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电邮

打造海外华语多媒体电子旗舰,凸现文化艺术学术高度,观照汉文化视角,建立首家新移民华裔看美国原始资料档案馆和补充对话体系
正文

由法国电影《放牛班的春天》想起。。。。。。

(2007-12-10 10:11:33) 下一个
《放牛班的春天》与《月光》下的少年


      我喜爱的生命是脆弱的,它是美丽的,但是,如果它在苦难的生活中默默地落下两行清泪,一定是珍贵的。韶光逐贱,生命默默地完成它自己在人世的事情,一点点的放下呱呱坠地时的掷地有声,轻灵起来,向着它向往的蓝天。

      我喜欢看见,少年在残酷的生活中自然的绽放笑容。他们从战争中走来,从人道主义尚不完善的过去走来,像皮埃尔在"池塘之底"一样,他认真地吟唱着歌儿,白皙的脸上绽放玫瑰般的笑容。黑暗的日子带来撒旦邪美的爱,不幸的艳唇吻过他天使般的面孔。孩子年少的过错带走了她美丽寡母的信任与爱,像一个无助的婴孩,冷漠的人企图将他溺死在叹息与不信任的黯淡的眼神里。他年少啊,甚至还没有学会如何说话,没有能力也没有权利去解释,他没有气力挣脱绝望的锁链,命运过早的给他定下罪行,余生似乎都将用来服刑。天使顺从在撒旦的诱惑下,撒旦亲吻他,他蓝色的眸子里掠过一丝恐慌,脸上的平静却是经过了乔饰。瘦弱的少年承载了太多负荷,他璀然一笑,我便泣不成声了。那不是一个单纯的笑容,那是诘问。他用人生最美丽的表情发出诘问:为什么要刑讯他无罪的心?那又仅仅是一个少年纯洁的笑容,仅仅为了证明他对上帝执著的爱。即使,遭受背弃,也无法放弃。少年啊,永远是世上最感人的一群人,固执的承受伤害,用最年轻最新鲜的生命昭示忠诚。

      我常常想象,少年的王羲之如何洗黑了一池春水,少年的贝多芬如何弹麻了双手;我曾经看到,少年的普鲁申科,一跳在冰上一跃而起,然后妖娆的完成贝尔曼旋转。他一定很痛苦,他们的身体想必是痛苦的,但是作品却因此而完。渐渐冷漠世俗的天才,释放着他们的一腔热血,以几乎自残的方式无限的接近上帝,接近完美和奇迹,接近光荣与梦想。少年的爱人,她不是一个貌美的姑娘,而是理想,是音乐、是美术、是体育,是任何一个将他折服的上帝赋予人类的美妙的事业。

      就像我童年的时候仰慕过一个男子,但是像古诗中写的,"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我们仰视他仿佛受伤极深的愤怒时,他已经告别,没有照片留下。我所见过的贝多芬被挂在学校昏暗的走廊。他牙关紧咬,犀利的目光深处被可怕的寂寞划得伤痕累累,忧郁像血液缓缓地从那里流露出来。我的贝多芬优美得如同一朵玫瑰,罗曼.罗兰说他是纯洁与坚强的。我以为他是个少年,或许因为这样,我少年时爱上他——一个执着的浪漫主意者。我的生活中从来没有这样一个男人把给予他痛苦的音乐作为爱人的。他们结合,以一种痛苦的方式释放彼此的美丽。在他的一生中,没有一个女人承载起他丰富的爱,一个浪漫主义者的爱。孤独的人不是神明就是野兽。孤独的贝多芬不是来自天堂就是来自地狱。他的音乐一定是来自不同于人世的地方。
     《欢乐颂》首演结束的时候,听众们起立,欢呼声中有人号啕大哭。原来真正的欢乐是让人尽情的痛苦。苍老的乐圣背对着那些在他音乐中疯癫的人们。那一刻他什么也听不见。我常想象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呢?不带丝毫野心的征服,完美而彻底。他把一个乐圣的背影留给观众,像一个巨人。而他的面容啊,在音乐里虔诚得像个孩子,他为它固执的承受着命运的伤害。

      女孩总是善于爱的。 我常希望能够怀抱着这个眉间藏着隐隐委屈的圣人,让他在我处痛哭流涕,就像是"霸王别姬"里的巩俐那样深情的搂着脆弱的程蝶衣。贝多芬,我从未走近过他,可是我灵魂深处常有一种情结。我知道他多少?连我自己都无法清楚的解释。我透过《月光》看见他。他温情柔和,骨子里又热烈极了,那时他是一个美好的少年。我透过《命运》看见他。他的双手重重的敲击着钢琴,仿佛是在质问他的命运。他纯真的以为他抓住了音乐这救命的稻草,可是静谧让他如同承受了没顶之灾。我希望我了解他。遗憾, 不能回到过去,在他绝望的时候伸出双手,让他在我的手臂上抓出条条淤痕。我想伏在他那声音早已荒芜的耳边,用德语哼唱一首自由与爱的挽歌。可是,我不能。我只能站在时间长河的下游,以仰视的姿态朝他走来的方向遥望。飒飒山风把他的的歌传到我的时代。我彻夜难眠,学校走廊里的贝多芬,他迟迟没有安息……


      啊,音乐流泪的旋律。我想起"钢琴诗人"肖邦。银杯中圣洁的心脏已经深埋波兰的地下,那少年多情的一生美不胜收。我听说,死前,他把鲜血吐在白色的琴键上。那是怎样的一腔热血,汩汩地流向诗人的钢琴。华沙的美人鱼记得,"钢琴诗人"肖邦,他是用他的鲜血殉诗,执着的爱殉国。健康与空虚的欢乐算什么,少年把它们放弃。他们把明丽的面孔面向传说中天国的方向,坚信他们高贵的灵魂来自上帝的花园。
      震撼人类心灵的少年,震撼人类文明的少年。他们被赋予的不是智慧本身,而是智慧赋予的殉道的勇气。伤害,使少年单薄而凄艳动人。爱上一个少年,就是爱上一个伤口。他竭力流干鲜血,骤然飞舞,飘离大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