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有多远

狡兔又建了个新窝了(http://blog.sina.com.cn/bradnor), 欢迎访问!
个人资料
心远地自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亦舒,我的爱!

(2006-01-23 13:23:20) 下一个
最近新浪读书网在连载一些亦舒的小说,称之为'亦舒新经典',我闲来无事又跟着看了看,看着看着不禁又勾起了往事情怀。

记得我是初中开始看武侠小说,第一本事金庸的很名不经传的《侠客行》,以后又陆陆续续地看了很多。而亦舒的小说则是到了高中才迷上的。现在根本想不起来当时的书是怎么来得,只记得我的一本本书是在下铺老猫晨读的英语声中从指间飞快飘过的。 看的第一本书是《喜宝》,当时给我的感觉只能用震惊来形容,因为不知道外面还有那样的一个世界。人可以那么富有,可以那样活着。尤其她关于猎狐的一段短短的描写更让我难忘,使我对英国的印象除了简爱中的浓雾,又加上了猎狐的哨声。同期看过的还有《开到荼蘼》,《她比烟花寂寞》,《香雪海》等等。从书中我清清楚楚地知道了亦舒的喜好:吃青瓜三明治,覆盆子冰激淋,穿开司米大衣,用的香水是‘夜间飞行’。 女孩子有大大的眼睛和略卷的头发,穿五十年代的大圆裙子,拎古姿的手袋。男生永远叫‘家明’,只穿白衬衣,卡叽裤子。

也许是亦舒给我的起点太高了,使我从未能喜欢过琼瑶的小说。总觉得看琼瑶的小说像是躲在蜂蜜罐子里,全身都腻腻的,无法放松。但是亦舒的书也让我对爱情和生活有相对现实和尖刻的看法,不知她是不是亦害了我。 前一阵看钟镇涛前妻章晓蕙写的一篇文章,讲她和亦舒的友谊,让我颇为吃惊。印象中章氏是与太多负面新闻联系在一起的女子,摇曳有余而华彩不足,却不知道她和亦舒却居然是姐妹淘。更令我吃惊的是章晓蕙提到她的一双儿女小名叫毛豆和眉豆,正是亦舒的一本小说中的主人公的名字!书中两兄妹因为父母的破产而吃尽苦头,那不正是章晓蕙儿女的写照吗?不知是人生如书还是书如人生!
 
亦舒最近的几篇小说颇涉及政治,或多或少地和香港政改及全面普选联系在一起。也许记忆中的那个孤傲女子也开始慢慢走向了尘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