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世界,小世界

(2023-07-21 06:14:23) 下一个
老游常跟我说,心里的世界大了,事儿就小了;如果心里世界小了,那遇到的事儿就变大了。唉,这是针对我时常容易焦虑的毛病说的。
 
人总会遇到些不那么顺心的事。有时,我会在沉默中突然深深的叹口气,老游问,想什么呢?我说没事。说出来自己也知道不该焦虑。我自己在慢慢找着心法,来对付着焦虑。
 
这几天在看俞敏洪的《向光而行,老俞对谈录》,在《得到》电子书里读的。特别感慨。听说新东方的停业,给他的公司带来几乎80%的业务损失。灭顶之灾啊!他都马上60岁了,但他一直不停的寻找新的生存方式。他说人活着,需要有一个让你为之奋斗的东西,让你每天早上醒来想到它便兴奋的事情。什么事情都可以的。但这个事情大概不是买辆车。因为买了车,开一段时间就习以为常了。要比这个事再大一点。他定义为和新东方的伙伴们寻找生存之路。他自己呢,疫情期在家做直播,很多人来听。后来没词儿了,就拉他认识的企业家一起聊。最后出版社找到他问他可不可以和一些书的作者聊。他就开始了认真的对谈和笔记。这就是这本书的由来。
 
他所对谈的人,都是在非常巨大的困难中前行的人,让我惊讶,让我赞叹,让我开阔眼界。比如,有朝阳医院陶勇,那个被伤医事件用菜刀砍得生命垂危,恢复后不能再做手术的眼科医生。伤好后,他居然没有怨恨,而是转身培养年轻的手术医生,把他的技术传给更多的人。他说,“同一件事,如果我们站在一个很低的视角,甚至是平视的视角,它就是天大的事,但如果高度比较高,能站在一个更大的层面去看,就会觉得这就是一个局部的事。” 他居然可以跳出这件让他致死的横祸,而在更大的意义上来尽力于避免这类事情发生的努力中。再比如,被医生判了活不了两年的罕见病患者刘大铭,二十几岁就经历了11次手术的作者,他的代表作《命运之上》。他是在一个极其脆弱的躯壳里爆发出极大的生命力的例子。还有《在江峡的转弯处,陈行甲人生笔记》的作者,201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2019年获得《我是演说家》全国总冠军。我把陈行甲的这本书的download地址放在这里,(http://download.77ebooks.com/f/tempdir-A2ACNgI3DW0HMQFiBz9cPAYpU2cGNAw8D2MEaw9jVmJQOAU0Ai1aM1BkDWIHPwFqUWEMOFZmWmsOZg)特别想看是因为他儿子是他的第一个读者。儿子一边读一边哭,读完跟爸爸说,谢谢你,你让我看到了少女时期的妈妈。这个陈行甲是读了书,留了学,却愿意回到最贫穷的家乡在最基层干起的人。这种人除了聪明肯干以外,有一份对受苦的众生的悲悯,有一份责任和使命感。读他的东西,明白善良真诚和一个高尚的心灵是一个怎样的个体。看到他说的“好的感情是遇事时互相支撑”,鸡啄米般的点头赞同。抬头自问,什么样的极致体验才是最宝贵的?吃一顿米其林三星的大餐?上豪华美景处奢侈一周?再极致的物质体验,都没有一男一女在困难中相濡以沫,相互支撑,共同走过一生而来的那么震撼和激动人心了。这才是真正的浪漫。读这样的故事,都让我泪流满面,感动不已。
 
读书,让我有机会走访了许多像黑夜中璀璨星星般的灵魂,能够看到他们的光的我是幸运的。我在他们的光辉中被激励着。世界对我变得更洪大是因为有他们的存在,世界对我变得更美好也是因为有他们的存在。其实,我做不了他们,但仅仅是知道有人是这样生存的,都是一种精神世界的拓广。回头看看自己的事,乐了,这只是一个局部,对吗?好好活着。我,在这个世界的人群中,算是很幸运的了。我也在寻找那个能够激励我前行的事情,那个回首往事都会让自己觉得充实的事情。俞敏洪说“你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你愿意为此全身心全情投入,并通过这样的投入换来生活中的快乐和满足,我觉得这就是成就和成功。”那我还是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pingshantang 回复 悄悄话 你已经是一颗黑夜中的星星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来访和留言哈!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老游说的好有哲理,赞!谢谢分享读书心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谢谢分享,大家都受益。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老游常跟我说,心里的世界大了,事儿就小了;如果心里世界小了,那遇到的事儿就变大了.
说得真好,经验之谈。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太对了,人活着,有一个让你为之奋斗的目标,想到它,就热血沸腾,就充满力量,就是幸福,即使是穷人,残疾人,他们都可以拥有,那他们就是幸福的。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