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有多远

狡兔又建了个新窝了(http://blog.sina.com.cn/bradnor), 欢迎访问!
个人资料
心远地自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伦敦参加招聘会 - 针对中国人的 (图)

(2006-10-18 14:03:45) 下一个


大概一个月前,我们部门的HR找到我,说是在伦敦要办一个针对中国学生的招聘会,一些大公司和政府部门回去,问我愿不愿意帮忙。服务中国社区,俺当然要义不容辞了。于是满口答应,虽然那天还有个技术展览原来安排要参加的。

但事后琢磨了一下,觉得好像我们去这种展览有点浪费时间。因为我知道我们单位是不给办工作许可的,而绝大部分中国学生没有它就不可能在英国合法地留下来的。这样一来,大概80%的学生大概还没递简历呢就已经阵亡了。于是给HR写邮件,反映我的想法。可是他们答复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这个招聘展览,也不清楚什么样的人会来,咱们就摸着石头过河吧!

看来也只有这样了。于是那天俺瘸着脚起了个大早,一拐一拐地跑去了。好在离伦敦滑铁卢车站不远,就在Wesminster Abbey和大笨钟旁边。从公车下来,还顺便拍了两张照片。平时没事也很少过来。

招聘展览是十点开始。我们单位算挺认真的,一下子来了六个人,都从不同部门来的。不过刚一开始我们就觉得不对,好像人气不是一般地不旺!首先展览摊位就没几个,稀稀拉拉的。其次来的学生也是小猫两三只,远没有国内招聘会的壮观景象。我们六个人前半个小时平均是一个人干活,五个人闲站着。俺还算是比较忙的,因为俺说中文,学生们比较愿意和我交谈。结果快到中午的时候,两个HR的人觉得实在无聊,先撤了。其他人遵从了俺的教导,一上来就问要不要工作许可,如果要,就宣示一下单位政策,暗示您基本是没戏了,送点单位的资料,然后就可以端茶送客了。

碰见死缠烂打的,就说说国家办工作许可的政策和去年我们单位的招聘形势,比如我们技术部门招graduate engineer,650人报名,最后取了四个。意思是您自己想想,单位干吗要费劲给你办工作许可?

还有不死心的,指着俺问,那你怎么混进去的?俺只好一脸严肃地说,那是实力加运气好。俺这老革命,毕业的时候正赶上dot com boom,单位招人困难,加上有政治正确的指标要完成(女生加少数裔),所以就混了进来。不过发现一说dot com boom,他们都挺茫然的。不过想想也是,哀家都工作七年了,那时候这帮小p孩大概还在读初中呢,哪能知道这老皇历!

偶而有一两个不相信俺已经博士毕业工作七年了,说我也就二十五六的样子。心中窃喜之余,紧紧脸上的皮,正色说‘不才,俺的年纪您得再加十岁。’于是一片惊呼。大概算是highlight of the day!

接近中饭的时候我们实在是顾客寥寥,于是就跑到别人的摊上去串门。俺一家家的问,你们都有啥礼物送,可否给我一份?家家都愁送不完,还要带回去,给得都贼大方。结果半个小时下来,拿了若干的笔,还有书签,钥匙链,巧克力糖,开瓶器,memory stick,T-shirt。最逗的是皇家监狱也有展位,他们送的是一小袋犯人们早上吃的麦片。被我们评为本次展览最有创意礼物!都说要给同事拿一包。

好不容易熬到两点多,俺们都觉得实在无聊,该拿的都拿了,该串的都串了,加上同事们可怜俺行动不便,就让俺也开溜了。就这样结束一天的HR生涯。

我最大的感受?留学真得不要学什么商业管理,学这一课的学生如过江之鲫,没有工作经验加需要工作许可,在英国的职场的竞争力是非常非常小的。另外,就是没有看到几个中国美女。原想着出来留学的应该都是家景比较好的,时髦会打扮,应该养眼的挺多的,可以给同事说说。可惜大跌眼镜!

英国暖秋的一日,人生的又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loving 回复 悄悄话 心远:你好!
这几天偶尔看到你的奥运报道,顺藤摸瓜发现你的博客写的不是一般的好,太有意思了;常常让我忍俊不禁,哑然失笑!纯朴的文字透着功底,随意的涂鸦意蕴着哲理,我会抽空一一拜读的!另外我有一事想请教,能否移步:sissi200@yahoo.com.cn 我在此等候!
emmay 回复 悄悄话 心远:你好!
这几天偶尔看到你的奥运报道,顺藤摸瓜发现你的博客写的不是一般的好,太有意思了;常常让我忍俊不禁,哑然失笑!纯朴的文字透着功底,随意的涂鸦意蕴着哲理,我会抽空一一拜读的!另外我有一事想请教,能否移步:sissi200@yahoo.com.cn 我在此等候!
emmay 回复 悄悄话 心远:你好!
这几天偶尔看到你的奥运报道,顺藤摸瓜发现你的博客写的不是一般的好,太有意思了;常常让我忍俊不禁,哑然失笑!纯朴的文字透着功底,随意的涂鸦意蕴着哲理,我会抽空一一拜读的!另外我有一事想请教,能否移步:sissi200@yahoo.com.cn 我在此等候!
emmay 回复 悄悄话 心远:你好!
这几天偶尔看到你的奥运报道,顺藤摸瓜发现你的博客写的不是一般的好,太有意思了;常常让我忍俊不禁,哑然失笑!纯朴的文字透着功底,随意的涂鸦意蕴着哲理,我会抽空一一拜读的!另外我有一事想请教,能否移步:sissi200@yahoo.com.cn 我在此等候!
dance$wolf 回复 悄悄话 She is a little bit older, otherwise, she must be a wonderful wife!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和妈,那天你不来也罢,人气真是稀薄得很!我一瘸一瘸的,也没什么可瞻仰的。MBA还是不要读了,好多钱意思又不大。省下来给和和做嫁妆吧!

windflowerff,那天的招聘会是一个叫伯乐基金会组织的。广告做得非常不好,所以人很少。对不起,招聘信息我知道的很少,那天是给抓壮丁去的。
和和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以为你在家养伤不会去,UCC也不能去,我那天到是在LONDON陪老哥的上司,如果知道你带病工作,我要去看你啊,就不会在书店里看书了:(
LG不死心天天劝我再弄个MBA,哎!
windflowerff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从哪里可以知道有这样的招聘会呢?
最爱york下大雨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啊。。。我傻了,早知道8年前我也申请个wp好了。英国皇家监狱看起来工作不错啊。。同学们可以考虑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ucc,还是有几个质量挺高的女生的,大概都是你推荐去的。幸亏你那天没去,实在没什么意思!

宝宝,还是做老师好。和小朋友们在一起,保持年青心态,生活简单,最好!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丰富的经历,很好的文章。
justicia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介绍了俩姑娘进去。。看来没入法眼……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是呀,小小地虚荣一下。女生吗,可以理解!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于是一片惊呼。大概算是highlight of the day!"

窃喜之情不可阻挡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