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电邮

打造海外华语多媒体电子旗舰,凸现文化艺术学术高度,观照汉文化视角,建立首家新移民华裔看美国原始资料档案馆和补充对话体系
正文

好女孩远离时尚-《穿普拉达的女魔头》The devil wears Prada

(2007-08-23 19:19:27) 下一个
 1
   你要问我“时尚是什么?”,我会如实回答“时尚就是维多利亚的秘密。”
  
  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覆盖了我所有关于时尚的知识,其他任何事情都离我太远。
  了解一点“维多利亚的秘密”,主要是因为每年底电视上都直播这个品牌的内衣秀,节目已经成为CBS的传统,拥有大量观众。
  
  我当然不会从头到尾盯着看,但偶尔会扫几眼。
  也因为很多商场里有专卖店。我的感觉,“维多利亚的秘密”除了供T型台上的模特去展示,生活中那些不是模特的人穿着也应该赏心悦目。
  
  不管巴黎,米兰还是纽约,模特裹在身上的其他时尚,我一直认为看着就荒唐。那些杂碎哪里有一点“可穿性”呢?
  在时尚界,“可穿性”或者其他任何“实用性”从来就不会列入议事日程,身分、形象、趣味、流行这些“软实力”才会。
  
  我从电影《穿普拉达的女魔头》里知道了这个业界的秘密,心存感激。没想到一部电影事实上成为自己时尚扫盲的起点。
  
  
  2
   女主角安迪从西北大学新闻系毕业到纽约找工作,梦想进入《纽约客》或者《名利场》这样档次的媒体,
  但阴差阳错进了时尚界的旗舰杂志《Runway》,给主编梅兰达作助理。她被告知,数以百万计的女孩梦想这份工作。
  
   安迪集中了美国中西部女孩的所有优点。她聪明能干,念书的时候就做学生报纸的主编。她天真无邪,全身心投入一个年轻厨师的怀抱。
  
  穿着打扮轻松随意,自然率性,没什么好挑剔的。至于外形条件,如果收集齐全征婚广告上最打动人的语句来描述她,你会发现其实一点都不过分,“身材高挑,皮肤白皙,长发披肩,眼睛大而有神…”
  
   这么一个好女孩,在时尚杂志却只能是异类,她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从头到脚没有一处不被人嘲笑。
  毫不夸张,她生活在时尚营造的恐怖当中。
  
  3
   最恐怖的要算老板梅兰达,斯特里普出演的这个人物足够进入教材,成为表演课程中必须研读的形象。
  
  厉害的老板不用提高音调说任何一句话。梅兰达永远轻言细语,但身边的每一位下级无不战战兢兢,将每一句话奉为圣旨,哪敢有丝毫怠慢。
  厉害的老板也不用说太多,但她的每一个表情,点头摇头或者伸脖子皱眉头,手下都要学会领悟其中的深意。
   除非有受虐狂,否则无法想象怎样才能做梅兰达的听差。
  
  因为飓风机场取消了所有航班,但她仍然要逼着你给她找机票,还唠叨着“我觉得就是一点小雨”,窗外其实是狂风暴雨。
  
  《哈里波特》正式出版以前,你要使出浑身解数弄到手稿,让她的两个女儿先睹为快。
  
  助理的工作内容还包括给老板买咖啡、准备午餐、溜狗,还要帮老板的女儿完成家庭作业。
  
  4
   安迪成功地应对了挑战,经过一些列非人的折磨后幸存了下来,她也顺利转轨为时尚女郎。
  
  也有其他一些人是幸存者,但她们都是时尚的追求者,愿意经受磨难,为的是能在圈内出人头地。
  
  但安迪从来没有这种念头,在前程大好的时候,她放弃了这份工作。
  
   安迪也给梅兰达上了一课。
  
  在梅兰达看起来,时尚界的这份活人人都羡慕,每个姑娘都梦寐以求。
   太自以为是了吧,至少安迪不稀罕这些。
  
  5
  在时尚界立足有多困难,从模特的生活可以想见。她们几乎不能从食物中吸取任何热量,与此同时却要积聚气力在舞台上来回奔走以展示“酷”。
  
   如果女孩不幸具备了领悟流行文化的天资,同时除了身高和瘦骨嶙峋外再没有其他特长,那就只好继续混在时尚界了。
  
  假如象安迪那样能做个好记者,还是赶紧逃生吧。
  
  
  
  片中当然有一些不够好的片断。
  
   安迪换上名牌时装后怎么可能在转瞬间就由单纯的中西部女孩变成纽约的时尚女郎?或许她血液里本来就流动着大量的时尚基因,但给我的感觉更像是导演变了个魔术。
  
  安迪需要离开梅兰达,也不用刻意将手机扔进巴黎的街头喷泉。这个举动过于戏剧化了,应该有更好的设计。
  
  
  
  结论:这是部好看的电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