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三宝

大宝酷,二宝帅,三宝靓,其乐无穷。
正文

[人在他乡]选择的代价

(2008-02-28 21:51:48) 下一个
6/08/2006
我们这儿最近出了好几起高中生超速驾驶车毁人亡的事故,听起来真是痛心, 十七八岁的花季年龄,人生才进入最璀璨的阶段,生命就一瞬而逝了,真是让人唏嘘不已。没想到上个月这个悲剧就发生在我前任老板的身上。她那只有16岁的女儿和 21岁的男朋友超速行驶,翻车后当场身亡,后来发现他们都喝了酒,那个男孩儿在一个星期前就因同样的错误被吊销了驾照,可他仍然执迷不悟,冒险开车,终于酿成悲剧。

参加葬礼的时候,教堂里坐满了人,其中包括了她的许多高中同学,当牧师念悼词时,许多人都掩面而泣,连牧师最后都哽咽的说“我们没有办法,因为那时她的选择“。据说当时一起同车的还有好几个人包括她的双胞胎妹妹,他们因为惧怕那男孩儿开车太快,都半路下车了,她的双胞胎妹妹还哀求她也下车,可是她还是选择了与男朋友在一起。她的这个选择的代价实在太大了。如果家长和孩子能早点儿沟通,告诫她酒后开车的危险性,提醒她这个男朋友不可取,她还会这样选择吗?

当我和我的美国同事讨论这个问题时,她说如果换了是她,她也会选择与她所爱的人在一起。她不认为16岁交男朋友有什末不妥。我想这就是东西方的差异。青春期的孩子叛逆性很强,回想我自己那时也是把父母的话当耳边风,受朋友的影响更多一些,可是从小严格的家教还是有影响的,至少在面临选择的时候有些作用,不会做太出格的事。我知道有些美国家长对teenagers会放任自流,他们认为那是人生必经的阶段,过了这个阶段,人就会变得成熟,不会胡作非为了,没必要管的那末严. 难道我们当家长的真的要在孩子青春期阶段袖手旁观,任其经历酸甜苦辣,然后回头是岸吗?难道这才是真正的人生吗? 只恐怕有时会永远没有机会回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