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筐鸡蛋

(2006-02-06 14:11:56) 下一个

一筐鸡蛋

今天去COSTCO买了一筐鸡蛋,非常便宜,才4.19美元。回到住所,看着那筐鸡蛋,突然间想起高中时期,父亲给我送的一筐鸡蛋。想起父亲已经苍老的面容,不免泪水夺眶而出。读高中的时候,家里生活还依然贫困,尽管改革开放近十年,但是我家的生活水平却年年下滑。人家的14寸黑白电视换成了彩色,而我家电视也没有。房子也是十多年前修的,而后就没有添加过半片砖瓦。主要是父母为了送我们兄弟几个上大学,每天都节衣缩食,省下一点钱供我们学费。那时候大哥还在读研究生,二哥考上了中专在外地读书,而我还在县城高中读书。家里的经济压力确实不小,可是父亲为了这个家庭,尽管患了高血压,平时还在村里的小学教书,教书之余就帮助母亲在田地劳动。平时家里的鸡下的蛋,他们也舍不得吃,总是等凑到一定数目就卖掉。那一年快高考了,因为我的身体不大好,当时营养也跟不上,而学习压力还是蛮大,还常常要参加各种竞赛,结果在高考前三个月我有点神经衰弱,晚上常常休息不好。父亲知道我的情况后,心里非常着急。那一年5月底,天气已经比较热了,父亲专门到县城来,给我送来了一筐鸡蛋,让我平时学习之余吃点鸡蛋补充营养。父亲是从老家走到县城来的,那时候父亲身体也不好,因为怕坐车把鸡蛋弄打了,就一路走过来的。当时看到父亲老迈的身影,我心里非常愧疚。父亲是一个革命干部,在解放初期参了军,在南昌的军队驻地当过一段时间文书,后来因为父亲是家里的独子,而且爷爷过世较早,奶奶那时候一个人在家里,下面还有几个年幼的姑姑,所以父亲被要求转业。那时候的军队转业还是比较人性化的。父亲回到家乡后就从事教育工作,一直到我进入大学后才退休,一生中经历了很多坎坎坷坷。尤其是花了毕生的精力将我们兄弟三人送上了大学。小的时候,我不大懂事也很调皮,父亲对我们兄弟几个非常严格,但是却处处饱含着深深的父爱。我记得大概十岁左右的时候,有一次我偷人了人家的甘蔗吃,结果被告到了我家里,我父亲非常生气,当场对我责备并用小竹支打了我。但是第二天还是背着我去上学,父亲的心底里是非常爱我们的。还记得,有一次父亲从学校回家,母亲特地为父亲做了几个鸡蛋吃,父亲在外村教书每星期回家一次,所以在外面吃的也不好,而且父亲的身体本来也不好。当时看到父亲碗里的鸡蛋,我也不懂事,我对父亲说:“爸,让我尝尝你碗里的鸡蛋吧,就一点点。”结果我硬是吃完了,父亲乐呵呵的,而母亲在边上骂我是个好吃鬼。父亲对我们兄弟几个总是这样的。后来父亲调回了我们村的学校教书,学校举行聚餐的时候,父亲总是要带上我,平时也常常背我去上学。父亲很少亲自指导我们的功课,尽管他的古文功底很厚。我们兄弟几个人学习总是很自觉,父母从来都没有强迫过我们学习,更没有监督过。不过父亲对我们的教育却影响深远。小时候,父亲经常给我们讲述头悬梁、锥刺股的故事,还有孔融四岁让梨的故事。我很小的时候就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这与我的成长,以及后来求学有着直接的联系,父亲从心底是望子成龙的。八十年到初期,大哥上大学了,我也上了初中,这段时间发现父亲老得特别快。记得我上初三的时候,有一天班主任告诉我家里出了点事情,让我回家一次。我回家后,发现父亲患了高血压,前几天晕倒了,经过抢救后缓过来了。从那以后,高血压就一直伴随着父亲。而我们兄弟几个也慢慢长大了,都要读书,家里的开销很大,父亲那一点点工资已经完全不够了。所以父亲为了我们兄弟几人的学费一直犯愁,在我上高中的时候,父亲的头上已经开始有白发了。父亲是坚强的,为了我们兄弟几个的前途,他从来不会吭一声,总是默默地教书,平时更加省吃俭用。以前因为身体不好,他不常下地劳动,在这时候,他也和母亲一起常到田地去劳动了,为的就是多挣点钱,以便能让我们继续学业。每次到了我们兄弟几个需要钱报名时,父亲总是能及时拿出来。从小到大,我基本没有看到过父亲掉过泪,他的坚强性格时常激励着我。我只亲眼看父亲掉过一次眼泪。那就是我读高二的时候,我从楼上摔下来,摔破了头,鲜血满面。当时我自己懵了,父亲泪水哗哗而出,不断呼唤着我的名字,并让我母亲赶紧去叫医生。当时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父亲对我们的爱是埋藏在内心深处的。高三那一年,父亲给我送了鸡蛋后,母亲告诉我父亲还是走回去的,为了省那五毛钱的路费。那一年高考,我上了浙江大学。父亲非常高兴,并亲自到县城来摆酒席请我的老师们吃饭。我第一次去杭州是父亲送我的,一路上他都跟我讲几年前送我大哥去杭州的情形,说绍兴加饭酒很好喝,这次到杭州一定要喝点,那时候父亲少有的高兴。在杭州待了一天,父亲就要回家。在火车站送别的时候,不经意间竟然发现父亲头发基本是半白的,父亲已经老了。我上大学的时候,我家生活是最艰苦的。因为我大哥那时候刚刚研究生毕业,工资也不多,而二哥那时候也在外地上学,现在又加上个我,可以想象父母亲在家里的日子是怎样熬过来的了。上大学的时候,父母亲依然不舍得吃自家的鸡蛋,总要留着卖了,积攒每一份钱,以供我们的学费。每次想到这里,我总觉得心里很内疚。终于我后来也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能给家里寄点钱。不过这个时候大哥去了美国,尽管父亲的经济压力已经不像从前了,但是我们却一个个远离他们了。父亲的身体也越来越不好了,高血压好几次差点出大问题。后来我也去北京读研究生了,离父母越来越远了。不过能常打电话回家了,父亲常在电话里跟我说,现在家里的鸡蛋不卖了,自己吃,平时还买点鱼肉吃。终于家里的生活水平慢慢地提高了,但是父亲却慢慢地变老了。我博士毕业来美国的那一年,父亲的高血压已经恶化为冠心病了,父亲的头发也全白了。想到自己这么多年来,父亲为我们付出自己一生的心血,现在自己却不能常伴于左右,心里不免非常难过。看到身边的这筐鸡蛋,回首往事,我心里暗自问自己,还是回国去工作吧,至少能常常陪伴父母。毕竟父母已经老了。

Jroute

2006年正月

于芝加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