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年末的感慨 —关于生活的平衡

(2023-12-22 05:56:27) 下一个
儿子儿媳他们其实已经结婚两年多了。当年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因为疫情,就在他们的租来的公寓里搞了一个小小的仪式。他们站在楼下交换着婚戒,一个哥们儿拿着手机念着网上抄来的词。楼上的邻居用她们出其不意的方式哼着婚礼进行曲给他们助兴。连婚戒都是儿媳妇自己拿啥东西自己做的。我和老游用zoom参加的。一共大概就十分钟。当儿子说,好了,完事了,我还很惊讶地说,这,这就完了啊?我心说了,刚换了一件新衣服还没捂热呢。 他问我,那还要干什么呢? 你要看我们吃东西吗,呵呵?我说算了算了。他俩是不是受我们影响啊?太没有仪式感了吧?我心里嘀咕着。
 
这不,两年后,他们回去见那边的父母。照了结婚照,刚分享给我们几张样片。说正式的还要等一个月呢。不知道为啥,看到照片,心里泛出一阵莫名的感动,甚至有些哽咽。真的是老了哈,我看到的是一股生命力,是青春年华,是阳光,是温暖,是随意间流露的那份潇洒和自在。年轻真好!!!
 
他们真的是很普通,没有任何可以拿得出来炫耀的东西。但是,他们除了努力工作之外,又活的那么的自在,好似在尽情享用着生命给他们的每个光阴。我们,自愧不如。我们在他们的年纪,是用“辛苦”或者“奋斗”这样的词汇来形容自己的生活的。就像拉磨的驴,眼睛只盯着挂在眼前的胡萝卜,奋力前行着。好像在等着一份“延迟”,好像在等着那奋斗的结果。生命从内心里就是紧绷的,是来不及的感觉,是要掉队的感觉。我在拼命前行,我眼前的“胡萝卜”也在不断地移动。现在回头看看,当时的我,缺少一种平衡,就是relax享受当下时刻的那种平衡。老游说我有个毛病,就是下意识的“赶,赶,赶”,你赶什么?我,我也不知道。好像连喝碗粥都要赶,越喝越快,管快把它给喝完了:)现在,我其实还有这毛病,但多了一个意识,时常把自己叫停。那天,我又跟老游说起老了以后,不能把年纪作为借口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举了各种例子,嘚嘚了好多好多。老游说,你说的都挺好的,但你也要注意另一头,我说另一头是啥?他说,跟自己和解,你时不时的要往这边拉一下。我歪头想了一下,嗯,有道理。
 
再说儿子儿媳的照片,我当年就是再装,也装不出来这份意境。我说的意境就是一种舒服的感觉,从里到外的舒服。人的能力真的是太有限了,永远有比你更聪明,更能干的人啊!他们似乎比我们更早懂得其中的道理。我羡慕他们,其实就是羡慕他们的选择,每个人的选择,由于自己的能力,在当时都是有限制的,你心里的次第,你的认知,似乎决定着你的选择。他们比我更懂得一份平衡。他们过着舒舒服服力所能及的小日子也是他们的选择。很明智,这是我的心里的评价。
 
婚姻是一条长路,是无数琐碎而平凡的小事而编织成的长篇小说。表面上它的质量是在乎于对方的品质,而实际上却关乎于自身的修行。 我是一个简单并且不太细致,努力但又进步缓慢的人,感恩老公的宽容,儿子儿媳的温暖!心存美好,眼里就会看到美好, 环境是客观的,更是主观的。希望孩子们走好他们的路。不求名利富贵,只求彼此温暖。我们能做的非常有限,其实也就是看着,看着他们书写属于他们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任盈盈'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祝福,也祝您节日快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是哈,以前大家都说像老游。不是应该儿子像妈妈吗,对吧。倒是有好几个人说儿媳妇像我,你说多逗啊。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啊呀,您太会说话了,说的我乐开了花,圣诞快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你好呀!圣诞快乐!谢谢你的美言。
陌上任盈盈 回复 悄悄话 祝福碧竹幸福的一家, 节日快乐 :)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现在越长的像你了,怎么之前就不像呢?好般配的一对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小两口真是一对壁人:儿子挺拔从容,儿媳温婉漂亮,更难得的是他们两人那种从里到外散发出来的轻松和愉快,很感人,

有这样的孩子们,父母可以踏踏实实地放心了。他们今后的日子,会过得随意而温暖的。

谢谢分享!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主见的孩子,活得潇洒自在,父母看着就开心啊。谢谢碧竹分享儿子儿媳的婚纱照。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还真让你说着了,就是挺高兴的那种。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夸奖。我智慧啥呀,好多道理都懂的特别晚,不过常常和他们交流我们的感悟,关于我们自己的生活有时候也认真听听他们的意见。至于他们怎么过,我们只是看着。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内心充满快乐的小两口,祝福!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哎你别说,还真的是有道理啊!让你这么一说,我还觉得咱”奋斗“的还挺值得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语,我也觉得是,看他俩像两只麻雀叽叽喳喳搭窝,心里还是挺高兴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每次留言和来访,祝节日快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夸奖和祝福,我觉得人老了就会有这些对年轻人,对生命力的感触,现在的年轻人也是有他们这一代热呢挑战,也是挺不容易的。也帮不上啥忙,就是看着。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你用的词很准确,确实下一代人比我们更放松随性。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好久没“见"了,谢谢来访和祝福!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婚纱照很漂亮!羡慕这一对懂得生活的小两口。婚礼安排得简单舒服,挺好的。有这么智慧的妈妈,孩子肯定会潜移默化受到积极影响的。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不过环境决定的,国内竞争厉害,我们不拼命“赶”,出不了国,换不了孩子平衡轻松的生活!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纯粹的爱。就是爱。恭喜姐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幸福感油然而生!祝福你们一家!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儿媳真漂亮啊!儿子媳妇不虚荣,那说明他们内心丰富强大,很赞!祝福他们,祝他们鹏程万里,白头偕老!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啊。确实是放松随性的年轻人,这比什么都难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碧竹!看着他们幸福的笑脸真好。谢谢分享,祝他们幸福快乐永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