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的风格

小时候就喜欢做一个写者,大了就总是说:老了再写就有时间了。有时间了就该把记忆中的那些捡起来,给自己,也给那些和我一样喜欢生活的人
个人资料
正文

永远敞开的门——与美华文友相聚加州的日子

(2006-11-03 08:51:08) 下一个

                                永远敞开的门

 

                                                         ——写在加州美华文学友人相聚的日子里

 

 

接到荒田老师的邀请,心中便涌起这份期盼,汹涌了很久,终于可以上路了。这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灿烂得让你不得不闭上眼睛,汽车载着我们全家的那份愉快和儿子几近兴奋的眼睛,在蜿蜒的公路上行驶。忽然,对面来的一辆警车亮起了红灯,这一切在告诉我们在经过执勤警车时,必须要放慢行驶的速度;当我的汽车擦过警车的一霎那,我看见那个警察在向我和前面的另外一辆车招手示意停下来,我知道一定是有问题了,但我清楚地记得我没有超速,于是,就把车开到路旁,在我走向另外一辆汽车时,那是一个满头白发的洋人老头,他开了一辆敞篷宝马,他说警察告诉他我们四辆汽车全部超速行驶,我说我没有超速,正在这个时候,那个戴着一副眼镜的警察过来对我说:“你知道这条路的限速是多少吗?”(蒙我,我当然知道了,想给我上套还没那么容易),我告诉他:我没有超速.他看过我的驾驶执照后又说:“你前面的三辆车都超速了,我认为你也超速了。”我说:“这是你的想法,不代表事实,前面的车都翻到沟里我也一定要翻到沟里吗?”他说:“我可以给你一个警告。”我说:“这是你的权利,但我还要到法庭告你影响了我的时间,因为我要去机场赶飞机。并要求下车。”(在警察值勤时,现场人是不能下车的,否则有袭警的嫌疑)我告诉警察我要去找后面的车主作为我的证人,警察很无奈地表示同意。那个老头一听很高兴为我作证,把他所有的联系方式和时间都提供给我。警察说他只是给我一个警告,并耸一耸肩,歉意地笑了笑。可他耽误了我的时间和好心情。老头儿表示支持和同情。再上路的时候,心情随着这件事低落了很多。

 

 

一、初见曾宁

 

昨天的不愉快并没有影响到加州阳光的明媚,我们在朋友的带领下游览了今年美国排名前三名的著名学府——斯坦福大学。高大优美的棕榈树和优雅的椰子树把斯坦福大学打扮得格外美丽动人,纪念馆、大教堂、钟楼、博物馆、文化中心和体育馆,形态各异,印象深刻;给校园拍照,给儿子拍照,给朋友拍照。。。忙得我不亦乐乎。这个时候接到了曾宁的电话,时间似乎一下子凝固了,那个熟悉而又陌生,轻快而又俊朗的声音一下子闯过来,把我愣愣地打在那里,我向曾总办汇报了这几天行程,那边的果断和明快一下子让我领略了总版主的一二。

第二天游览了鱼人码头、金色沙滩和水族馆后,再一次接到曾总版主的电话,并告诉我要去的地方正是康王爷和执中大画家居住的地方,但遗憾的是我们已经在回来的盘山道上了,山路弯弯,汽车在转弯的瞬间,你会享受到意想不到的快感和乐趣,康王爷和张画家住在一个依山傍水的美丽地方,也是加州美丽的旅游胜地,那里有精美的沙滩,摇曳的椰林,婀娜的美女、飞翔的鸥群和各具特色的海鲜餐馆。。。。。。真是美不胜收。

和曾宁约好她带我去参加巫一毛的售书仪式,这一刻有一点来得紧张,网络上的美女曾宁总是手托香腮,一幅悠然自得的样子,现实中的美女曾宁会是什么样子呢?为了担心她找不到我朋友的地址,我提前站在路口仰首翘望,几分钟过后,一辆鲜红的宝马悄然停在我的身边,车门打开后门,一声;“是大雪吧?!”的清脆声音把我从朦胧的梦幻中唤醒,循着声音望去,曾版主那张六宫粉黛暗失色的面孔,素脱脱地闪现在我面前,近距离地交流,少了凝固的清冷,但多了几分生动和一丝人的生分,没有化过妆的曾宁平添了几分洁净和淡雅,更显得清丽高贵,那双略带迟疑的眼睛流露出的目光,平坦而没有杂念,不失时机地让你感受到她的才智和大气,只是她快节奏的语速和她的优雅举止有一点不相称,也许为了赶时间的原因吧。寒暄之后,我毫不谦虚地坐在了副驾驶席上,后边的“泥鳅”(曾总版的宝贝儿子)十分调皮地问我:“你是大雪?!”我坚定回答:“是!”一路上她的车开的很平稳,时而和我说话,时而叮嘱泥鳅注意这,注意那的。。。。。。加州的女作家,美华文协的秘书长,美华网站的总版主一下子就这样和你近距离接触,她的干练和沉静,她的阳光和善解人意地微笑,不由得使你想起她的小说中徜徉的主人公,清丽凄楚的虞姬,炙热不屈的已,倾国倾城的鱼玄机。。。。。。但我知道,这都只是主人身上的每一个侧面而已,现实中的她,一脸谦和的满足,打消了我们之间的生分,不知不觉我们就到了。

售书仪式是在二楼的一个相对宽敞明亮的房间里举行,在一楼楼下,我们遇到了女作家悠彩,于是,我们一同来到了二楼的会议室。人不是很多,但也稀稀拉拉地做满了椅子,因为我们来得相对比较晚,作家一毛已经站在那里侃侃而谈了。我环视了一下大厅,拿出相机拍了几张照片,其中有一个家伙还把他的脸挡上了,并告诉我不要拍他,呵呵。。。但我还是愉快地告诉他:“你尽可以把自己的脸当上,但你不能阻止我拍大家。”一毛讲完后,我买了一本一毛的作品,全作留念,因为下一个韩国的美籍女作家也在宣传她的作品,一毛为了不打扰她就匆匆和我照了一张照片,并约好明天到曾宁家再给我签名留念。

 

二、欢乐美华人

 

大雪此次加州之行得天独厚地享受了美女作家曾大总版主的盛情款待,几次三番地被曾总办的汗血宝马接送,真是风光无限,惹来多少俊男的异样目光,大雪全然不顾,独享这份和美人同车的乐趣。十月二十九日,加州天高云淡,风和日丽,汗血宝马再一次载着洋洋得意的大雪,直奔坐落在一片林荫深处的幽居——“潇湘馆”,出得车来,大雪首先见到了馆主大画家陈保平先生,陈先生的谦和俊朗让大雪顿生几分敬意。入得门来,在宽敞明亮的客厅里,我认出了正在为宝贝儿子穿鞋的美女冰清,随后,便是我们的会长——大名鼎鼎的刘荒田先生,由于先前在网站上多次目睹了他的尊容,所以,我便一眼就认将出来,刘会长的微笑里面,永远都潜藏着对人的宽容和无尽的理解。刘会长把我介绍给大诗人程宝林先生,握手、寒暄后,我送上了令他十分惊讶的问候,这位八十年代红遍大江南北的校园诗人,怎么也不会想到我们都曾有过共同的朋友,徐静亚、王小妮、吕贵品、我的同学杨川庆、鲍凌轩等等。。。。。。那些久远的记忆,随着一阵阵爽朗地笑声变得再一次清晰动人起来,真是他乡遇故知啊,我们亲切了再亲切,热烈了又热烈,这份沉淀了时间的友情,让我们更加走近了一步。

古人有“高朋满座,盛友如云。”,美华的“潇湘馆是“高朋满座,美女如云。”加州是美国华人杰出人才的汇集地这句话一点不假,迎着你走来的一位位如雷贯耳的名字,由不得让你肃然起敬,热闹的笑脸之中,我忽然感到了自己的渺小,久仰大名的散文家金凤女士,资深作家、诗人王性初,中国文坛的新贵祝勇先生,享誉华人街的女作家德荣,心理学博士美女作家童慧琦,丁言、邵丹、悠彩、一毛这些功成名就的美女作家。。。。。。我这个人闯荡江湖几十年,到头来在加州还是个农民!

文取心(范迁),这个以一篇《泡在上海》传为佳话的画家作家,这个一手牵狗,妙语连珠的上海男人,着实是在我的心目中大大地扭转了对上海男人女人气的印象。在他和康王爷击剑的霎那,我感受到了男人的勇气、豪气和大气;他的手可以拿笔,也同样可以拿剑,他的文章可以嬉笑怒骂,也可以妙趣横生,他的语言可以犀利无敌,也可以柔情百转,这就是为什么他的昵称是“文取心”了,哈哈哈哈。。。看来,男人、女人的心都要小心才是啊!张慈,是我见到的很酷的女人,过去几乎没有读过她的文章,但她风趣大度的举止,让我决心要去认真地读她。见到明玉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们都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她谦和的微笑后面,你能感受到一种“嫂子”的温厚。

大诗人宝二爷的一席关于中外诗歌中性的存在和描写,把大家带到了“此时无性胜有性”的境地,加上文取心的调侃,笑声一浪高过一浪。只有荒田会长借机逃避了一会儿,待舞曼西楼的惹舞蹬台时,那才是好戏在后头呢!一席红装,妖娆无比,男人目不转睛,女人香腮红荤,时而激情四射,时而轻歌曼舞;时而眉眼娇柔,时而野性狂奔,一曲过后,掌声四起,把聚会推向了高潮!直到姗姗来迟的康王爷和大画家张执中到来,又一场男人中的较量拉开了帷幕,把美女们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但大雪的不知天高地厚,总算缓解了那份为争夺美女而生出的“杀戒”。我的功劳大大的。

红楼梦中林妹妹有句名言“人有聚就有散,聚时喜欢,散时岂不清凉?”但我们的散却充满了再聚的人情味。男人们抓紧最后的时间和自己心目中的美女拍照,留言,留手机号、电话、地址,(能留得全留下,就差人了,呵呵。。。)还有道别和微笑,还有祝福和下一次相逢的期盼。。。。。。人们渐渐散去后,面对主人夫妇,康王爷、张执中先生、一毛和那些还没有来得及打开的很多好吃的东西,那些朋友们遗落的笑声,我情不自禁地想要感谢我们的主人夫妇,于是,便献上了我雪藏了很久的歌曲《桑塔露奇亚》、《我的太阳》、《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歌是好歌,就是嗓子差一点)。。。。。。大幕总会落下,人们终将散去,歌声停止,友谊长存。。。。。。最后为远在佛山的开尔献上一首《松花江》,作为对家乡的最后一份怀念。

今天,是我们的女主人的生日,今天,他们生日的欢乐献给了我们这些友人,这是留给我们最好的纪念。保平永远的微笑萦绕着我,曾宁飘摇的身影萦绕着我,人都有老的时候,当我们不得不躺下回忆人生的时候,这一刻,将给我永生难忘的回忆。。。。。。我们今天的欢乐,是这对无私的夫妇双手捧给我们的,是美华搭起了这个桥梁,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和付出,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些;让我们由衷地感谢那些值得我们感谢的人。

飞机在夜幕中徘徊的时候,那点点繁星照亮了眼睛,也点亮了明天的希望,我珍惜这份粘着幸福的友情,我深藏这份永不遗弃的美好记忆。

 

 

 

 

 

 

 

 

                                                                                                               11/1/2006  PM嘉真于美国明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0,俺在曾宁那院子看过滴,原来是你写得O~
玉洁冰清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没看见上首页啊?大雪,来问候你啦!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大雪﹐你這篇上首頁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