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有多远

狡兔又建了个新窝了(http://blog.sina.com.cn/bradnor), 欢迎访问!
个人资料
心远地自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个偷渡客的故事

(2006-12-13 07:42:28) 下一个

 

因为要装修房子的缘故,通过俺家附近的中国学生找到了一批住在伦敦南边的中国建筑工人。英国这个鬼地方人工巨贵,一个好的builder一天的工钱可以要到400镑(比俺可挣的多多了!),不过这批中国工人只要80镑一天。俺一听之下大喜过望,立刻请假在家,让工人们过来干活。

原来以为偷渡的都是福建一带的人,没想到在东北一带偷渡也很盛行。我请的这两个就是这样。他们都是老家延边的朝鲜族人,会讲朝语,住在伦敦南部的一个韩国人社区,平时在韩国人那里给人装修房子。好像生意还很好。要不是冬天活不多,他们还不愿意到这么远的俺家里来干呢!

混熟了以后,俺慢慢打听出来了他们的故事。一个是用商务签证,然后在英国报了难民,现在已经申请到了英国的长期居留(居然不比我这个辛苦学习找工作,通过正常途径拿身份的的慢多少!)。但是因为现在入籍要考英语,他同志就给卡住了。和我一样,都是十年前来的,不过就是一次中国都还没回过!

另一个姓柳的同志,则是用了本假的韩国护照过来的。七年前就付了蛇头九万块人民币!我当时听了这个数字吃了一惊,不过人家说现在涨到13万了!他当时从中国去香港,然后去新加坡,又从那里来的英国。最神的是,他同志在英国待了几个月没找到什么活儿,又拿着那个假护照去了法国!欧洲乱转了两年后才又转回到英国。真是具有开拓精神!也是来了之后就没回过中国,儿子已经上大学了,不知道是不是用的老爸的辛苦钱。

据说他们刚来的时候,韩国店的人都不要他们干活,不过中国人民有无敌的低价的优势,最终发展到现在连韩国饭店的掌勺都是中国来的朝鲜族人了!建筑工人这一块,更是发展到以装修队来计了!厉害厉害!你别说,他们比懒惰的英国工人强多了,没有那么多的tea break,来了就干,而且样样都明白。让俺心中窃喜。只是平时他们之间讲话用朝语,让在旁边的我听的目瞪口呆的,希望没有讲俺的坏话!

风闻朝鲜人爱干净,从他们身上看来不假。每天都穿得干干净净的来,然后换上工作服。收工时候也要往嘴里放块口香糖。早上要喝卡布其诺咖啡,抽的是英国那种自己卷着抽的烟叶,比俺要国际化得多!

对比他们的人生,又一次觉得人生真得是那么的变幻莫测,同样的人生却有那么多不同的结局!上帝之手是以什么来摆布我们这些平凡的芸芸众生的?如果我有一个十年不能回家的父亲,我会接受吗?我会只满足于他按时寄过来的金钱吗?不知道,因为我永远穿不进别人的鞋子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漫天雾,谢谢访问。 你这个雾是不是伦敦雾呀?
漫天雾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世界各国都有这样的华人存在,他们吃苦耐劳,而且近几年来的同志们都能很快的融入外国社会,"嘴里放块口香糖。早上要喝卡布其诺咖啡,抽的是英国那种自己卷着抽的烟叶," 很多都嫁给了外国人比俺要国际化得多!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玄米说的对,只可惜很多时候只有经历过才知道哪种选择是对的,但为时已晚!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也有很多这样的中国劳工,有明的也有暗的,因为这里工资极高,所以呆个三五年还是合算的。中国发展日新月异,国外的工资应该不像以前有那么大的作用了。国外呆久了回国找不到自己的位子,只好这样无限期地劳动下去了。我经常想这样的行为到底意义何在,在国内穷一些,可那里有生活,在国外挣得多了些,可只是在求生存,到老了,回乡时会怎样掂量自己的选择呢,失去的似乎太多了啊。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十年没有回南京了,它一定变得我认不出了。 不知道附中是否还是记忆中的她!
风之传奇 回复 悄悄话 友情提醒一下, 地铁2号线还在建设中... 不过一号线还是不错的.比上海的强多了..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宝宝,我是想有机会能去一次南京的,可惜每次回国的时间似乎都不够用!亦或者是近乡情怯!

和妈,是我很同意,人的生命力是顽强的,和他们相比,我们实在是温室的娇花了!
和和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听到这些真实的经历,总有些感慨.
感慨人的蓬勃生命力和自觉不自觉的挣扎,所以都在以个人的方式在社会中生存.
谢谢推荐.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远姐写了这么好看的一篇文章,他们真是能吃苦,胆子也挺大呀。
心远姐,你不回南京呀,什么时候回去看看吧,城市面貌有了更好的发展,很繁华。今年地铁1、2号线也通了,我今年初回去时,还特意坐了一下阿,比上海的地铁都漂亮舒适呢。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是呀,好像运气还不错!准备将来介绍给和妈呢!你要是有其他builder的联系方式也替俺留意,以备不时之需!
justicia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听说有国内来的颇成气候的builder,还想跟您同志说来着,没想到这么快已经开工了!!期待早日完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