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心语

博而不浮,物中有悟,心怀感恩,语短情长
正文

关于训练孩子

(2024-10-02 19:51:28) 下一个

小的时候,我爸着重训练我的挫败感。具体说,就是想要什么就偏偏不给什么。 比如,我小学特别想弹钢琴,家里的条件还不错,但我爸偏不给买,都不需要编任何借口。后来小学六年级的那个儿童节,我放学回家,我爸拿出一把颜色奇怪的大吉他递给我,说这是他给我的礼物。我爸不会弹吉他,更不会挑吉他。设想他去乐器店,看着一排排长相雷同的吉他,以他办事的速度,估计不耐烦等店员给他介绍,只看价格标签,哪个又大又便宜就选哪个吧。那把大吉他,唯一的功用就是用它贯穿始终的弦硬声嘶打消来我家玩的大小朋友们想学吉他的心志,确实起到了培养挫败感且殃及池鱼的效果。

我妈则着重训练我的顺服。具体说,就是不要我喜欢而要我妈喜欢。比如,小学我妈带我去少年宫报个课外班。我看到乐器班小朋友们的演奏就被钩住了,但我妈最后给我报了舞蹈班,说可别将来随我爸,脖子短还勾肩驼背,练练舞蹈能未雨绸缪。事实是,我的脖子天生不短,也不驼背。但长大后每次被人夸身材真好,我妈都得意地说“还不是小时候我让她练舞蹈练的嘛。” 舞蹈,哼哼,没听说过熊猫能练成长颈鹿的。她根本不晓得,在少年宫的那几年,我旷过至少半数的课,被老爸逮到的那次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在喜欢和服从之间,我选择了撒谎。

若是取得好成绩,在我们家可是个严重的事儿。我妈的口头禅是“夹着尾巴做人”和“小心乐极生悲”。我爸是“跟某某比,你还差远啦”。渐渐的,我爸能指名道姓的每一个某某都被我比了下去,他就总结出一套人生箴言,大概是这样的—孩子,你凡事都第一名不好。枪打出头鸟懂吧?最好的是第二名,又有奋斗目标,又有进步空间。” Too young too simple的我信了,如期考了第二名,然后我妈说“你看你看,老得第一名太骄傲了吧?乐极生悲了吧?让你夹着尾巴做人!” 我爸也及时补刀“你看人家第一名就是暗中努力,把你给拿下了吧?” 回头看,真应了那句老话的后半句 “乐极生悲,否极泰来”—在这样训练下长大的我,幸运地没有发展出讨好型人格(左右都不讨好,何必苦了自己),又激发了critical thinking 这个相当多的中国学生不太具备的能力,让我在欧美硕士和博士学习阶段如鱼得水,断尾求生。

图片出处: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VS421N7XG/

奇异的是,父母的这些训练和人生箴言,到他们有了外孙女后,嘎然而止。秉持孩子要什么就偏偏不给什么的我爸,因为他外孙女说想吃树上的杨桃,70岁高龄爬小区的树去摘(趁保安午休的时间)。又趁我不在,带俩孩子去超市,孩子回来给我炫一堆食品和玩具,说有些她们也没想要啊,就看了一眼,姥爷非“逼”她们买。害怕乐极生悲的我妈,恨不得天天带着孩子满世界蹿腾,吸收各色人等对孩子们放的彩虹屁,回来再继续给所有不在场人士消化一番。大女儿笑点极低,天天为一点小事就手舞足蹈乐得不行,姥姥姥爷看着心花怒放,说这孩子真有福相啊;小女儿性喜吹牛,姥姥姥爷和她聊天,好家伙,一个能吹,两个真信。有一次,小女问姥爷第二名是不是比第一名更好,我爸斩钉截铁地说:“妖言惑众!”

图片出处:https://www.sohu.com/a/248414144_106321

就是在那一刻,我相信了平行宇宙。仿佛看到了在另一个时空,有不训练孩子的父母,和对着他们手舞足蹈吹牛的我。

谢谢大家,我是相信平行宇宙的博士老阿姨。

图片出处:https://www.ign.com.cn/spider-man-into-the-spider-vers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JJ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云' 的评论 : 特别喜欢你说的这个词“恃爱无恐”-有了爱,可以勇敢地往前走。
JJJ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土豆_0130' 的评论 : 非常认同!
小土豆_0130 回复 悄悄话 父母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给与爱就够了,不要企图朔造他们的性格,几不可能也没必要。
陌云 回复 悄悄话 記得李娟在採訪中自述:“在需要愛的年紀,我從未被深深地愛過。以至于後來得到再多的愛,我也不以為然。這是我的殘疾,我又能怎樣呢?” 博士阿姨用实际行动证明,还是可以“有所为的”。那就是不把创伤传递下去。缺爱的“残疾”到博士阿姨为止,女儿们现在都自信满格,恃爱无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