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国Bob

澳洲华人的生活记载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我们是如何安排52岁就退休的?

(2024-10-02 19:32:29) 下一个

感谢“文学城”这块园地,我在“文学城”落户才一个多月,看了很多网友的分享,自己也写了一点东西,受益匪浅。我们很多八、九十年代来到海外的朋友,现在逐渐进入(或是将要进入)退休年纪。大家谈论最多的还是如何安排完美的退休生活?何时退休?之类的问题。

很多朋友们调侃自己:出了国门就算“下岗”,什么时候不干了就“退休”。所以什么时候都可以“退休”,但你不能不干了立马去喝西北风,也不能长期依赖福利救济金,或是靠Food Bank的施舍,你得养活自己和全家。所以,问题的关键还是应该加上“如何在‘财富自由’的状况下退休?”。我们在15年前就做到基本“财富自由”(也称“财务自由”)的情况下52岁就“退休”了,下面我谈谈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一、财富自由:

我的理解:一个人的“财富自由”并不是需要巨大的钱财,过着多少奢华的生活,住豪宅、开豪车,享受山珍海味,全身名牌。不一定,有这个基础固然好,但我觉得一个人的“财富自由”很简单,只要有自己的地方住、有固定的收入,丰衣足食,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可以自由支配时间而不受“朝九晚五”的约束,也不必担心是不是需要依赖社会福利部的养老金和补助。这就达到了在财富自由的状况下“退休”了,所以不存在年龄的限制。

我的人生轨迹有点象坐过山车:文革中去山区当知青,抽上来在小县城做工人,再考取大学留在杭州工作。再就是借钱来澳洲读语言。歪打正着在军工厂打工,赚钱还债付学费,拿到澳洲硕士后做了GIS的系统工程师,最后和妻子经营一个连锁店的分店。再后来就什么也不干“退休”了,严格来说只是“告别了职场商场”,换一种人生。不久前的几篇文章,都详细记载了一些轶闻趣事。

但问题来了:退休生活的“财富自由”靠什么?靠社会福利?当然不是!靠前半生的储蓄?肯定不够!澳洲政府目前的退休年纪是67岁,但即便到了退休年纪,还要经过严格的“资产测试”和“收入测试”。所以别说没到退休年纪,就是到了退休年纪,有点积蓄、资产、自筹养老金Super或是有点兼职收入的人,基本上拿不到政府养老金。因此最佳方案是在工作年限做好投资,或是在退休之前的若干年,提前做一些资产上的调整,一旦工资收入减少(或完全没有),也可以做到“财富自由”。

这就要感谢我的一位西人会计师!这是我的一个经验:你要在一个地方扎根,做到“财富自由”,最好要交一个会计师好朋友。一个好的会计师不是教你偷税漏税,而是教你赚钱的同时,安排好自己的财务,教你理解税务法规,也教你合理合法地掌握一些财会技巧。当然我们自己也要学习,需要动手做,无论我在公司做专业,自己运行生意都是我自己做税务报表的,最后由会计师审理,而每次都能做到专业会计师心满意足,相当于一个初级会计师、理财师。

在工作年限,在有经济收入时,最好做一些投资。当然所谓的“投资”有很多办法,我看到很多人在退休时都能做到“财富自由”,都有自己的一套。但我个人的经验还是投资地产:在工作年限,有收入,利用借贷购买物业,没有什么压力,打理也比较省力,还可以抵税。当进入“退休时期”(这里并非指政府规定的“退休年龄67岁”),因为没有工资(或是运行生意)的收入,需要调整投资,向回报稳定,带来现金流的投资产品靠拢。

所以我觉得,要做到任何时候的“退休”,最重要的还是取决于自己的财务状态。这也是对年轻、中年工薪阶层的提醒,要尽早安排迈向“财富自由”的目标,也就说因为各种原因不工作了、没工作了,日子还是照样很滋润。

二、提升兴趣爱好:

无论什么年纪退休,相对朝九晚五的工作时期,时间上的自由度更大,但也容易养成懒散的习惯,天天睡到自然醒,整天无所事事地看电视,刷视频,沉迷于社交网络。当我们退下来后,很多时候一整天懵懵懂懂感觉不知道在做什么。所以我个人的建议:一定要提升自己的兴趣爱好,将过去没有时间完成的爱好捡起来,做到精致。

我们不求炫耀,也不要有压力,但一定要潜下心来,最好有几种兴趣爱好。比如我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我喜欢做DIY手工,修修补补都是自己动手,喜欢园艺,喜欢种植,我也喜欢养鱼、养鸟、养小动物。我也偏爱知识性比较强的东西,AI新一波开始,我关注几个会话类和绘画类、语音生成的AI软件,几乎每天都要使用。我还喜欢烹饪,音乐,摄影,旅游,阅读和写作,每天争取看一本电影,而且喜欢科幻题材的电影。也读很多宗教和历史书籍和文章,投资理财的文章和软件的应用。以前什么运动都喜欢,只不过现在只能适度锻炼。

但我避免大起大落的爱好,比如炒股,激烈的竞技运动比赛,尽量回避争执,或是讨论有争议的问题。当你进入退休年龄,你会明白你根本不能扭转这个世界,你花在纠正他人三观的企图几乎是徒劳无功。

要注意兴趣爱好是提升自己的,不要活在他人的光环中。我遇到一些老人,一生中很执着,只有一种爱好,退休了出一本书,但需要得到他人认可,时不时转发一些插图,书中内容,以求博得他人的赞许。有老人喜欢摄影,参加了摄影家协会,时不时发“大作”,其实真的不咋地,要博得他人的赞许。还有人喜欢旅游,每年一大半的时间在世界各地跑,这很好,执着地追求“游山玩水”,但拍的照片都是人物照,根本无法识别这是到了哪里?还追求网友的点赞,点击率。本来是很好的兴趣爱好,但变调了,搞的自己也心神不定,有压力,适得其反。

三、注意身体健康:

尽管退下来有时间,生活更安逸,经济上也比较充裕,但随着年龄的增加,疾病也会莫名其妙地出现。在海外很多国家的医疗条件都不错,首先要熟悉当地的整个医疗体系的运作,也要学习当地的医疗保险制度,确定好自己和家庭的医疗措施,比如购买私人医疗保险,医院手术保险,救护车保险,牙医保险和眼科检查保险等。对投保费和报销额度,以及入院条件都要心里有数,从而判断值不值得买。

最好在家庭医生GP的专业指导下,制定适合自己健康饮食方案。经常科学地学习健康饮食结构的知识,尽可能调整不良饮食习惯和偏爱。尽管是漫长而艰难的,但循序渐进会有收获。

要注意医学信息的筛选,遇事要好好和家庭医生GP沟通,要是周围有专科医生,可以进一步咨询比较深的医学问题,相信科学。现在一些AI知识库,比如ChatGPT,Copilot等,遇到问题可以及时咨询,并不是完全依赖这些信息,毕竟也是比较靠谱的信息源。但不要太依赖自媒体的所谓“秘方”、“偏方”,有些是胡编乱造的误导,没有科学依据,反而会误事,要留一个心眼。

四、旅行和探索:

过去因为忙,经济上、时间上也不许可,无法周游世界。退休了可以安排自己感兴趣的旅行,和各种人交谈,尽可能了解这个世界,体验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丰富人生阅历。通常我安排一次旅游,事前会认认真真做规划,收集网上的信息,旅游时尽情体验旅途生活,做好旅途行程的摄影和轶闻趣事的记录,回来后再整理行程的记录,有可能再和网友分享游记和小贴士,在充实自己的同时,给他人带来一些帮助。

五、处理好家人孩子的关系:

退休了和老伴在家一起的时间比较多,家中摩擦的机会更多,需要求同存异,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辈子都已经到了“夕阳西下”的时刻,什么事情要求观点都一致,不可能!但为一点小事闹翻天,也不值得。

儿孙自有儿孙福,现在的年轻人有自己的观点,尤其是海外的年轻人,别老是想去左右他们,指挥他们,说不定他们比我们还懂,我们可能会“弄巧成拙”。但我是这个观点:我需要阐明我自己的看法,至于是否听得进?是否按照我们的意愿?这是他们的自由,结论并不重要,也不要太纠结未来发生什么。年轻人即便是失败了,还可以接受教训“东山再起”。

但最好不要和下一代住在一个屋檐下,尽可能住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大区。也要鼓励年轻一代尽可能为未来的“财富自由”做准备,特别是适合年轻人的“长线投资”。我们两个孩子,在中学都开始打工,在读大学就开始买了第一个房子,都非常注重投资。

六、精神层面的升华:

思考人生,在宗教信仰上的探索。除了自己信仰追求,参加教会崇拜,有可能要带领团契、小组活动,参与奉献,分享见证,关爱他人。但我拒绝拉帮结派,教会也是人的地方,遇到纷争,无论再“属灵”的理由,我一概拒绝,远离。

总之退休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篇章的开始,同样我们会遇到很多挑战,只不过和职场时期不同罢了。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健康状况的衰落,谁的挑战都只会越来越大。但不要为明天担忧,做现在自己能做的事情,并且做到精彩。

说明:当然以上只是我个人的经历,并不是强调我的经验就一定是“样板”。尽管我52岁退休,可以不依靠政府福利,财务上安排好好地,也没有“坐吃山空”。但我活得丰富多彩,同样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做,“退”而“不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