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6章,离别

(2010-07-05 13:22:40) 下一个
  吃过中午饭,我在丽那里休息,她去母亲那里,我叫她把小孩接过来给我看看,以前看到他的时候还小。
  这次他们出国,的确是一件喜事。孩子到外国去,也能进一步学习和深造,丽告诉我她的儿子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有了出国的打算后,英语也已经把基础的对话掌握了。这次出国最主要是凤,没有她,暂时还不会有这个机会的。
  手续已经办齐备,丽才告诉我这个消息。
  丽比以前有了自信,当一个女人有了自信这个阶梯体质方面就好多了,也包括心情方面。丽把这个消息告诉我,这也是有自信的表现。
  在沙发躺着休息,我没有睡去的意思。
  一会丽领着孩子来了,小孩看上去个子很高,十四岁真像个大人了。进门后他叫我大伯。
  “你睡一会吗?”
  丽看到我从沙发上座起来。
  “不了,我还要到乡下去看一下父亲,最近他身体不好。”
  父亲已经查出有肺癌,住院化疗了一段时间好了些。
  “今天不回南京了吧?”
  “回去的,我南京还有事。”
  丽的孩子跟丽姓的,我问了一些学习上的情况。
  “英语学得怎么样?”
  他对我笑笑,没有作回答。小孩子看上去还有些腼腆。
  “凤告诉了我出国的打算以后,他在学校上课外,另外请了个老师对他进行了辅导。”
  丽在一边替孩子回答我的问题。
   “十四号,还有五天。到时我送你们吧,现在有车方便,”
  “如果你忙,就不要来,我们自己去也没有关系。”
  丽忙着一面切西瓜,一面说。
  “我会来的,我提前一天回来。”
  书房的墙上贴满了孩子的奖状,我粗看了一下,有数学竞赛的,大部分都是三好学生的奖状。看来丽也没有白费精力,我的孩子真真就不如他。
  吃完瓜,丽拿出一块毛巾给我,她叫我去洗个脸。
  “好了,我回家去一趟。”
  “父亲今年多大了?”
  丽问我父亲的年龄,她也许已经搞不清楚了。
  “79了,你忘了吧?”
  “差不多,具体多少我不是很清楚。”丽停了一下接着说:“要我一道去看看他们吗?”
  虽然丽在我们结婚时和父母亲没有多大的冲突,但父母亲对丽印象不是很好。
  “还是算了吧,不必惊天动地了。”
  我也考虑到不想给别人说闲话。丽也没有再坚持,这种事情她是听我的。
  “晚上回来吃过饭再回南京吧,菜都是现成的。”
  “不要了,到十四号我送你们到机场。”
  
  回到南京后的第二天,我又给丽打了电话,她正在家忙着请人。亲戚和老师,还有一些帮助过她的同事和朋友,丽的意思本叫我参加,我没有去。
  十三号晚上,吃过晚饭我开车去了高淳,开好房间后我给丽挂了电话。
  “我已经到高淳了,明天一早我过来接你们。”
  “你在哪里?”
  “我和同学在一起。”
  我没有说在宾馆,不想再勾起她的一些想法。
  “晚上还过来吗?”
  “不来了,明天早上吧。”
  我本想要丽来宾馆的,话到嘴边又没有说出来,她也许很忙,想想还是没有说。
  晚上十点刚到,我的手机响了,是丽打来的。
  “你在哪里?”
  “我睡下了。”
  “哦,抱歉。你回乡下了吗?”
  “没有去,我在高淳宾馆。”
  我脱口而出,说住在宾馆了。虽然想要丽过来坐坐,但已经很晚,丽的电话也许只是问候。
  “那你休息吧,不打扰你了。”
  丽果然没有说要见面,挂了电话后,我安稳地一觉睡到天亮。
  第二天早上,我到丽的住处,她一家人都在送行,父母亲,哥嫂一家,还有医院的的几个同事。
  行李不是很多,他们不是旅行,是出国居留。带一些路上所需要的用品就够了。丽告诉我,凤昨晚打来越洋电话,她把我要送他们母子到机场也说了,所以凤更放心。
  做好一切准备,我发动了车子,丽和父母亲含泪告别,孩子也和他们挥挥手。
  “再见了,你们都保重。”说完丽也上了车。
  丽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不说话,她眼睛红红的,还没有恍过神来。
  车子驾驶入双高公路,我才和丽说话。
  “这次一去,回来的可能性不大了。”
   “有凤在那里,我要好多了,否则我真不知道怎么弄。”
  “是的,不然你也不会去。”我接着说:“如果有合适的,你也可以在那里找一个,年纪又不大。”
  “这个问题,我从没有考虑过。如果不出去,我是不会再找了。”
  车子很快上了宁高高速公路,今天天气特别好,早上刺眼的阳光就感觉到火辣辣的。
  “夏,真的感想你,如果不是你对我的帮助,也许我没有今天,我真愧对你。”
  丽又说出感谢我的话,我侧身看到,她今天打扮很朴素,说话时用妩媚的眼神看着我,不再像刚刚和父母告别时的样子。
  “唉,也许这就是命中注定吧,我倒更相信这个。”
  “我也知道,你过得并不好。”
  “如果有来生,我还会娶你,你要好好把握自己了。”
  我半开玩笑的和她说。她苦笑了一下说:“都是我不好。”
  “你知道小朱的事吗?”
  “不知道。”丽摇了摇头:“她怎么了。”
  “不知道,我就不说了。”
  我不想把不小朱的事情告诉她,她见我执意不说,也没有再追问。
  车子过了溧水收费站,离机场已经很近了。
  “这个孩子将来有出息,把她好好培养,你的日子不会难过的。”
  我们在车上说话,小孩也能听懂,但没有去忌讳他,丽平时在孩子面前一直说我好。
  到了机场,我将车子停好,办好了一切登机手续,离飞机起飞还有一个多小时,坐着又说了一会,最后检票后,丽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动作,她放下手中的行李回转身将我抱住,并在我脸的侧边吻了一口。我明显感觉到泪水和汗水打湿着我的脸。她知道,这次一去,我们很少再能见面了,我们的缘分也到此而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