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国Bob

澳洲华人的生活记载
正文

一位自己造房子的跨国公司老总

(2024-09-22 22:38:06) 下一个


很多认识我的朋友都觉得我非常有个性,不拘于传统。其实人的一生多少会受一些人影响,自己也会影响一些人。来澳洲三十多年,对我影响比较大的有那么三位西人,他们曾经都是我的顶头上司。他们以自己独特的个性和价值观,彻底改变了我固有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我答应过很多朋友,有机会讲讲这方面的经历。在此和大家分享,也许会对你的人生有所启发。

今天介绍第二位:全球著名GIS(空间/地理信息系统)专家,跨国公司老总Tony。Tony中文就叫“托尼”,他是我在澳洲IT公司工作时的西人老板,看看这位跨国公司老总的故事,对我们有什么启发?
 
上篇
《一位爱好“老爷车”的技术经理》讲到我来到澳洲遇到的第一位印象非常深的西人老板沃尔弗雷德。我在那个公司一边工作,一边读书。不久顺利拿到IT系统工程硕士学位,同时也拿到澳洲永居身份,妻子和大儿子也办理移民来到澳洲,在澳洲定居下来。在还没有参加学位证书颁发典礼之前,我就开始寻找IT方面的专业工作。九十年代初全球信息时代刚刚起步,IT专业人才的需求量比较大,但是大多公司都要有经验的程序员,对级别更高的系统工程师需求量并不是很大。所以如何做好简历包装好自己,相当重要。
 
很快我找到当时的澳洲国家电讯Telstra的信息研发部门(后来澳讯私有化,这个部门合并到一个私有IT公司),他们开发和维护全澳洲电讯设备信息系统软件。澳洲和加拿大是全球这方面做得最早,实际应用最先进的国家,主要因为这两个国家的幅员辽阔,要是没有一种计算机数据管理系统,要把整个国家的通讯设备管理好,几乎是不可能的。早在70年代由剑桥大学和英联邦皇家科学研究中心共同开发了最早期的电讯设备管理信息系统,而英联邦的澳洲和加拿大首先得到开发和应用。但这不是仅仅是一个数据库管理,而是和地理图像相结合的系统,英文叫GIS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所以到了90年代,在澳洲的电讯设备,大到州际数据交换中心,小到每家每户的通讯电缆型号和电话插头上的数据,在地图上点一下,计算机系统就列出相关的数据。澳讯在各州都有技术中心,负责电讯系统的设计,安装和维护,而使用的系统就是我要去的这家公司负责设计,诊断和软件维护的。

“GIS”就做这些东西

80年代托尼是第一代GIS应用技术元老,后来伙同另一位运营企业的管理家,合伙开创了这个公司。再后来发展到在澳洲的悉尼、墨尔本,新西兰的奥克兰,美国的丹佛(丹佛是全球GIS的研发中心),新加坡和印度的孟买等地都开设分公司。托尼是一位全球GIS应用领域的专家,澳洲的这套系统一直是全球GIS实际应用最成功的一个典范,托尼也在很多科技刊物上撰写不少论文,知名度相当高,这对他拿下很多国家的空间/地理信息系统,比如通讯设备,电力,煤气,排污,道路和水资源管理系统奠定基础,所以公司的生意非常好,他也是非常繁忙的人。

公司地处墨尔本CBD的中心,整个研发中心有两层的办公大厅。这个公司面试的程序通常是基层技术管理部门的经理先做第一轮面试,筛选后再由公司管理层面试。我入职面试的那天有点特别,因为公司管理层要出差,先由托尼做首个面试,再由下面技术管理部门的经理面试,一般来说风险系数更大一点。那天托尼带着总工程师面试,托尼第一句话就问我:你对GIS懂多少?我当时哪里懂,以前听都没听说,老实说:什么都不懂,但可以很快学习。问起我这个系统工程的硕士是怎么读的?我就告诉他,我全职在军工厂打工,同时在晚上拿到硕士学位的。面试很简短,谈了一些“特种工程汽车是干什么?”之类不着边际的话题,最后他问我:你要多少工资?我说我不是GIS专才,给多少都可以,要是觉得好以后再加。托尼笑笑,说面试那么多人,从来没有像你这个样子的。恭喜你,你被录用了。就那么简单,连第二轮面试都没有,直接到人事部秘书那里办了手续就找到对口新工作了。我当然非常感谢上帝的开路。

后来我毕业的大学导师得知我这奇特的寻工经历,向系里推荐,邀请我回去介绍“寻工经历”,我就介绍了3个要点:一是认真准备简历,让别人一看简历就知道你正是他们要的人;二是不要不懂装懂,把自己吹得天花乱坠,在行家面前“班门弄斧”非常危险,但是要非常自信你能胜任这个工作;第三就是工资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个领域的第一份工作,没有把握,说低了掉价,说高了别人觉得你很狂妄,请不起你。在签合同时我发现,托尼给我这份工作的工资,是我原先特种工程汽车公司的一倍以上,给得相当高。一次偶然的机会还发现比我的一位有博士学位领导的工资还要高(因为他没有澳洲工作经验),而且在未来的几年果真每年加工资的比例都很高。这些经验以前我和很多朋友,特别是一些年轻朋友们都介绍过:入门的时候不要太计较,对有能力的人,老板永远不会亏待你。如果无所事事,就是给了高工资,不久也是炒鱿鱼的结局。

托尼除了运行一个跨国IT集团,还有一个“第三产业”:葡萄园-酒庄。他的酒庄不大,平时只有一两个工人打理,到了葡萄收获季节,他们会请一些季节工人突击摘采葡萄和清理葡萄园。酿的酒也不多,每年大概十来个标准大桶。他们加盟一个著名品牌的葡萄酒公司,每到酿酒季节,有注册的酿酒师过来配好酒,这就算完事了。大桶的酒放在阴暗的酒窖里两年后,再拿出来装瓶,所以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新酒,都标有至少两年以上的年份。当然托尼葡萄酒的牌子是挂那著名公司的品牌,可以由他们收购,也可以自己卖,一年不过3-5千瓶葡萄酒,销售不是问题。我们员工每年圣诞节都会得到公司赠送的一大袋礼物,其中必定有托尼赠送给大家的红、白两瓶葡萄酒。

我们都很向往到那葡萄园玩,可是一直没有机会

托尼尽管非常聪明能干,敢做敢为,但是他不是一个工作狂,也非常顾家,同时也要求员工不要做工作狂,要顾家。为了避开下班交通高峰,他下午4点半就带着墨尔本中心的总经理离开公司,所以我们办公楼一到5点,不剩一个人。可是很多人把工作带回家,很多工作都是在家里完成。就是在周末,公司的网络里都会看到很多同事在工作。九十年代初,我们只能“拨号上网”,网速只有现在“宽带”的十分之一,可是非常管用。也许同事们正在和亲朋好友BBQ(烧烤)聚会,手里拿着一杯啤酒,同时一边在调试程序。后来我成了澳讯全国的GIS系统的电讯设备信息管理系统主管,有段时间正好小儿子出生,家里很多事情,托尼就让我在家弹性工作。先将家里的电脑挂到公司的网络上,再挂到澳讯的网络上,最终在澳洲各州首府的系统中心远程工作。尽管速度会慢很多,但处理了很多非常重要的工作,同时也兼顾了家中不少琐事。我觉得现代职场非常需要这种人性化,但是又默契配合,双赢的局面。

圣诞烧烤宴会:老总托尼(右)和墨尔本研发中心的总经理(左)

老总托尼请员工到家里烧烤牛排,员工则翘着二郎腿等着老板的“伺候”

说到这里你心里一定对这个老总非常佩服吧?的确这样,没有人不尊敬他的,无论从专业角度,还是企业管理角度,商业运营模式,对待员工都堪称一流。但是最让我震惊的是:他自己盖房子!那么个高科技专才,那么个忙人,那么有钱的人,自己盖房子?我们澳洲有一种人盖房子叫Owner Builder(自营建筑开发商),其实只是一个建房管理者,各个工序都由不同的合同工完成。而这位老兄是利用业余时间,自己设计,自己打地基,自己砌砖块,自己上大梁铺房顶,安装橱柜铺地毯,都是自己一点点建造。前后花了8年的时间,在丛林山坡上建造了一幢三层楼的房子。除了电工和水暖工需要政府许可执照的技工,他必须请注册技工完成,所有工作都是他自己完成的。托尼有3个漂亮的女儿,其中两个就像“假小子”一样,也是喜欢那些木工泥水工,她们是托尼最好、也是唯一的帮手。

在我进这个公司之前,托尼已经完成了整个建筑物的建造,我没有看到他的“工地”。但是他曾经两次邀请公司员工到他家开圣诞烧烤宴会,我和妻子都去他家做客过,我们一边享受着老总为我们做的烤牛排,一边上上下下参观了他的房子。尽管这个房子并不豪华,大部分都是砖木结构,特别是他利用山坡地势的落差,建造不少露台,把室内外的空间连接成一片,景观视野非常优雅。露台四周栏杆上都是那些不结果,但枝叶非常旺盛的葡萄爬藤,使得整个居家非常温馨。无论从设计理念还是建造上,看上去根本无法想象这是一位世界重量级GIS专才,自己动手用业余时间建造的民居。

卫星上看到托尼在森林中的房子

公司后来招标,成功地拿下美国最大电讯公司之一的BellSouth的一个超级项目,但是因为公司董事会的决策错误和管理上的失责,导致这个项目惨败,公司把老本全赔尽,最终宣告破产,重组后更换名字,东山再起。那时是托尼最艰难的时刻,而我已经在澳讯GIS系统里驾轻就熟,也和各州的系统中心的技术管理人员非常熟悉,在这个关键时刻,我把所有这个领域的技术领导工作都包揽了下来,为公司分担了困难。当时这一块是墨尔本中心唯一赚钱的项目,因而维持CBD一个两层楼大厅的租金和员工的工资,托尼也把自己的薪金减少一半,以减少开支。又经过两年,公司寻找了新的研发方向和项目,向亚太地区扩展,才慢慢摆脱困境。
 
2002年我回了一趟中国,回来我做了一个我们这个GIS系统中文版的模型,并做了一份演示文件在董事会上做讲演,让这个老牌GIS公司看到了新的曙光。这就是这个系统未来中文版本的雏形,为后来进军新加坡,香港和大陆奠定基础。我是公司唯一的华人高级职员,也时常给一些有关GIS系统的中文处理和大陆地区的发展动向的报告,托尼对我非常信任。
 
后来托尼和我的关系很好,除了公司专业上的工作,我们还经常讨论各自的“第三产业”,因为当时我妻子和我还在运行一个连锁店分店,我们在一起讨论生意的运作,税务安排,员工的管理,经营成本的规划,乃至工伤劳保等很多事情。托尼块头很大,口福好,吃遍世界各地菜肴,对中国菜非常喜欢,我就在华人店里买了一些中国蔬菜的菜籽,教他在山坡上开出一块地种中国菜,非常成功。喜好肉食的托尼,也意识到肥胖(大家看前面的照片就知道他是个美食家),心脏病和高血压,糖尿病给他带来的危害,所以对自家种植的蔬菜瓜果非常重视,我也送给他太太一个中式炒菜铁锅,并介绍几个简单中国蔬菜的烹饪方法,他们一家都非常喜欢。

托尼是我在澳洲遇到第二位有着理念性冲击的人。我们以前在中国的教育是一条单一直线式的人生,无论做专业的科技工作者,还是工厂流水线上的工人,都要爱好本质工作,全心全意把毕生精力投入到本职工作上。托尼那么有造诣的高科技专才,同样可以把企业做得很好,同时还可以经营和他专业背景相差十万八千里的葡萄园-酒庄。他不光自己不是工作狂,也不要求员工是个工作狂,要大家关爱家庭,顾家。这个理念我曾经告诉很多国内外年轻人:要做到真正的成功,不要走单一直线的道路,要有更高更远,特别是更宽阔的横向视野。机会对每个人都是均等的,只是怎样看到别人没有看到,想到别人没有想到的机遇,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

另外,这也是我感触最深的:也许和大家有着一样的不解,常言道“时间就是金钱”,为什么老总会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精力,浪费8年的业余时间,自己做那些不上品的泥水工,木工,干体力活造房子?我曾经问起托尼,为什么?他告诉我一句简单的话:“Nothing is impossible”(没有一件事情是不可能的)。这是不是有点“答非所问”?但是仔细想想,这句话的涵义远远超过任何答案。

托尼在家招待员工(那时是公司最艰难的时候,公司连圣诞宴会都没钱举办)

注:有朋友说到“遇到这样的人,还得有欣赏的眼光。”,我以前也有类似的问题问自己:我欣赏佩服这些人的什么?是他们聪明能干?精力充沛?卓越的洞察力和领导能力?或是很强的动手能力?都有一些吧。但是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一种理念,一种自信心,还有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而付出坚韧不拔和持之以恒执着的追求和付出。这也许是我们绝大多数人所欠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袋鼠国Bo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一走瞧二瞧' 的评论 : 多谢欣赏:)
袋鼠国Bo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slieking' 的评论 : 赞!再接再厉:)
leslieking 回复 悄悄话 那天我造好自己的第一个半地下室二层楼,与Tony将有一拼,吼吼
走一走瞧二瞧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系列。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