
 
我觉得生在这个时代有好多可以利用的资源,太容易接触到牛人,好书,好讲座。一个手机,一丁点钱,全齐啦。这是以前不敢想的呀。太丰富的世界了。可以享受的资源,远比你需要的多得多,太好了!
 
有一个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是一个人独处时的最好陪伴。退休这几年,我觉得自己像一个湍流的河道,突然遇到了入海口,变的平缓而宽广了,学习新知识不再是那样的功利地去为了挣钱,而是像漫步在沙滩上拾贝壳一样,时时被这个世界的精彩所惊艳。当有了那份基本的温饱之后,终于可以撒开手像一个野孩子一样任性的奔跑,像一只从玻璃盒子里放回大海里的章鱼,可以恣意的去伸展着自己。多好啊!温饱以上的物质世界,对我,并没有太多的诱惑。粗茶淡饭,足以。但我可以拥有时间,去活一个本来的我自己,一个自由自在的自己,就像漫步在树林中,闭上眼睛,温暖的阳光透过树枝洒在你脸上,脚下是松软的土地,你可以尽情的吸取这天地之精华,融化在这大自然中,这是一份怎样的惬意。这就是我退休后的感受,好像是在回答我表弟的问题,好像又没有。但是,这是我真切的体验。
 
我前两个月也郁闷了,因为家族性的血糖高开始找到我头上了,想到要永远告别我心爱的甜品,还有那些好吃的包子饺子,心里就是一片黯然。都不吃,还活着有啥劲呢?!终于兜兜转转,看了一系列的东西,找到了一个平衡点,算是把位置摆正了,可以平静的面对了。年纪一天天的变老,带病生存,就得看成是个常态来接受它。谁说就不能高高兴兴过日子啦?
 
大约十年前,老游中风的时候,我就意识到,其实每个人的手里都是一把果子,有酸的,涩的,也有甜的,可谓家家一本难念的经。生活是啥滋味,就看你挑哪个吃了。你挑啥味道的的去品尝,这日子就是啥味道的。咱就挑甜的呗。关键是你要有这个意识去做,手里万一没有甜果子,那就积极地去找!一定是可以找到的。这也许就是那么一种生存能力,是一种觉知力,更是一种创造力。
 
我总和老游说,别瞧咱俩都是半残废,日子还过得挺开心的。能够把自己最最普通的日子过得开心,就是一种最重要的能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一直跟读你的博客,写得非常好,也很赞赏你的生活态度,你是一个有大智慧的人,是我的一个榜样。也在考察将来退休到亚特拉大附近。祝新的一年你全家平安健康喜乐。
香炉生紫烟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钦佩!能把日子过成这样是大智慧!赞!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你的文字,尤其是在舞蹈班认识你之后,你是一个特别认真生活的人。钦佩!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yycat' 的评论 : 谢谢luckyyycat的美言!
lucky10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平淡的语言中透着智慧!文中用的比喻特别生动。真好!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博文,平淡中充满了智慧和美。祝你们全家新年快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n' 的评论 : 学习了,知道写的不对,但还真不知道是这几个字:)
syn 回复 悄悄话 纠正下, 那是五脊六兽, 都闲在房脊那呢。
done_that 回复 悄悄话 每次都你的文字都受到启迪.祝新年快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我看着自己的回复,都有点惭愧,咋就那么干瘪呢?谢谢前来做客和留言的朋友们!昨天听龚琳娜的采访,她说唱歌就是她的一种抒发和表达的渠道,如果不让她唱,她就觉得活着太没意思了。我觉得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抒发情感,或宣泄,或倾吐的那样一种渠道,都很不一样。比如说有人画画,有人唱歌,有人跳舞,有人弹琴。其实,写,也是一种渠道。也可以是自说自话,也可以是对着很多人在交流。但无论怎样,它对我都有一种功能,就是说出来,好舒服。呵呵,有点奇怪呢!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以这样的方式来记录着自己。有时候,回头看看,恍如隔世,但一读起,那时的情绪就一下回到了当时,一切都好像就在昨天。为自己留下一些脚印,也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

唯独是当很多人在看的时候,我会觉得有些诚惶诚恐,怕一个不学无术的一个我会耽误了别人太多时间。但又一想,唉,如果人家一看觉得没意思,就走了呗,也就释然了。

大家留言问好,都捎带上了我家老游,今晚就是除夕之夜了,我和老游在此祝来访的朋友们阖家团圆,新年快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问好迪儿!新年快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呵呵,一般来讲,有些人是说的比做的好,我更是,我都是高兴了才来写的,所以外人看到的都是高兴的一面。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问好小溪姐姐!祝您新年快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菏庄' 的评论 : 您一定是住在欧洲的吧?您说的对呀,今天就吃了一点甜食。人吧,越不能吃,就越想吃:)))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亮妈妈!谢谢来访,热茶!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也祝边走边看66新年快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dora' 的评论 : 谢谢flyingdora的点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ckcountry' 的评论 : 是呀,心情很重要,怎么想很重要,也祝你新年快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也祝您新的一年里,健康快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问好!新的一年里,我们一起健康快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靴子' 的评论 : 谢谢红靴子鼓励!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新年快乐!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Great post, happy new year!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读到每一段都忍不住点头。向您这样生活成长,就可以坦然面对疾病和老去。祝新年快乐。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娶碧竹这样的媳妇就是抽到大奖了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你充满智慧,阳光的好文!祝博主阖家新年快乐,安康如意!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知足常乐。
househouse 回复 悄悄话 Happy New Year
巴黎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碧竹这一篇好文。够得着的幸福才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祝新年快乐,健康美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开心地过! 祝新年快乐!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更正错别字)碧竹姐姐,我给你发了悄悄话,请查看。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碧竹姐姐,我给我发了悄悄话,请查看。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同意!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知足者常乐,长乐。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好好玩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告诉亲爱的碧竹,生活在欧洲的手上也是一把甜豆苦豆呀。苦的研磨成咖啡,甜的做成红豆饼。境地随心转。甜食还是可以适量吃的,要不活着还有什么乐趣?祝好!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心满意足 活得通透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够得着的幸福。祝来年健康幸福,有着更多的够得着的幸福。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太多的资源,我们都视若无睹,白白浪费了。时间,一定要往时间里填满好东西。就是不知道啥是好的,啥是差的,简单去选择,就是自己喜欢的就是好的。祝南妹和老游新年快乐,健康长寿!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大家一起快乐!
红靴子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马上就要新年了,想加一句祝大家新年快乐,居然不让我改了,只好在这里说啦!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 也祝你新年快乐!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读你的文字,都是从心底里流出来,经过了岁月的沉淀说出来哲人一般的感悟。祝你和老游新年身体健康,平安如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