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感恩节杂想

(2013-11-27 21:35:18) 下一个
明天感恩节。早上送完孩子,去星巴克喝杯咖啡,顺当早餐。 店里人不是很多,找了个靠窗有阳光的位子,打开书,慢慢品。 店里放着那种老式的爵士,暖暖的阳光,静静地听着,生活美好得不真实。

想起三月份去大峡谷徒步。开车经过亚利桑那洲大片大片的印第安人保留地,说不出的悲哀。那里没有电,没有明显可见的水源,印第安人的房子孤零零地竖在那里,消磨着时光。我和朋友感叹美国政府最对不起的是印第安人。这块富饶的土地曾是他们的,多达500多个部落遍布全美,自给自足,有自己的文化和语言。他们张开双臂欢迎白人,分給他们自己的食物,结果是最终被赶出自己的家园。联邦政府給了他们大片的所属地,那些都是不毛之地,他们又能做什么?

平日的生活里,我们的语言是英语,但西班牙语大有替代之势。和朋友讨论为什么我们对墨西哥移民这么宽容,而对真正的原住民,美洲印第安人这么残酷,她说是经济因素。她说我们和墨西哥人打交道,从没赢过。而对印第安人,百战百胜,所以我们灭了他们的文化和生存之道。说完开始沉默,我们的良心不知所措。我不忍去想两百年前的杀戮和灭绝,心里满是苍凉。

大峡谷里有很多礼品店,出售的手工艺术品是来自于印第安人艺术家。每个礼品都有他们的照片和签名,上面有一行字,说这是他们现在的生存方式。如果你买了他们的作品,你就是帮了他们。他们的作品色彩明丽,充满童趣,用色和花纹的大胆搭配不输给任何现代艺术。我买了一个木头雕出来的鸡給我弟媳当生日礼物。

礼品店里很多店员是印第安人的后裔,他们友善,腼腆。据说能在礼品店里谋个差事是现代印第安青年的梦想,他们并不愿意象他们祖辈那样生活,但他们也没有其他现代生活的技能,除非他们的家庭把他们送到当地的公立学校,让他们全盘接受白人的教育系统。在传统和现代之间,老一辈在挣扎,青年一代好像不是很有所谓。

感恩节,感恩当年印第安人的慷慨,感伤他们文化和家园的逐渐消失。社会的进步是不是非得把一种文化的灭绝作为代价?我没有答案。


大峡谷的顶端荒凉,宏伟,惊叹自然的创造力。 


谷底是完全的世外桃源,有山有水,当初有印第安部落生活在这里,他们完全不知有一个谷顶。他们只知道头顶上的蓝天和他们的家园一样大。



这个景点叫墨西哥人的草帽。印第安人被分配到的保留领地都和这个一样荒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晴天你一直在关心我。德国回来有一阵子了,但马上家里就有客人住了两周,接着是中国新年,一个接一个不带喘气。这两个月还有一件事在忙,就是耀汉选学校。他现在是幼儿园,但我们这里叫pre-school.今年八月就是kindergarten,这里是和小学连在一起的。选K就是选小学了,但有半天班的,小学就是全天班。所以整个一月和二月上旬有许多Open house和家长的信息会要去。上个星期我终于交了登记表和择校表,月底会揭晓哪个学校。这又是一篇文章啊。

你也多保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丹妹, 从遥远的德国美好的问候, 祝你们新春愉快,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丹妹妹一家回到美国了吗,愿你们一切都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辞旧迎新,衷心祝福你们全家,健康平安~~~~新年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衷心祝福你们全家,圣诞快乐,健康平安,来自梵蒂冈,罗马城最美好真挚的祝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一篇也是很伤感,谢谢你的探讨和反思。前几天我也和安娜谈到人类的发展史,就是强者生存,进化论。她的弱小,所以要发展她的思想,多看这个世界,以能适合她的方式生存下来,不要忘了慈悲。
大致就是这样。
祝你们回德国探亲,平安愉快,我在我那里回复你了。
因为我们涉及到一个地方,就给你一个link, 前些天我们给在梵蒂冈的紫衣阁下即了一个包裹,里面有给Papa Benedetto 的东西。安娜给老爷爷和紫衣阁下都写了信,里面的一些观点,我认为太直接了,虽然我们心里都是这么想,但是,我告诉安娜,落笔时还是虚伪一些,大家心照不宣,明白了就行了。安娜还是非常直接。我也没有不好意思,毕竟我不能那么说,但是孩子的就算是孩子吧。今天文章出来了,http://www.zeit.de/gesellschaft/2013-12/georg-gaenswein-papst-benedikt-franziskus
我不知道20天以后,我们在罗马能经历什么,但是今年的圣诞午夜弥撒我们不会去圣彼得大殿。
祝福你们,从心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