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伤残战士的悲哀 — 看电影 《星条旗永不落》

(2024-09-14 22:17:34) 下一个

近期,每天有都有关于俄乌战争、以色列与哈马斯战争的新闻报道。新闻中不停地提到多少多少人死亡,多少多少人受伤。

我不知道那些没有经历过战争,没有与战争的幸存者交谈或接触过的人,是否能真正理解战争的残酷。

2006年的旧电影《星条旗永不落》值得重温。

《星条旗永不落》(Home of the Brave)讲述了一批即将回国的美军,在伊拉克遭遇恐怖袭击,几个军人受了伤,另一些军人则目睹了好友被杀。幸存者们回国后再也无法回到正常的生活。心理的创伤折磨着他们,难以消除。 

无论是星条旗永不落,还是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战场上的旗帜,可以是国家威望的象征,是勇敢的标志,是力量的表现,同样也是血染的风采。

倘若一个人目睹过士兵鲜血的喷射,遇到战友的死亡,见过伤员的残肢裂身,则很难将战争当作故事、电影、小说来评论。

战争的成败胜负,是将领们的荣耀与耻辱。冲锋陷阵的士兵们,他们得到什么?一些陷于战争中的士兵,居然连他们为之献身的战争究竟是怎么一回事都不清楚,就将自己的性命搭上了。他们静静地躺在墓地里,无声无息。而那些失去亲人的家人,则承受着无尽的痛苦。

很久前,我曾见到中越战争后的一幕:医院窗外锣鼓喧天,将领们身上挂满了勋章,站在敞篷车里接受大街两侧拥挤的人群的热烈欢迎;而病房里,那些年轻的伤员,有些只有15或16岁,他们没了腿,没了手,或炸伤了头颅,或打烂了腹部,有瞎了眼的,有切掉了耳朵的,他们在病房里哭闹着,嚎叫着:我要回家!我想妈妈!为什么你们不上战场上能受奖励,而我们却在这里受苦!还我手!还我腿!还我健康的身体!伤员们突然情绪激动起来,拔下了输液瓶,撕掉绑带,拿起身边能拿到的东西向窗户砸去! 输液瓶碎了,碗杯砸了,甚至床边的水果、饮料、茶水和药物都扔向病房各地,一片狼藉。伤员们又是鲜血满身。

无论是那个时刻,还是现在,我都不知道说什么是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