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有多远

狡兔又建了个新窝了(http://blog.sina.com.cn/bradnor), 欢迎访问!
个人资料
心远地自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一次直播经历

(2007-06-01 04:52:47) 下一个

俺虽然是媒体工作者,但参加直播的经验却只有千顷地那的一颗苗。很多年前的事了,若不是最近看到报道说日本天皇又要来访英国了,俺几乎就要忘记了那次奇特的经历。

那是还在读书的时候,好像是98年,也是在日本天皇访英前夕。当时很多英国二战老兵准备到伦敦示威,抗议日本在二战时对他们的残酷虐待(比如《桂河桥》里所演的那些)。他们准备在白金汉宫前的迎宾大道旁一字排开,但都背对马路以示愤慨与不屑。于是BBC在它的网站发起调查,问是否应该这样做。正巧俺上网溜达的时候瞅见了,作为一个南京出生的人,在经历了那么多爱国主义教育后当然觉得应该支持这种做法,让全世界更多人知道二战期间日本的所作所为,尤其是中国所经历的更多更深的苦难。于是俺在它的网站慷慨留言,洋洋洒洒地说了一堆,最后还加了咱的伊妹儿。不过说实话,留完就完了,当时互联网还不象现在这么热闹,俺也没有听说过有被找上门的经历。 

谁知道还真巧,没两天就有伊妹儿回来,问俺是否愿意加入它们的一个call in'节目,叫《Question Time》。多少年之后我才知道那档节目是BBC电台的一个王牌周日节目,收听率很高,嘉宾也都是名人或者政府党派的高官,只是那时候我可没有多少十分荣幸的感受。BBC的伊妹儿上说到时候他们会打电话给我,然后主持人会和我对话。 

一看信俺当然高兴了,中国二十多年也没有媒体屈尊听我一声,哪怕是再小的地方节目,这才来英国不到一年就被馅饼砸中了?还是直播耶!为防止当时我那结巴的英语紧张时荒腔走板,俺还特意写了发言提纲,并且准备了几个主持人可能提的问题以备不时之需。 

等那天,一切都很顺利,导播先打电话给我,然后让俺等着。这时就听主持人说,现在请中国南京打来电话的xx小姐发言。我心想名字念不准就算了,不过也不能这么骗人呀 - 俺明明是从英国境内打得!不过当时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噼里啪啦地就开念俺的慷慨陈词。谁知刚说了一大半,就被主持人打断,说了个谢谢就和俺拜拜了!什么?就这么没了?我还没说完那!!心中的不满就甭提了,更不幸地是当时也没找人录下俺的电波美声,人生不可以踏入同一条河流两次,偶是知道的 ...!555! 

很多年后在我养成几乎每周都收听《Question Time》的习惯后才知道每个打进电话的人的时间是非常紧的,也就15秒左右,因为这样可以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发表他们的言论。只不过现在听得时候偶尔也会想知道他们真得是自己打进去的?

现在这日本天皇又来了,不知道还会不会有中国学生像当年的我一样,有这个运气能在英国的电波中为中国人在二战的苦难发出愤怒的声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山溪蓝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没想到你还有这么辉煌的经历,现在BBC的live show那么多,总有一天你还会在屏幕上出现哪,只是到时别忘了公告一下.

自牧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说得不太清楚,其实比你想象的更牛,湾区有自己的中文电视。我打进去的就是一个中文电视上的访谈节目。打进去以后,要等着,不能马上说话的,不过导播要先问我住哪(只是town name),姓什么。然后轮到我真正发言的时候电视屏幕上会显示我是来自Berkeley的(姓)先生。我想同学看到字幕,再听到声音就很容易猜到了。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自牧,看来还是湾区的中国人牛,都有自己的广播了!羡慕!就说30秒就被认识的人听见并认出来,这个概率很小呀!

小丸子,更搏的习惯要保持,俺会经常去检查的!

ucc,这个主意不错。不过BBC有太多以前的音像资料没有进行数字处理了,磁带不知道在哪个角落堆着呢,偶那一集排上队不知要何年何月!
自牧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打进过一次call-in,是湾区的一个有名的中文访谈节目,讲了大约30秒,不过说什么全都忘了。但还真有一个朋友恰巧也在看那节目,听出了我的声音,专门打电话来确认是不是我。呵呵
杀生丸永不笑 回复 悄悄话 业余就是晚上跟周末的时候~

这个解释,好像很白痴啊~
杀生丸永不笑 回复 悄悄话 我只听BBC London,那个很疯狂。

回答你的问题。最近想业余干点什么,但还没想好干什么,所以在想好干什么之前就更博来了。
justicia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可以去资料库考古嘛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我只听Radio 4 version!这么样,比你green吧,只开一个小收音机就能得到同样的信息!

好,下次替你留意,搞张内部票,不过他们好像很少在伦敦录影,总是全国转来转去的。
和和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心远还有这么一经历,我也每期必看,要不你用点内部关系,让我打进去? 和爸也痛恨二战日本在印尼集中营荷兰人,所有从来不搭全日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