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贫嘴的贫话系列5(师生篇)

(2006-03-11 21:22:10) 下一个

在贫完了爱情, 友情, 亲情“三部曲”以后,贫嘴觉得最该贫贫就是师生情了。 在贫师生情之前, 贫嘴首先想感谢版主的厚爱, 让他们篇篇置顶。说实话, 贫嘴本人觉得不够资格置顶, 贫嘴只是说出了自己想说的话而已,说完就完。因此这也是贫嘴写完以后错别字一堆的原因。 可有位朋友说, 写完以后应该仔细看一下, 也算对别人的尊重, 想想也是, 至少不要人觉得浪费自己的时间了。 在此一并谢过。

 

师生情并不能简单地归于爱情, 友情,和亲情里面, 它是介于友情和亲情之间的一种情感, 产生于师生之间的一种特殊的情感,一种介于长辈和知己之间的一种情感。 这也是我想在贫完三情之后, 特别单独列出的原因。

 

提起师生情, 贫嘴真的是很欣慰自己遇到了很多非常好的老师, 他们关心着我的成长, 指导我前进的方向, 给我力量,使我能一直向前, 向前。很多老师把贫嘴当成他们的孩子, 当成自己的兄弟, 贫嘴心中一直充满感激之情。 就拿我高中的一位老师来说吧, 在我们一起出去参加各种竞赛时, 按照当时学校的补贴, 每个人每天只能有四块钱用于吃饭, 可是每天我那位老师都带我吃到十元以上, 当然他需要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一部分出来。 贫嘴在上研究生时看他, 发现他苍老了很多, 和我说了好多话。当我说出我真的很感激当年他带我出去比赛, 还那样照顾我时, 我从老师的眼中看到了点点的泪花。我知道那泪花是欣慰的泪, 是激动的泪。 大学里的一位老师特别想让我读他的研究生, 我没有去。 但他还是送了我一本书,并指导我完成本科设计。  我们现在成了好朋友,我们都希望有机会能够一起合作做点东西。还有很多老师对我也非常的好, 即使平常对我的要求很严厉。但到关键时刻总能护着我

 

我相信大家也都和我一样有几位恩师, 但很多人对老师是一种敬畏的感情。 我知道这和不同的人有关, 也许贫嘴一直是个听话的孩子, 一个敢于表达自己想法的人, 所以老师知道我在想什么, 我也知道老师对我没有坏心。这也许是我从不怕老师的原因。 我愿意和他们讲话, 他们也愿意和我谈心。 老师也是人, 所以也会有苦恼, 有压力,我们需要理解他们。 当他们发火时请避开一下, 然后讲出你自己的理由。 我想只要你的说法和想法合理, 老师是会尊重你的。 怕就怕自己埋头在哪儿的乱猜。 猜疑是很多好事变坏事的诱因。很多事情说明白了,也就简单了。

 

遗憾的是现在的师生情有点变味, 据一位老师讲, 现在的孩子已经大不象你们那时候的孩子了, 很多人走出去以后再也不回来看看他们了。 我听了有些不理解, 但也有些理解, 现在国内经济发展了, 但人心也变了, 变得一切向前看了。 把师生关系也金钱化了。从老师方面来说,是谁家的家长厉害, 孩子也得到一些多的照顾。这样至少让一部分的孩子寒了心。在此我也想借此批判一下教育的主管部门, 是他们把大学变成了收费的, 让多少孩子失去了继续深造的机会。 贫嘴要是现在上大学, 那是根本不可能付起那昂贵的学费的。但我认为当这些学生真正走出来, 发现真情的难得时, 他们会去看望自己的恩师的, 我期待着那一天。

另外我想很多孩子不想去看老师的原因, 是觉得自己没有混出个模样来, 手头没有几个闲钱, 其实老师不太在乎你给他带多少礼物, 带上你自己已经足够了。另外啥叫模样? 如果你连对自己的模样都那样在乎, 我觉得你是很难混出模样来的。

 

但我也同时听到一些欣慰的消息, 很多朋友私下和我说, 只要自己的老师有要自己帮忙的地方, 自己绝对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而不要任何报求。 我想听到这句话, 很多当老师的人会很欣慰。我也确实见证了很多这样的例子, 我为这种人鼓掌, 至少他们让我有了当老师的冲动。。。

 

我愿将此文献给所有当过老师和是老师的人, 祝福你们, 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 感谢你们的的辛勤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