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英雄还是刽子手

(2024-08-27 21:06:29) 下一个

读以色列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写的《未来简史》。

书中有一句话:失去双腿的残废士兵宁愿告诉自己:”我的牺牲都是为了意大利民族永远的荣光。“ 而不是 ”我之所以没了腿是因为愚蠢到相信了自私的政客。“ 

这话令我想起我的一位朋友,他在1975年7月解放军镇压云南沙甸回民村时,作为一名解放军战士,他的脚趾在战争中被打掉。他荣获三等功。1977年,他考上了大学,他以战场受伤的荣誉军人身份获得同学的敬佩与学校的优惠。

殊不知,1979年2月,中共云南省委和昆明军区党委经中央批准联合发出通知为“沙甸事件”平反。 通知称,沙甸事件是地方推行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结果。

且不说“沙甸事件”平反对参战部队和当地民众的影响,只就我的这位“荣誉军人”朋友而言,他的日子可不好过。大学的同学们都毫不客气地问他:你到底是英勇的战士?还是杀人的刽子手?

他说:作为当时的军人,他只能服从命令。

他会想到“他自所以没了脚趾是因为愚蠢到相信了自私的政客”吗?估计不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