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有多远

狡兔又建了个新窝了(http://blog.sina.com.cn/bradnor), 欢迎访问!
个人资料
心远地自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马哥已经一只脚迈上总统大位了吗?

(2008-01-14 07:21:38) 下一个


2008年1月12日,台湾的立委选举以民进党的大败而告终。那天早上俺起来看开票结果,立刻给吓到,光区域立委就六十多席,一开始怎么也不能相信 - 甚至以为是区域加不分区一起的席位呢。

毋容置疑,这一天绝对可以算是陈水扁历史的终结日,从今以后,他将成为教科书中腐化堕落的反面教材,再没有呼风唤雨,挑起仇恨的能力了。民进党原本是由中产阶级,知识分子及希望推动社会进步的中间人士发起的组织,最后却由一个出身草根,有知识没文化,会考试不会做事的人来领导,并一步步迈向剑走偏锋的今天,不能不说是一大讽刺,也令人惋惜。

这场选举对近期华人世界的影响非常重要,首先是北京奥运之前,两岸决无战争的危险了。如果这次选举结果接近,陈水扁很可能继续挑衅,以希望大陆的激烈反应为民进党在三月的总统大选助选。但现在民进党在国会的席位少于四分之一的情况下,陈水扁连鱼死网破的能力都没有了!

其次台湾这些年不断进行的去中国化运动也会暂时告以段落,中国古典文化在49年后寄居于台湾得以保留一脉香火的形式会将持续一段时间。其实这也是必然,人都是势利的,中国经济不如台湾的时候,岛内的媚日派当然气焰嚣张,无不以去中国化为己任。但现在,大陆是所向披靡的吸金机,它的文化当然也就麻雀翻身,由糟粕变香饽了!

希望大陆的执政党也能以此选举为戒,了解什么叫民意如流水,它可载可覆所有当权者。当年陈水扁刚当总统的时候,全国满意度是80%,可现在呢,骄横与滥用职权的结果就是今天民进党人惨绿的面容。

当然最重要的是小马哥已经一只脚迈上总统大位了,另一只脚,只要国民党不要在新的国会里又打架,或分赃不匀闹出内讧来,应该也是稳的了。其实马谢两人的两岸政策分歧不大,对大陆来说谁当选都差不多。不过俺一直觉得谢这个人律师习气太重,笑里藏刀,见人说人见鬼说鬼的本领比陈水扁还厉害。还是小马哥,虽然台北市八年在他手里没什么长进,但至少他个人的言行是表里一致的,连李登辉大老都说他`憨憨`的。还是选个有`可预见性`的人日子会好过点!

台湾的民主在选举办了这么多年已经走向成熟,作为华人民主试验田的角色也担当得不错。可惜他的民主发展和经济没能同步,在民主化成熟的今天,经济发展的动力却已经衰落了。难道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注定是难成一对共同上进的佳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怎么胡搞也没有办法去中国化,陈水扁心理很清楚。这8年来就算是走向民主过程的必经途径。痛当然痛,但是最少在台湾,我相信大家都意识到,你做不好,就下来。换人做做看。慢慢的就上轨道了。我相信至少贪污这一项就要三思而行了。说实在话,台湾民主过程的成功就是给大陆一个最好的借镜。虽然,老百姓付出了不少的代价,但是我觉得值。谢谢好文。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玄米,能不打仗当然最好,其实不独不统最好,比如塞浦路斯。


怜芳草,谢谢你的访问和来自台南的声音。我一直觉得真正的民主,就要丢掉所谓的悲情,对世界和社会要能积极地向前看,而不是老是在说别人是怎么欺负我的!首先要要自信,别人才能尊重你。

其实大陆和台湾的血脉是永远割不断的,就像你们杜部长,拆了‘大中至正’还要赶快说这新挂的‘自由广场’几个字是欧阳询写的。让我这大陆人看得觉得很可笑。

总统你会投谁?
怜芳草 回复 悄悄话 逛著文学城,不小心走进这篇来。哦,旅居英国的华人,这样看待台湾政治及2008的总统大选呀!

先自我介绍一下下,怜芳草我,来自台湾南部,也就是民进党的最基本盘地域的老百姓。这次立法委员的选举,的确是百姓们自动的翻盘,基本上,最┅最基层的百姓,根本不知道所谓的『去中国化』,毕竟台湾如你文章所论述∶49年後,保留古典文化唯一的圣地,瞧,我的打字方式(繁体字)就是了,至於去『中』的种种,有时经由媒体的大力渲染也是可能性,比真实性还强┅┅。

总而言之,台湾子民的命运,系於政治立场的对立下讨生活,於强权相互矛盾的夹缝里过日子。岛屿百姓的悲歌,从历史记载的蛮荒,到如今,呵,好个民主试验田,世居台湾第19代的我,突然,热泪盈眶,不禁想哭,为这『试验』而心酸。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满有煽动性的一文。
我总觉得迟早得武力解决,只有领土完整这件事用武力谁也不好管。倒是觉得独立也没什么,中国那么大,就是理解不了他们说不是中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