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有多远

狡兔又建了个新窝了(http://blog.sina.com.cn/bradnor), 欢迎访问!
个人资料
心远地自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杨振宁,翁帆夫妇的一次偶遇(ZT)

(2007-05-30 12:18:44) 下一个
经原作者同意,转此八卦,故事发生在2006年。

--------------------------------------------------------------------------------------------------------


我这辈子见过的名人屈指可数,而还和我说过几句话的想来想去好像就两位,那就是在非常意外的一次偶遇中见到的学术界及绯闻界的大人物杨振宁及其少妻翁帆了。这样的趣事不八卦一下好像有点对不起自己。

那是去年5月底的一天,我和几个朋友在黄石国家公园里游荡。中午时分,到橙泉包(Orange Spring Mound)的时候,我们照例是下车拍照。这里游客稀少,只有我们这一拨人。就在大家对着那又黄又白形状古怪的石灰包忙乎的时候,一辆破破烂烂风尘仆仆的银灰色福特皮卡悄然停在了我们车旁边。我刚开始还没太在意,不就是游客嘛。后来听见旁边的女同游小张咕隆了一句:“好像是中国人,那女的还很漂亮啊”,我立马扭过头去,想鉴定一下,这美女可不能错过啊。不过有点不巧,那个站在车子副驾驶侧的女士正好背对着我。我刚想把头再扭回来,这时从皮卡的驾驶座上下来了一位老翁。不看不要紧,一看我们就差点叫出来了,天啊,这不是2004年底以来在媒体上火爆无比的,惹来无数口水及遐想的杨振宁杨老先生吗,那和他同行的女士岂不应该就是…? 正想着呢,那位女士已经转过身来,果然不出所料,正是上天赐予杨老先生的最后一份礼物 -- 翁帆翁女士。杨老先生穿着一件青灰色的羊毛衫,卡其布裤子,精神矍铄,步履稳健,完全不像是一个已经84岁的老人。翁女士则是一身淡灰色的运动装打扮,似乎也没怎么化妆,显得非常朴实无华(当然,在这荒郊野岭,打扮得再花枝招展也只能给灰熊和野牛看了)。两人这是到黄石来旅游啊。想想世界如此之大,我们居然能在黄石这么偏僻的地方见着这两位风云人物,不能不说是一个奇遇了。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这一年多媒体上的热炒让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对他们的婚姻多少有些好奇之心。此时他们从天而降,就活生生地站在我们面前,不抓紧机会与他们合影,更待何时,将来我们岂不又有向朋友炫耀的资本了?想到这里,我厚着脸皮走到杨老先生面前。当时不知脑袋里抽了哪根筋,我居然用英语问道“杨教授,能和你合张影吗?”。杨老先生显然早就洞悉我们是中国人,笑眯眯地用中文回答说“可以啊”。原以为他可能不太愿意,没想到这么痛快地就答应了,于是我马上兴奋地向后面点了点头。只是大家还没有从惊讶中回过神来,几个人都明显有点激动过度,刚才还好好的相机居然就不听使唤了,在那手忙脚乱地摆弄。估计杨老先生这种阵仗见得多了,也不以为意,等待间隙还和蔼可亲地跟我闲聊了几句。问我国内什么地方人,在哪儿毕业的,学什么的等等。我告诉他我们是从柏克利过来的,他说我知道,笑着指了指我体恤上的熊爪和Cal的字样。对啊,杨老先生在美国学术界这么多年,怎么可能不知道柏克利的标志呢。

我撤下来后,自然就是同游们轮番上阵,左拍右拍,上拍下拍。翁女士则一直没有主动上前,只是在旁边静静地看着,我想这种情形她肯定是习以为常了。她表情平静,完全没有任何不耐烦的意思。也许我看上去像个领队的,翁女士拿着一本旅游手册跑过来向我问路,问我某一个景点在哪里,还有多远。我知道她是英语高级翻译,英语自然很好,只不过她虽是南方人,可她的普通话还是令我有点惊讶,好像她很少说普通话的样子(杨老先生的普通话是相当好的)。要知道十几年前,她是杨老先生和夫人杜致礼在广东访问时的翻译。以杨老先生的中文水平和在美国几十年的学术生涯,难道还需要翻译吗?可能主要还是粤语翻译兼导游吧。

话扯远了。再说杨,翁两位和我们合完影后,风景也没来得及看,就匆匆开着那辆破皮卡走了。也许他们两位没有想到在这么偏僻的地方,都能碰见一群伪“粉丝”吧。虽然没有狗仔队那么讨厌,但毕竟扰乱了他们的清静。这时候我才想起,我只和杨老先生合了影,居然没有和他们夫妇俩合照一张。再问别人,也都一样。只有小张很得意地说,她和夫妇俩合了影。原来小张注意到翁女士在一边安静地看着这边快门频按,就跑过去问能不能和他们夫妇俩合影,翁女士很友好地答应了。如此说来,我们的八卦素质和小张相比至少差了一个层次,还有待提高啊。大家越说越懊悔,又越说越兴奋,都觉得不能光说不练,要从现在做起,从和他们夫妇俩合影做起,切切实实地以实际行动来提高素质。于是众人兴冲冲地跳上车,决定当一把狗仔队跟踪追击。翁帆向我问过路,所以我大概知道他们的下一个目的地,那就自然向同一个地方开进了。一路上大家还不忘热烈地回顾杨老先生和翁女士的罗曼史,惊叹杨老先生84的高龄还能自己开车旅游,胡乱猜测他们开着一辆如此不相称的皮卡的原因。 到了下个景点,果然不出所料,那辆破破烂烂的皮卡就停在那里。大家下了车,用目光朝四周做地毯式扫描。很快,杨翁二人的踪迹被我们发现了。远处的一条斜坡上,两人十指相扣,相依相偎,缓缓地步行在路上,欣赏着四周的美景。杨老先生不时用手指着什么东西,嘴里似乎发表着评论,而翁女士则微微点头,偶尔也回应几句。有时两人又双双驻足,一起向远山眺望。一幅温馨的画面。如果忘记他们的年龄差异,他们和其他相亲相爱的情侣或者夫妻其实没有什么差别。望着这一幕,大家终于冷静下来,决定不再去打扰那份本就属于他们的宁静。等到我们在这个景点转完一圈再回来时,那辆风尘仆仆的皮卡已经离去了。

说实话,在亲眼见到他们之前,我对他们的婚姻基本上是持中立态度。媒体上那些讥笑讽刺的也好,愤怒声讨的也好,大概也都是连真人都没见过。只是在黄石这么偏远的地方,没有媒体,没有狗仔队,甚至也没有什么中国人,他们完全可以展现真实的自我,那么他们十指相扣共赏美景的那一幕应该是他们真情的体现吧。人们总是习惯于追逐最新的绯闻和轰动性事件,随着时光的流逝,大众对于杨翁二人婚姻的兴趣和热情渐渐地冷却了,媒体上也很难见到有关他们的报道了。但不管从哪个角度看,对他们来说这都是一件好事。也许时间能够证明一切。不管怎样,还是让我衷心地祝福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来迟了,这么好的文章!
不管怎样追随心远祝福他们幸福快乐!
小可爱猫猫 回复 悄悄话 据说温帆在没有确定自己能嫁给杨政宁之前, 一直都在 寻觅 嫁个在 美国的华人。我是听一个朋友说的,说他的朋友曾经收到过 温帆的很多电子 邮件。
日里万鸡 回复 悄悄话 秧疹狞说:只有拉着嗡的手,才觉得安全. 我十分理解.因为他不能满足她, 怕被带绿帽子.
SUNNE 回复 悄悄话 本来也没什么可炒的。
和和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要是有照片就太好了
如果把婚姻的责权利都分清了,也就平静了,是不是? 他俩只要不到处宣称他们爱情怎样怎样,就自己过日子吧.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哈,要感谢某人呀!
自牧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八卦总是最受欢迎的。要想出名,就得靠八卦,要想有点击,也得靠八卦。八卦真是推动吗字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啊。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嘿嘿,人家作者是有滴,但俺不好意思转。

帖子才扔上不到两个小时就有近1000点击,看来咱城里的广大群众都是深爱八卦的!
justicia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来张相片就更猛了!虽然这种想法貌似很不厚道。。

不过从一开始就觉得他俩不是装的,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