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的风格

小时候就喜欢做一个写者,大了就总是说:老了再写就有时间了。有时间了就该把记忆中的那些捡起来,给自己,也给那些和我一样喜欢生活的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纪念大雪辞世一周年

(2009-08-19 20:06:18) 下一个

八月二十一日是大雪辞世一周年。在这一年里,我极力去寻找记忆中的那个年轻健康的大雪。其实在大雪短暂精彩的一生中,与病魔搏斗的那十九个月是他生命的升华。

 

一.   恶讯

2007117日那天大雪拿到了医生的诊断:肝癌!

我想任何人拿到这死亡判决书都会被击倒,可是大雪没有。

大雪得到恶讯的当天,我正在离家150英里外的希尔顿酒店开会。会期四天,还有一天结束。会议期间我每天都给大雪打电话,当然也包括那灾难的一天。大雪没有在电话里流露任何异样,一直都在说家里都很好,你一个人在外面要多注意身体,好好吃饭,好好休息,云云。。。

118日晚上我回到了家里。一进门就看到大雪准备了一束玫瑰花和一桌我喜欢的饭菜在等我,我情不自禁地唱了一句:‘毕竟是自己的家最温暖’。四天的分离似乎很久,那天晚上我们谈到很晚才睡,我丝毫没有意识到大雪心里藏着恶讯。

第二天去上班,看到电话的留言灯在闪。是家庭医生的护士打来的,说要与我谈谈我丈夫的体检结果。我马上感到一种不祥之兆,抓起电话拨通了医院。那天是星期五,家庭医生到异地出诊,护士也不在,要等到星期一。我放心不下,心事重重地回到家里,将护士留言的事儿告诉了大雪,最后我说一句:‘我觉得一定是有问题,否则她不会找我’。这时大雪不动声色地慢慢走到他的计算机桌前拿起一张字条递给我,是家庭医生写的:在你的肝部发现恶性肿瘤,请星期一来医院,我给你约了肿瘤医生。。。。

如同晴天霹雳,我忍不住哭了起来。大雪过来安慰我:“我知道你会难过,所以没敢告诉你”。我突然间意识到这么大的事儿他却自己藏在心里:“你什么时候知道的?”

大雪一直都很平静:“前天。”

“可你为什么不在电话里告诉我呢?我开车就回来啦呀?!”

“我还没想好怎么跟你说呢。我怕你难过,想慢慢的告诉你。要是我一个人能扛过去,我就不想让你知道了。。。。看来还得让你和我一起扛啦!”

我哭着说:“你想什么呢?!这么大的事儿怎么能你一个人扛着呢?咱们生死都要一起度过!”

“我只是觉得特对不起你,不知道该怎样帮你。和医生谈过之后,我一直都在想怎么才能让你不难过,我真怕你受不了。我给彤彤(大雪在北京的侄子)打了个电话,想让他帮我出出主意。你看,我都得求他这‘小崽子’了,呵呵。。。。还有,我写了一首诗给你。。。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才能让你不难过,我第一次觉得自己无能为力,真对不起。。。。”

我的心都要碎了:“难过不难过不重要,现在重要的是你的命!在这个世界上我什么都可以没有,但就是不能没有你;我谁都舍得,但就是舍不得你!我就是搭上我的命也要救你,咱们俩的命是捆在一起的。现在咱们是俩条命来拼你的一条命,咱们一定要拼到底!”我几乎是歇斯底里。

那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大灾难,那天我哭了整整一夜。。。。

 

在大雪生病的日子里,我从来都没有认真读过大雪的诗,包括在他得到恶讯那天写给我的那首诗。今天重读他的诗,想起他当时的心情和话语,真是心痛。我不知道是失去了大雪还是失去了自己。在这一年里我常常自言自语:“大雪,你总是为他人着想,从没想过自己,甚至在即将失去生命的时刻。。。”

 

阳光触摸的日子  

——写给我相濡以沫的妻子

感受阳光的温暖

日子变得活泼起来

冬天的树

就那么静静地站在那里

品尝着寒冷和几丝落破的无奈

 

阳光还是阳光

没有了绿色依然明媚

轻松的手把希望升起来

一点点,再一点点

 

感受是细小的

每一个脚步都能震撼

握在一起的手不会轻易分开

握着,就是一个圆满

 

那天,你笑了

干旱的脸开始灿烂

没有永久的,什么都是一样

你的永久是心的潜流

流过了这个季节

还将留到永远

 

你的笑

在阳光里

抚摸了十几年的日子

抚摸,变成一种渴望

一种习惯的温暖

我呢?

也在阳光里

感受着那丝平和

睡在梦里的安然

 

摇摆着把多余的话语驱赶

握着,就是一种信赖

 

2007117日嘉真于美国明州

 

 

-    待续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6898的评论:
6898,好久不见,谢谢关心。今年的圣诞节过得不错,朋友来访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快乐!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月儿岛的评论:
好久没上来了,不好意思。
月儿岛,谢谢问候。HAPPY NEW YEAR!
6898 回复 悄悄话 又到大雪飘飞的时节。洁白的大雪又一次让我想起了大雪和雪嫂。节日期间祝雪嫂和小雪圣诞节快乐!
月儿岛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雪嫂~

同怀念大雪~~~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谢杜姐,我知道你懂我。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大雪球的评论:
心疼你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小米,月饼,鲁人,杜姐,玉妹,泥山,6898:
谢谢你们关心鼓励我。现在的我真是比两天前好多了。星期天我的一个同事来家里看我,我顺手从冰箱里拿出两瓶啤酒,我一边发泄一边喝,语无伦次,我自己都不知道在说些什么。不知是酒精的作用,还是随意的发泄,总之,在那之后就好了许多。也许以后郁闷时应该喝点儿酒,o(∩_∩)o...哈哈
6898 回复 悄悄话 雪嫂,为你心痛。一定要坚强啊。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雪嫂:抱抱你!

为你心痛陪你哭......

特殊的日子,不要太苛求自己,让伤心的泪,尽情地流吧!

最难的一年已经过去,你和小雪球,以后一定会更好的。你们的幸福,就是他最大的愿望!祝福你们!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大雪一直是宠爱着你呵护着你为你着想的,我知道,他才会选择不立即告诉你坏消息,多么好的丈夫!

走了一年了呵,心很沉痛。。不过一定要学着象大雪一样坚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

握握mm的手,抱抱小雪球!问候

生命在继续,希望朝着更令人振奋的方向。
鲁人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看来中间的“"显示不了,您直接在google中输入”清谈天地“就行了。
鲁人 回复 悄悄话 嫂子好,清谈的链接是:http://www..com/
诗词画廊的链接是:http://www..com/list.asp?boardid=46
大雪在那里的笔名叫青鸟,这个帖子的链接如下:
http://www..com/dispbbs.asp?BoardID=46&ID=42541&replyID=342311&skin=1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嫂子,为了最爱你的人,请保重身体。大雪大哥一定希望您和儿子健康快乐。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做他喜欢的事,就是对他最好的缅怀。"
这句话说得真好!

雪嫂,保重,多快乐。大雪一定也是希望你快乐幸福,他才会放心的。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哭沙的评论:
哭沙,欢迎你!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
菊花姐好。在罢了那里知道一些您的近况,保重!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鲁人的评论:
大雪就是这个样子。天都塌下来了,他还在挺着。时隔四天,他就被送上了救护车。。。。
鲁人兄弟,我从来没去过清谈天地。你有那里的网址吗?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大雪的一个网友告诉过我,可我上不去。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留泪读完这篇文章,能有这样的好丈夫即使是十几年也不枉此生!!!
雪嫂节哀!!!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鲁人说得对~~~这首诗我印象很深,还献了花的。

忘了是哪位朋友说的:做他喜欢的事,就是对他最好的缅怀。
青鸟(大雪在清谈天地的网名)的歌,我们会接着唱~~~

问候雪嫂和小雪球!
自己要多保重!

和雨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大雪兄真是好样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流泪读过你的文,为大雪有这样的妻子感到骄傲,也恨上天的不公,让这样恩爱的夫妻不能白头偕老。
鲁人 回复 悄悄话 大雪当天(2007年1月17日)就把这首诗发表在清谈天地的诗词画廊上了。但是那时无人知晓。。。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玉妹,小河,桑麻MM,见到你们很高兴。谢谢鼓励。我想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难免悲哀。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含着泪读完你们的故事。。。与你一起怀念大雪。
雪嫂万望保重。
青青小河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想好怎么跟你说呢。我怕你难过,想慢慢的告诉你。要是我一个人能扛过去,我就不想让你知道了。。。。”

大雪真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难过不难过不重要,现在重要的是你的命!在这个世界上我什么都可以没有,但就是不能没有你;我谁都舍得,但就是舍不得你!我就是搭上我的命也要救你,咱们俩的命是捆在一起的。现在咱们是俩条命来拼你的一条命,咱们一定要拼到底!”

雪嫂,你对大雪的深情真是感天动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