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血脂从324降到了94

(2023-06-13 19:10:17) 下一个
咋回事?我也不知道。
去年二月份体检,血脂是324,去年八月份是223,到今年5月份是94。那你一定会问我,你都干了啥了?吃了啥了?
 
只能下猜一下哈,第一我是不喝浓肉汤了,我比较爱喝汤,但听说有可能血脂高是不是因为这个?吓得不敢喝了,肉汤煮菜,就把菜吃了,汤就不要了。
 
还有一个就是这个时间段和我开始回归拉丁舞的时间重合了。就是从去年二月份参加了网上的拉丁舞课,二月到六月上一门课,六月到年底上了3门课,今年上半年,上了4门课,有点疯了。结果呢,4门课一周就有4门作业要交。给我忙和的呀,那问题是也不是录就能录好的呀,按下葫芦浮起瓢的。人吧还老犯傻,一会就摸摸脑袋,哎,下个动作是啥来着?忘了!得,又得重来。问题是跳两遍就咚咚咚的心跳啊,几遍下来就汗水往下滴啊。好不容易觉得这一遍还算满意,坐在沙发上往群里交视频作业,只听啪嗒一滴水滴在沙发上?哪儿来的?哟,下巴滴下来的汗啊?只要是练舞了,那吃饭就跟饿狼似的,心里只跟自己说,慢点!要是一天不动,就一点胃口都没有。中医说了,不能出那么多汗,我这心里老犯嘀咕,但我看着血脂,心里踏实了。我的医生朋友说,还不够!94?要80以下!那下半年再看看呗。听说心情好对身体健康很重要。我也不理解自己,为啥跳舞就挺happy的呢?跳来跳去就在自己家里呀?我也搞不懂,反正是天南海北的网上一帮朋友,插科打诨的玩笑着,嘻嘻哈哈的挺开心的。听说一群猴子一起做一样的动作也会很高兴,那就应该是动物性的吧。老游说,难得有个事让你不用出家门就玩的这么开心,别对自己要求太高,只要跟着混就是胜利。我就跟着混吧,又训练脑子,又训练肌肉的,还有心肺功能也练了,大概还防治老年痴呆吧?
 
你别说,真的挺吃力的。但有啥锻炼能让我坚持下去呢?我的核心肌肉群特差,但你要让我练仰卧起坐,平板支撑,我立刻躺倒装死,你说啥道理都不起来。就不想练!但这个交作业吧,也挺痛苦的,但朋友们都交了呀!躺着看着别人交的作业,一咬牙就一骨碌爬起来,录作业!一遍,两遍,三遍,都是那么得惨不忍睹。啊呀,这衣服都穿好了,好歹今天得录一版好的吧,咬牙切齿的再来!还不行,最后一遍!还不行,这回是真的最后一遍了哈!就在如此的痛苦中我在完成着自己不可能完成的量。腰酸腿疼啊!一觉醒来,哟,我的腿,搬山啦还是挑河啦?老游幸灾乐祸地从旁边走过,作!使劲作!!我不理他,继续哎哟…
 
应了那句话了,咋说的来着?说人生拉近了都是悲剧,拉远了都是喜剧。跳舞也是这样啊,拉近了都是汗水,都是死不悔改的毛病,都是惨不忍睹的错误,拉远了,哟?背也直了,人也紧致了,肚子也没了,这不是喜剧吗!我现在特理解啥叫“痛并快乐着”。我哪能不在这4个班里呀,每个班都有被我拉下水的姐们啊,我不能不仁不义的把人家甩下自己跑了吧?我在不得已中混着日子,结果呢,咦?咋回事?我怎么不用带护膝了?膝盖也不疼了?结果拯救的是我自己。
 
我一朋友给我讲了她的一个美国舞蹈老师。说他放话说将来要死在dancing floor上,我问那后来呢?她说后来那个老师在很老的时候真的是教课的时候心脏病发了,死了。我觉得挺好的呀,真心觉得挺好的。谁不想老了老了,玩着玩着,得,死了!多好呀。我希望我在很老的时候还能跳舞,就颠一颠,举举手,转转手腕啥的。反正是自娱自乐呗。要是90多岁了,还能乐呵呵的跳舞,不管跳成啥样都是自带光芒的,我相信。
 
给你们看看我这两门不成样的结课组合吧,上周练得都快成面条了。有很多比我跳的好的,不是说说好了就是跟着混吗?放自己一码,老人家了嘛。

这个是恰恰组合:

这个是桑巴组合:

下面是我们暑期舞蹈班的信息,想跳的自己去联系老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isg' 的评论 : 问好!会转达对老游的问候!
borisg 回复 悄悄话 瞎嫂好。青春永在啊。替我问老游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厉害,跳得真棒!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我也是很喜欢拉丁舞,对于咱,也就是在家锻炼一下的一项运动项目了。我就喜欢连门都不出就可以玩的很高兴了。谢谢鼓励我哈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你别说,我出汗特别多,我还真怀疑我缺钾,因为我最近出现心悸的现象,准备调整一下,谢啦!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是我没说清楚,我以前也是像你一样,干活儿拼命,当我得了带状疱疹,在医院验血,说我缺钾,于是我就拼命补钾,最近我看了北京电视台和我是大医生的养生节目,谈到钾的问题,说道缺钾的重要原因,第一是大量出汗,第二是尿排量太多,第三是腹泻,因为出汗往往都是补充盐,盐多了更使钾流失,这些因素我都有,所以,单纯补那点钾不够流失的,所以,很多人晨练,运动时瘁死直接原因是缺钾。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又见南山,又见美好作品!
拉丁舞跳起来很性感,如果男生女生组合,能跳出挑逗销魂(这里是好词)的别样感觉
跳圆舞曲,如果有一个有感觉的音乐,往往会深陷其中,在演绎人生…

这次回国,在一个购物中心,突然看见一间屋里10来个小男孩在做动作,我一猜是街舞,赶紧过去推开门,等着教练问话,我确认是街舞后,说也想学,告知不招女生…
遗憾的离去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六'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感谢留言!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谢谢hongshanhu!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一直鼓励我!
三六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 美丽依旧 坚持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跟晓青帖,是棒!
还有林向田文介绍的冰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舞跳得真棒!赞!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好的,我注意补钾。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看了一些youtube.com上的一些医生讨论,说如果你low carb diet, LDL就会高一些,胆固醇高点没事的,关键是别有胰岛素抵抗。血糖正常最重要。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mikecwu: 请查悄悄话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mikecwu: 没必要(这都是啥医生?)

对不起,俺也不是医生。俺们医学院Lab就是干这个的,老板们都是医生而且是这专业的腕儿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还想啰嗦两句,你说你爱喝汤,我联想你是不是有点盐吃太多,喝水多,排尿多,又这么大运动量跳舞,大量出汗,如果再节食,容易导致缺钾,缺钾是个大问题,所以你疲劳,浑身酸痛。我不是吓唬你,激烈运动后的瘁死,往往心脏病,高血压不是压垮生命的最后稻草,是瞬间的缺钾。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hongshankou:医生说我需要把LDL降到100以下。一个医生说如果饮食改善都降不下来就需要用药物控制。你觉得有这个必要吗?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你的数据很好啊。248-155-84,剩下的9是VLDL。LDL(155)和HDL(84)的比率1.8

triglycerides也很低(low than 150 就正常)

给你点个赞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hongshankou: 我的数据如下,给我指点指点:LDL 155, HDL 84, Triglycerides 55. VLDL没有测。Total cholesterol 248. 我不知道Total是怎么算的,因为LDL,HDL总和是239,离248还差9。

医生说我需要努力降低LDL,说我需要少吃红肉。就是说只能吃鸡肉和鱼肉。我试了一阵,也没有导致LDL下降,但不吃牛肉猪肉或羊肉的副作用就是体力下降。我隔天游泳,如果这两天是吃鱼肉鸡肉,游泳时候体力明显下降,游得慢,还上气不接下气。如果吃了牛肉羊肉,游得就很快,体力明显增加。我也搞不清用损失生活质量换来的低LDL到底划不划得来?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你是说total cholesterol?包括:LDL(坏的),HDL(好的),VLDL(最坏的)

如HDL高于LDL,no worry.要看LDL/HDL的ratio,less than 3.5,but最好less than 2.5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楼下各位的留言我都看到了,我嘴笨,也写不出花样来回复。在此一并鞠躬致谢啦!
最近我老觉得身体就像个迷,全靠你猜。也不知道猜对了没有。就好比前一段时间过敏,每个医生说的都有些差别,而最后是这个毛病无来由的自己好了。但是,尽管身体是个谜,我还是有兴趣猜。最近在读有关控制血糖和胆固醇的知识,也在实践中,扥有了体会再来和大家分享。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好久不见啦!很高兴又再次遇到,想当年聊天最多的大概还是8年前我病的时候,真心感谢您的一直关注,好的,我听进去了,量力而行,一定的!再次问好,也希望你的生活一路顺利!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太懂血脂,非常佩服你的毅力,不过我想提提我的建议。做任何事都要有个度,你的年龄在那里,不要与年轻人比,长寿老人微胖好,也就是营养充分,对疾病的抵抗力强,特别是对癌症。胆固醇高不好,太低也不行,为了达到舞蹈老师的要求,折磨自己,搞得很痛苦,为什么呢?人活着不是单单为了遭罪来的,锻炼身体,微微出汗,带来的结果是心情愉悦,身体轻松,舒服。我种菜就是,老了,不能像年轻时候那样,累了坐下休息,慢慢来,人只要活动着,血液就不会凝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胆固醇还是挺高的,没下来。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答大家的问题: 是Triglycerides 中文叫三酸甘油酯,我没说清楚。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身材不错,舞姿就不评论了。就是啊,血脂是指哪一项?我在琢磨是指胆固醇吗?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血脂是逐步降低的,说明一定是你锻炼和控制饮食做得好!向碧竹学习乐呵呵地生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上班的最后一年低密度在有些高的边缘,现在估计快高了。那我也去跳舞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啊,这身材,这舞姿,赞!同时我也正想问无尘网友问的问题,到底是哪一项血脂啊?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血脂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等。不知道博主是哪一项有变化。
如果是胆固醇,低于130的话,是营养缺乏的表现哦。
血脂不是越低越好。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控制饮食+运动,促进健康,赞。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跳舞的好处太多了. 心情快乐,增强身体力度,柔韧性,平衡性,保持身材,有助于心脏,交新朋友…你的视频看不到
wen_yue 回复 悄悄话 真心佩服,跳舞是我的梦想, 但现在也只是个梦呀。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