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有多远

狡兔又建了个新窝了(http://blog.sina.com.cn/bradnor), 欢迎访问!
个人资料
心远地自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You are what you read

(2007-04-04 00:05:45) 下一个

复活节前的最后一次旅行了,最近过分的奔波让我身心疲惫,情绪低落。或许每一次万米高空颠簸的同时也将我的情绪也一点点地注入了深深的海底。

 唯一的好处是突然找出很多时间来读书了。英国的机场现在要求提前3小时达到以应付冗长的安检,这对于轻车简从的我便意味着突然有了大段的空闲。可是看看自己的书架,却不知道要抽下哪一本来读。积满灰尘的依然于一隅安睡,冰雪肌肤的却几乎揉烂。但最让我惭愧的是它们都加在一起也不过短短的几行。简朴学生时代养成的买书习惯就这样于不经意间被忙碌的生活所磨灭了?

 或许我应怪罪那无所不在的网络?快餐式的阅读,娱乐八卦的头条,热闹的口水战和流水帐的博客?最后一次在书店里满心欢喜乐而忘返是什么时候?

 或许我应该怪罪所处的环境?可以用英文吵架,写报告,赚钱,讨生活,却无法用它和拨动最细腻的根心弦的人来交流。

 或许我应该怪罪我的朋友?这个短信的时代,没有了云中谁寄锦书来的期盼与喜悦,留出大段时间一起分享好书心得的知己似乎只留在了十几年前的青葱记忆里? 

尴尬人偏遇尴尬事,只是这人与事本来就是相连的,孰因孰果,谁又说得清楚?曾经是棵饱满的小树,无数的枝枝丫丫透着野性的绿色生机,而今或许成长为棵沉稳的大树,与之而来的皱纹却将鲜活的汁液挤压殆尽。它难道也是成长代价的一部分吗?

 在机场的WHSmith转了一大圈,最后挑出来只是本Newsweek'。自己都觉得好笑,严肃知识分子的文化快餐,于这个快速变换的年代。

 You are what you read,是吗?或许应该是 You are what you are given to rea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读书是需要心境的,这个时代,难得有心静的时候了~~~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玄米,谢谢你的夸奖。说的对,文学城还是不错的地方,找到不少灵魂相同的通行者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于几乎达到这个状态的心远来说,应该是有点迷茫。能够为你写书的现代人太少了,呵呵。
有经历的人是无法读得下去网络小说的,其他东西有总是比没有好些,最好是找些圣贤书读读充饥吧,我们人类,几千年来也许在精神上没有大的变化,只是表达形式变了,可能啊。
文学城还是不错的,总能找到让你共鸣的东西,那怕是一点点。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和妈,说的有道理,也许人生本来就是螺旋上升的,一个阶段一种境界,一种要求。

ucc,复活节有空喝茶吗?也许可以交换点书来看!
justicia 回复 悄悄话 俺十分怀念周末书报摊搜罗一堆杂志,书店里拎上一兜的心情。。也时常感慨,这几年大好的读书时光,中文资源却如此缺乏。。

和妈说得对,现在读书范围较以前可以缩小一大块了,哈哈
和和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能否可以这样理解:已经不那么需要从书本中获得人生的经验与向往,也许更多需要的是心有戚戚.
保重.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的访问,当我们为生活挣扎,读书不再是我们每日生活的中心的时候,才觉得读书,读一本好书是何等美好的事情。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是呀,书信来往是多少年前的事了。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