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有多远

狡兔又建了个新窝了(http://blog.sina.com.cn/bradnor), 欢迎访问!
个人资料
心远地自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听郭德刚的相声

(2006-03-29 06:28:06) 下一个

据说06年北京最火的也最具有争议性的文化人就是郭德刚了。 他多年坚持小剧场的相声演出,吸引了一大批固定的观众群,并且将票价始终维持在20至30元这个绝大多数人都能支付起的范围。他自己有个班子叫‘德云社‘,众多追捧者也因为他的缘故称自己是‘钢丝’。可是最近由于他在相声中不恰当地调侃了汪洋及其夫人,也引发了一场超出相声界的口水战。

我因为看‘鲁豫有约’采访他而听了他的一段相声。不得不说是大倒胃口,甚至没听完就把电视关了。不喜欢到如此程度对于我来说是很少见的。评价只有两个字‘恶俗’!在那段相声中他调侃搭档于谦的爷爷,说他是绿帽子,说他穿绣了骡子图案的衣服,说他坐在洗澡池子边就着别人的洗澡水洗苹果吃等等。我一边听,一边看着‘鲁豫有约’里的观众跟着他的包袱笑,心里觉得很悲哀。如果在北京这种有文化氛围的城市中,中产阶级的人们选择这样的相声段子作为娱乐自己的方式,我只能说这个城市失去了幽默感,失去了人文精神的根基。

相声这些年在走下坡路是因为首先它的表演形式不如小品丰富,另外很多从80年代过来的相声演员觉得相声应该针砭时弊,可是这里就存在了拿捏分寸的问题。唱太多赞歌没人听,说太多坏话不能演。郭德刚想重走传统相声的路,可糟糕的是他没有学来侯宝林大师的骨子里来的从容淡定的幽默感,而只是一味地迎合观众走了低级趣味的路,包袱抖得都很不漂亮。就像我们被挠了挠,于是就笑了,可是笑的同时又有点讨厌挠我们的这个人,因为他并没有让我们打心里舒坦。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大家常去人艺的小剧场看话剧,当冬夜的晚上穿过大半个北京城回到宿舍的时候,年轻的思想仍常常沉浸在刚刚看过的戏中,作品本身或是演员的演技。可是对于现在的郭爷和他的段子,我只想赶紧关掉电视,并把我的耳朵好好洗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