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有多远

狡兔又建了个新窝了(http://blog.sina.com.cn/bradnor), 欢迎访问!
个人资料
心远地自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意想不到的废物回收

(2007-07-11 07:02:55) 下一个
因为家里装修,租了一个skip过来,七七八八的建筑垃圾很快就填得差不多了。第二天,正忙着,突然听门外车响,心下奇怪,没买什么东西,不应该有送货的过来呀。出门一看,一个十几岁的半大孩子正把头天扔的一个热水包从垃圾堆里刨出来往他的车上放呢。

俺当时就有点不高兴了,这些虽然是垃圾,但毕竟还放在俺的地盘上,他这行为和偷窃有啥区别?看见我出来,那男生也是一愣,改快解释说,我头两天和你家人说了,同意我拿的。我一听更不高兴了,明明着skip放在这儿不到十二小时,当时家里也没别人,他分明在睁眼说瞎话!不过看他可怜巴巴的样子,加上他把这个巨型水包拿走后俺那skip还可以多填点,于是也就懒得和他理论,挥挥手让他走了。

回家后说给工人听,他们连忙说是呀是呀,现在铜价猛涨,这些通常就扔掉的东西也突然值钱起来了。他们在别人家干活的时候,这些铜管,铜的热水器等金属的东西根本就不往skip里扔,收收放在一边,不用多久就有人过来捡。有的时候如果这类东西比较多,工人们还不会让这些人白白捡这个便宜,得要个几十镑才放行呢!

我一直以为西方社会是个浪费很大的社会,虽然有垃圾分类等措施,但还是有太多的东西是不明不白地进了垃圾填埋场。这是俺第一次见识到原来捡破烂儿这行当在这里也是存在的,还挺活跃!

这些年中国的经济飙升,连带着金属原料的价格也狂涨。据说一分钱的英镑蹦儿就其现在的铜价来衡量其实已经值四分钱了,这大概也很大程度地带动了此行业的繁荣。只是俺想不明白的是他们怎么来得这么快?如果就天天满世界的乱转,那能捡到足够的东西来养活自己的可能性应该还是很低的。最后我们得出的一致结论是他们一定在skip公司有内应,才能这边一送过来,那边就知道了,凑那么紧。很好奇,他们给那报信的内应分多少成。

回国时一个很大的不习惯是中国没有垃圾分类,每次拿着纸盒子类的东西总不自觉地问一声应该放哪里,然后才想起来这些和所有垃圾都放一起就好了。虽然明明知道很多贫困的拾荒人都是以在垃圾场里刨塑料废纸为生,但还是觉得如果能有消费者的第一步的自我分类,那些拾荒者的工作环境是否会因此改进一些呢?

再往大里想,拯救地球,节约资源,我们该怎么做?绝不是就听场音乐会这么简单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和和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姑娘,你不知道SKIP就是意味着给别人放垃圾和按需拿取的吗? 不成文的约定俗成.英国的垃圾分类落后.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是,那个节目我也听说了。不过做总比没做自己感觉好,哪怕只有20%的分类真正是做了点贡献!
justicia 回复 悄悄话 学生宿舍也是最近才开始垃圾分类。。

上次看你们台一个节目,从中国进口垃圾场找出英国某某某人按纸张分类好的信封跟其他垃圾混在一起,记者按照地址找到某某某人,某某某人觉得很受伤,辛辛苦苦分类垃圾不过是自做多情……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Right on! "拯救地球,节约资源,我们该怎么做?绝不是就听场音乐会这么简单的!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