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17章 我请朋友来作客

(2009-12-04 11:30:19) 下一个

   一个人恋爱了,放在心里,不找人说说,也不是滋味。我想到了爱国,因为他是我最好的朋友。
  晚上我去他家。他和儿子在,和英上班没回。看到我,他很高兴,说:"坐!"
   "这次,你们辛苦了。生意上的事,全靠了你们。"我说。
   "你礼拜天也辛苦了。再说都是车子运。"
   "这次总算抓住了时机。"我说。
   "当时,我想不到去找别的厂,都是你出主意。"
   "我和你两个跑的。"
  爱国给我倒了茶,他儿子去看电视了。我对他说:
   "我又谈恋爱了。原是我的一个学生。"
  "那好啊!你把你的情况同她说了吗?"
   "她知道。是她来找我的。她家里父母还不知道呢。"我没有和他说,在学校时她就对我好了。
   "你真行。老牛吃嫩草了。"
  "我是和你说说。现在还不知道以后。"
   "那女孩漂亮不?"
   "比丽个子高些,马马虎虎,"我没有说漂亮。因为我同她还没有确定关系。
  "有机会带来,我给你参谋参谋。"
  "你请我们吃饭我就带她来。"
  "那就明天吧!把火包子也叫来。我们一起聚一聚。"
  同我们合伙的那个小伙叫火包子,长得胖胖的,他的脸远看像个包子,人们叫他火包子。
   "这次我来请吧。"
   "随便。明天我先去选择饭店。5点钟在我家等你。"他说。
  "好的。见面后,玩笑别开的太重。我们还没有到那个程度呢。"
   "这个你放心,我会随机应变的。"我相信,他是老江湖了。
  又坐了一会。我们谈论些生意上的事。一直到和英下班回来我才走。
  和英比我大一岁,看上去还像个姑娘。修长的个子,苗条的身材,皮肤特别好,脸上白里透红,眼睛会说话。对爱国的朋友都很尊敬。
  爱国的福气真好。
  明天上午,我通知了文,我和文的事情还没有公开,不宜多叫外人。为此参加的人就定爱国一家,火包子,还有W老师几人,地点选择在湖滨饭店。
  我和W老师到饭店已经是5点左右。和英和爱国在点菜。
  "文呢?"爱国问我。
   "还早呢,急什么?她还没有下班的。火包子呢?"。三月的天 5点钟时,看上去还是很早。太阳没有下山。
   "他去看鱼了,马上来。为你激动哦,老朋友。虽然没有见过文,但我可以想象得到她的美"爱国在想象文的样子。
   "不错,我看到过一次"W老师插话。
  火包子从外面推门进来,他说只有小鳜鱼了。
  爱国十岁的儿子坐在和英旁边吃葵花籽。和英也将瓜子肉扒出来也放在他嘴里。
   "要不要去接她?她认识这里吗?"和英对我说。
   "不用,她下班后会自己来的,认识的"我说。
   "我点了四个菜,余下的给你们点。"爱国说。
  "我看看,千里香炖鸡蛋,咸肉烧藕,排骨烧腌菜,油渣烧青菜。还有个清蒸鳜鱼。都不错,W你点几个"我将菜单给W。
   "我随便。你点。"他推托。
   "有小仔鸡吗?"我问服务员。"有"她答。
   "清蒸两只。再来个小鱼烧腌菜。炒个青蒜。窝参丝。"加了两个我喜欢的。
   "差不多了,不够再点吧,"W说。
   "等文-来了看-看她喜-欢什么。"火包子说了声。他有点结巴。
  湖滨这家饭店是专门做土特产的饭店,当地一个农民开的。生意很好,装潢虽然不是很讲究,但古色古香。这个饭店的青鱼烧得特别好吃,今天可惜没有了。刚刚点完菜,服务员带著文进来了。她好像打扮过,头发还有些卷,但上面长出的已经直了。红扑扑的脸上微笑著,穿一件格子的花外套,蓝色的裤子。
  我起身对她说:"这都是我的好朋友,不必害羞的"。
  她走到我身旁的空位子上坐下:"大家好,谢谢。"
   "昨天才听夏老师说的,今天叫他带你来,我们为他高兴的"爱国说。
   "......"文笑著,没有说话,脸非常的红。
   "W老师,你喝什么酒?"爱国说。
   "我不喝白酒。"W说。在坐的没有一个能喝酒。
   "我们喝点啤酒吧。再拿几瓶饮料过来"我说。
  凉菜有,香干臭干,香菜花生米,藕丝腌菜,□肉,咸鱼。服务员将菜一个一个开始端上来。
  "你在哪里上班?"和英问文。
   "乡里的标牌厂"文回答和英后说:"你家小孩都这么大了?!你还这么年轻。我听他说过你的"
   "开始吧,吃菜。"爱国端起酒杯。服务员将热菜也端上来了。文、和英和她儿子喝的是饮料。
  吃到一半时服务员将清□的小鳜鱼端上来,一人一盆,大概三两一条,佐料已经放好的,很好吃。
  "喜欢吃吗?"我问身边的文。
   "很喜欢,吃过的。"她说。
  "你敬敬大家"我对文说。她笑笑,站了起来:"我敬大家,谢谢"大家也一同站起来将啤酒一干而净。
  服务员在为我们一一将酒倒满、菜全部上完了,摆了满满一桌。
  那天大家都喝得很尽兴,走的时候爱国说有时间叫我们到他家去玩。我和文去了我的宿舍。接下来有戏看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爱也尼 回复日期:2009-07-29 16:27:40      

关于《我的两位妻子》一文,我谈三点看法。

一、 这篇文章的体裁。

这篇作品是纪实故事,还是纪实小说?

两者的区别:故事不需“加工”,而小说是需要“加工”的。同样一件事,可加工成相反的两个主题。这就是小说的作用。这篇作品显然属于后者。

这一点为什么需要提出来说呢?因为,如果是纪实故事,“我” 与夏威夷ABC是同一个人;如果是纪实小说,“我”是作品中的一个人物,而夏威夷ABC是局外人。

我们阅读小说的时候,不应把“我” 看成作者本人。不应把阅读作品的时候对“我”产生的情感冲突发泄到作者身上,并由此对作者进行道德评判。这样的事与解放战争时期“吐苦水”以后看《白毛女》发生战士枪击剧中人恶覇地主黄世仁事件的原因相类似。

我希望跟帖的网友提高欣赏能力,由把作品中的“我”与作者本人混同起来引发的道德评判转移到对作品中作者所塑造的人物进行分析上来,这样更有意义。

关于这篇作品为什么是小说,后面还要谈及。

二、关于婚外情问题。

婚外情现象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其中-个重要原因,是现实婚姻制度受社会诸多条件限制,存在许多不足。譬喻,婚姻本应以感情为基础,沒有感情的婚姻是极不道德的。但现今的婚姻真正建立在感情基础上的,恐怕不足一半。好些无感情的人,被一纸结婚证栓住,成为合法夫妻。真正有感情的男女却不能结合,于是把感情转入地下。这是婚外情这种现象长期存在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这个意义上说,婚外情是对现实婚姻制度的-种补充,。好些婚外情具备婚姻构成一个不可缺少的要件-感情,它具有正义性。文学艺术上,不乏这种题材,如梁山伯与祝英台、七姐与董永、兰芝与焦仲卿等,人们为他们洒下同情的泪。这篇作品中自幼在城市富裕阶层长大的小朱无力冲破家庭编织的樊篱及男家织就的罗网,无法与心爱的人结为夫妻,她没有选择“化蝶” 的办法,而是选择为心爱的人献身的方式,这应看成是对造成这对恋人不能结合的权势者的不满和反抗,而不应看成淫秽。

话又说回来,现实婚姻制度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相对于群婚,它是进步的。国家对婚姻行为的规范,应得到维护,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三、 这篇文章在刻划人物的时候所使用的方法。

作者为我们刻划了几个栩栩如生的人物。

给读者印象最深的当数小朱。在与“我” 交往的过程中,可看出她温柔善良,体贴可人(网友语)的性格。对“我”一往情深!在与“我” 相会的几天里,她与“我” 说的那些话,堪称爱情经典!“爱你一次,我今生无悔!”“我了却了我的一桩心愿,我是很高兴的。”最后,要离开了,问我:“你还想要吗?”读后,令人感动!令人垂泪。

这是一颗耀眼的明星!吸引着她的又是个何等样人呢?高大英俊,艰苦朴素,有理想、有事业心,作风正派,加上率直幽默的个性,这样一个农村青年出现在她面前,给她带来一丝亮色,一缕淸风,这是城市青年中不曾有的,她被深深地吸引了,成为她心中的白马王子。

网友们可能意识到,作者写小朱这颗明星就是为了从正面衬托“我” 这个月亮。有正面衬托,也有反面衬托。丽这颗带黃色光亮的星就是从反面衬托的。她体态美艳,头脑简单,想走捷径过上好日子,注定了要成为陈B羊圈中的一隻羔羊,也注定了与“我”的婚姻要失败。

属于正面衬托的还有小凤和小文。这些人光彩夺目,却都被“我”所吸引。作者在刻划人物方面,采用了一种众星托月的写法,使作品充满了亮色,够网友们欣赏的。

这种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性格的写法,正是小说表达主题的方式,这是本文属于小说而不属于纪实故事的缘故。

另外,作者有意给作品抹上了一点悲剧色彩。如心地善良,纯贞至爱的小朱终生不能与心爱的人结合。又如头脑简单,体态美艳,想走捷径得到一些好处的丽,偷鸡不成,反折一把米,引得丈夫离婚,自己终身找不到侣伴。引得网友唏嘘不已!正如下堂妻网友所说:“相爱的人不能走在一起,走在一起的人不一定相爱,那是什么滋味啊!”为什么要给作品抹上悲剧色彩呢?因为悲剧比喜剧更能产生强烈的社会效果!也更符合社会现实!

我借此向网友们问好!向网友们致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