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时的伙伴

(2011-11-13 18:20:08) 下一个

儿时的伙伴 (本文纯属虚构)

刚上小学的我,其实并不知道啥是上学,每天只知道玩。每天上课时候看不到自己一起玩的小伙伴,心情好像也很不好。但是每每下课的时候很高兴,因为隔壁的小伟肯定会在操场上等我一起玩。小伟是我的邻居,我那年开始发蒙读书时,他还没有开始上学。可是我们是形影不离的伙伴。
在上学之前,我们家附近有很多年龄相近的小伙伴,大家每天要么在这家玩娶媳妇的游戏,要么在那家玩藏猫的游戏,整天非常快乐,无忧无虑。可是自从我去上学了,好像大家失去啥似的。小伟就在我去上学的时候,每天在操场上等我。下课后,我们就一起玩泥巴、纸炮、铁板、弹珠子等。终于冬天到了,学校放寒假了,我很高兴。并不是因为不要上学,而是因为我又可以天天和小伟他们一起玩了。冬天的农村还是很有趣的,这时候大人们也不用再去田地劳作了,可以天天在家里陪伴自己的孩子,并办些年货。我们小伙伴最快乐,不但有好吃的,而且还可以让父母带出去玩。

小伟有个妹妹,叫小玲,长得娇小玲珑,很讨大人喜欢。有一次,小伙伴们都在我家院子里玩过家家。不知道哪个大人开玩笑,问那几个小女孩,你们喜欢谁呀?想嫁给谁呀?小玲说,我要嫁给亮哥。我当时很生气说,不要你,我不娶你。小玲当时就哭了,说亮哥很坏,再也不理亮哥了。也不知道为何,从那以后,我就在心里总想,小玲是不是真的要嫁给我呀。会像我大姐那样坐轿子到我家来吗,那多不好。我爸爸妈妈只宝贝我一个人的,小玲来我家,岂不要抢我的东西,我以后岂不吃不到好东西了。从那以后,我就不喜欢小玲,不再和她说话。小伟依然和我一起玩,只是小玲老是跟着他后面,后来我就找阿根玩了。阿根有好几兄弟,他是最小的,和我年纪差不多。我们经常一起去放牛。小伟家没有牛,所以后来当我爸妈常打发我去放牛开始,我就和阿根玩得更好。阿根比较淘气,不像小伟那么腼腆老实。阿根会打架,不过打不过我。他和我经常比摔跤,可总是我赢。一般和阿根去放牛,都是假期。平时读书的时候,父母不会让我们去放牛的。暑假的时候,阿根的两个表妹小纯和小依常会来外婆家玩,他的两个表妹也就会跟我们一起去放牛。他表妹比小玲长得高,年纪差不多。

有一次,我们来到村子后面水库边放牛,一般夏天天气很热。我们就会光屁股到水里泡着、游泳等。通常会把衣物放在岸边,以防止把衣服弄湿了,爸妈会责怪的。但是因为小纯和小依也在,我是很害羞的,就我一个人没有光屁股下水,害得回家被大人发现戏水了,结果可想而知,挨了老爸的竹枝。小纯知道了,晚上跑到我的竹床前问我疼不疼。后来慢慢年纪大了,小依和小纯也不常来了。我依然不喜欢小玲,所以我就只和我那些同龄的会打架小男孩们一起玩了。

书总是在不停地读,年纪也慢慢地长大。小伟也上学了,比我低一级。因为他腼腆,所以上学后就不常和我一起玩了,他喜欢和女孩子们一起玩,跳绳呀、跳坊呀等。所以我就慢慢地不再和他玩了。在我那个班里,我又多了几个调皮的伙伴,有一个叫长根的,和我一样调皮捣蛋。我们经常会把黑板擦放在门上,老师进来就被砸一下。因为太调皮,所以我们俩老是被报告到大人那里,总不免要挨骂。因为调皮,也常被挨别人的打。记得最清楚的是和村长的女儿阿珍打架。村长的女儿和我一样大,但是她有表妹和我一个班。不知道有一次为啥,她们两个和我打架。我的脸被她们挖得一个一个的血坑,但是我这个牛性子,那会心甘吃这么大亏。她们两个人的头发最倒霉,被我拽住打转,最后她们哭得喊娘的 。最终倒霉的是我自己了,因为被告到大人那儿,我被老爸打惨了。最后我约上长根去阿珍家扔石头,把石头扔到她家屋顶上,算做报复。

书是要读的。我也不知道为啥自己读书那么有天赋。小时候,尽管调皮捣蛋和一般小伙伴玩得天昏地暗,但是学习好像感觉很简单,成绩也很好。阿根的成绩不如我,他就经常从家里带点好吃的给我,然后让我把作业给他抄。其实阿根的成绩也不错,他一直是第二名,但是他家里有钱,而且也调皮,所以玩疯了就忘了写作业。我也玩,但是每天回家,老爸总是要我写完作业。

小时候常常会有露天电影看,村子里如果有人结婚,或者过本生,就会把露天电影请到村里戏台。我们小伙伴就会在每次开始放电影前一个小时拿椅子去占个好地方。然后大人们吃过饭后,就会来找我们这些小孩。我和长根总是会把椅子或桌子放靠近,然后一起看电影。第二天就一起争个面红耳赤。点评电影中那个人物是坏人,那个是好人。那个是敌人的,那个是我们的人。

后来考初中了,阿根没有考上。我和长根以村里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初中。小伟后来比我们晚一年上初中,小玲也上了初中。但是后来不知道为何,我再也没有和小玲说过话,估计是一直害怕她要嫁给我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