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兰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死的细胞

(2018-11-27 13:16:14) 下一个

       每当我听到有关试管婴儿、以及近日的基因编辑婴儿时,我都会想到自己曾经培养过的不死细胞。

 

        刚来美国那年,我在一所大学从事范可尼贫血的研究工作。我从老鼠骨髓中提取细胞,放在培养箱培养,一个有趣的现象发生了。

 

           正常的细胞经过45passage的培养后会逐渐停止生长,功能减退,最后完全衰亡。但有几盘细胞的生长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功能试验的数据也比正常passage衰亡的细胞高很多。老板说这些永垂不朽的细胞发生了基因突变,实验数据不可取,让我把它们扔掉。

 

        我们人体的细胞都有其特定的寿命周期,从而需要不断的自我更新。最短的如白细胞,13天;最长的如神经细胞,与人的寿命同起步,同终止,其细胞数量随年龄增加或种种有害因素的影响只可能减少,不可能增加。但有一种细胞,就像我培养的那几盘细胞一样,精力旺盛,生长迅速,永不哀败。它们不仅排挤周边邻舍,甚至远征至其他领地,直至占领全地,它们就是恶性肿瘤细胞。

 

         肿瘤是一种由 DNA 变异(又称基因突变)不断累积而导致细胞不受控制地激增并形成新生物的疾病。基因突变包括自然突变(体内)和人工诱变(体外)两大类。当年我将骨髓细胞从老鼠体内取出,放进培养液中,里面添加了细胞在体外赖以生存的营养成分,导致几盘细胞永垂不朽,这种基因突变应该属于人工诱变吧?。我想,试管婴儿和基因编辑婴儿的生殖细胞进入母体之前都会在体外环境里生存一段时间吧?尤其是后者,基因上人工动了刀枪。他们未来的命运如何,唯有求上帝保佑了。

 

          本贴纯属对非自然成形胚胎的担忧,但愿我的担忧是多余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不是,所以只敢描述我看到的现象。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唉,你真的是生物专业出身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