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德国的慢生活

(2014-07-06 16:22:27) 下一个
耀汉的爷爷生活在德国乡间, 静谧清新,森林环绕。夏天的早上,五点多就天亮了。因为不热, 可以卷着被子,听着鸟鸣,舒服地再睡两个小时。然后慢慢地起床,从容地看着窗外的阳光照在邻居的墙上,一片金黄。周围除了鸟唱, 静静的。每当这种时候,我总有种错觉,回到小时候的上海。

那时的我八九岁左右,暑假的早晨从窗前一棵大树上知了鸣唱开始, 阳光透过树叶,洒向对面的高墙,斑斑点点。家里只有我,弟弟在外婆家,懒洋洋地吃完泡饭,去找隔壁邻居玩。那时的时间过得很慢,慢得没有尽头。天也不热,30度以上我才高兴。那意味着晚上一定可以坐在弄堂里乘风凉,打四十分,玩到睡觉。

德国的慢生活让我找回童年的感觉,亲切如同回家。六月初的一个周末,天气爆热,其实也就三十度。晚上不高兴烧饭,就去不远的啤酒花园吃饭纳凉。我在德国没有见过晒荒的地,空地不是种草就是种树,满目的绿意。啤酒花园提供简单的吃食,各式啤酒,重要的是绿树成荫,果树环绕,自然就不觉得热了。吃完饭,带耀汉散步,路经一个小小的教堂,1.5平方左右。正好看见门开着,一对和善的老夫妻拿着一盆盛开的芍药。我问能不能进去看看,他们说当然可以。欠身让我进去,我顿时有种惊呆的感觉。里面干净得没有尘埃,圣母玛利亚被供奉在花丛和芬芳中。阳光从侧窗射进来,让你看到玛利亚身上的光辉。老夫妻问我是否能念懂上面的字,我猜了个大概,说在圣母面前,你可以找到宁静。其实,站在里面,面对花束中的圣母,我当时可以想到的就是如果我有心事,到这里坐坐,可以平静下来。如果不是带着活蹦乱跳的耀汉,我想我会多留一会儿,享受这一片清凉。出来,谢了老夫妻,得知他们定期打扫这个教堂,换上当季新鲜的花,让每个进去坐坐的人都能有家的感觉。临了,他们祝我在德国过得愉快,说这个是母亲的地方,我随时可以去看她。我想我会的。





夏天消暑最好的地方是游泳池。小时候,我是去虹口游泳池。最理想的场次是四点到五点,不是太热,不容易晒黑。上海人讲究白皙的皮肤,小麦色的肤色是乡下人的标识。我和小伙伴们如果打算游泳,总是早上去买票,下午再去游。家里离虹口游泳池也就是一刻钟的路,一帮人很容易就走到的。游完泳,如果口袋里有钱,我会买上一根四分钱的棒冰,美滋滋地一路吃回家,幸福满满。爷爷这里的泳池占地很大,除了游泳,还有沙滩排球,儿童天地,沙池,零零总总,是有孩子家庭最好的去处。我们通常午饭后去,在那里趴几个小时。我既可以下水和耀汉玩,也可以坐在树荫下看书。每次去之前,爷爷总是给耀汉一个两欧元的硬币,让他游完,买冰激淋吃。看着他心满意足的样子,大人的开心也就无边了。



五六月的德国,不是每天都热火朝天的。不游泳的时候,我们就去家后面的林子散步,看野草莓的生长情况。野草莓很小,但味道丰富。说是林子,其实是森林,绵延十几公里,到下一个城市。耀汉他爹问我还记不记得我们刚开始约会的时候,我带他去虹口公园,爬假山。我告诉他那是我小时候玩的地方。当时他很失望,不过没有讲出来。这次他说那时他想怎么几十年过去,虹口公园假山的树还是那么小,和他脑子里的公园没法比啊。我只能说:虹口公园虽然小,但那是我小时候的乐园。暑假的时候,我买一张五毛钱的月票,可以天天去。摘很多漂亮树叶,夹在书里,以为永远都可以这么绿绿的。下次回上海,我一定还要带这两个男人去虹口公园,讲讲我童年的故事,还有公园大门前两棵高高的广玉兰树。




耀汉自称自己是草莓怪兽,因为他可以一次吃掉一斤。带了耀汉去家附近的草莓地,一下车,草莓香就飘了过来。去之前不知地里的情况,怕烂泥浆一塌糊涂,就穿了登山鞋。到了那里,看到垄间铺了厚厚的干草。这样採草莓的人不会弄得汏汏滴滴,草莓也可以在干草上,舒舒服服地晒着太阳。很欣赏德国人这种注重细节的态度。新鲜草莓油光光的,象涂了一层蜡,耀汉边摘边吃,嘴比手快。窝在干草上的草莓,干干净净,吃在嘴里温温的,满嘴的香草奶油味。摘了差不多四公斤回家,以为可以做些草莓酱,结果第二天就吃完了。不过,我们还是送了些给邻居,谢谢他们对爷爷的照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port' 的评论 :

虹口游泳池还在,我的朋友依旧带着他的孩子去游泳。411医院后面那个是不是在多伦路四川北路拐弯处?我不太记得。应该是室内的吧?

现在很多高级中学也有游泳,如复兴中学(在车站路的新校址)。小朋友应该有更多地方玩水了。
Freeport 回复 悄悄话 我正和老公说儿子 lucky 有那么多夏令营可参加,说到我自己小时候是没什么夏令营的,最多就是去虹口游泳池泡泡,也是十五分钟步行,多伦路上的海军医院后门也有个泳池,现在两个都好像没有了。不知道现在的中小学生是在哪里游泳的。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这篇文章是在飞机上写的,因为看杂志看累了,又睡不着,就码下这些字。

爷爷住的地方离你应该有一个小时的路程。谢谢你上次说如果爷爷有事,你可以帮忙。我心里很感动,但知道你们之间还隔着蛮远的,远水救不了近火,但那片心意我领了。他住的地方离捷克边境很近,冷战结束前,那里是西欧进口东欧货物的口岸。

爷爷这里乡村的夏天真的很像七十年代的上海,每天悠悠的,感受颇多,遗憾的是我童年的上海一去不回。而耀汉还能跟着他爸爸的足迹,玩他小时候玩过的玩具,走他小时候走过的小径。我心里真的蛮感伤的。

德国和美国比,更象我小时候的上海。我们可能考虑明年回去多住一些时候,也可以照顾爷爷。

你的夏天肯定不慢,职场中人,身不由己。保重!也祝你和安娜夏安!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edtime' 的评论 :

其实我先生移民是因为他就职的德国公司买了一家美国公司,他被派到美国工作。我们结婚后,选择住在美国,因为不想任何一方有home run的优势。拿工作签证很麻烦,过个几年要出国续签,所以就申请移民了。

德国美国都有自己的问题,所以很难去评价哪个国家更好。重要的是哪个国家更适合你,你的家庭和孩子的成长。

我们交的是美国税,所以我不清楚德国的税是怎么收的。不好意思了。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ny' 的评论 :

你猜对了。我的名字里有个彤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才看到你的文章,回来后很努力,让我们看到几篇新文章。
我本来要抗议,德国哪里慢,就看到了你们这个初夏的德国故事,具体说,你们的德国初夏和你心里的上海故事,那个遥远的世界,我明白你的"慢"字了。
德国乡间的初夏清晨的确如此,你的文字也让我想念那个永远失去的世界,很多年前上海晚上乘凉的风景。
那个乡间的圣母小殿很美,在南德很普遍,念玫瑰经,祷告,散步路过,都可以望一望,安静的地方,有难处倒苦的地方,许愿的地方。。。天主之母,母亲的地方。那朵花真美,是的,你们是圣灵降临节那段时间到的。我也有一张罗马的照片,也是和花有关系,我还不知道,是否和你们分享,其实挺想给你看的。
你们都去游泳了,我今年还没有下水。游泳的东西方故事好美,那种心里的感觉让我动容,再看到耀汉的身影和小脸,想说,你们相互拥有,这真的很美。
草莓故事很美,又看到这一大一小两个男人的背影。
生活真美好。
谢谢分享,永远的祝福!


也写给到这里看文章的读者,每天上班开车从谷底往山坡开,看到一处风景,我都会告诉女儿, 安娜看,这是你的家乡,这世上最美丽的地方。 就是如此简单。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听说德国很好的地方,公司里也有几个德国派遣人员,似乎也对移民美国加拿大兴趣很浓,一直也是个谜。
到底德国有哪些底层问题,让他们也乐意移民呢?

工资税率很高吗?
yanny 回复 悄悄话 你的ID是不是“彤”的意思?随便猜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