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怀大笑

一个喜欢笑得人写出的文字也会笑
正文

关于用权的案例

(2024-08-02 07:52:44) 下一个

国人素来对权力有着深厚的民族情感,无论是5000年的历史还是8000年的历史,各朝各代帝王将相都是围绕争权、夺权、用权这三大主题来书写自己的历史。已经拥有权力的群体天天想着如何保住权力,不被他人篡夺,没有权力的群体自然也是天天想着如何夺权,如何篡权。

权力,有大有小,皇亲国戚、官位巨的大群体自然握有大权,芝麻绿豆官在官位体系中属于小得不能再小的官阶,这类人一旦可以使用他的权力,则毫不客气、毫无保留而且要把他的权力范围用到极致,用到无限。

日前在网上的短视频看见一条内容,一个小区的保安将一个送外卖的小哥用套狗的铁圈将小哥的脚锁住不让动弹,路人问:为什么将小哥锁住,他是人,不是狗,保安回答:他不能进小区送外卖,要硬闯。看此视频许多人留言道,这是一个典型的用权狂的行为表现。或许小区有一些自己制定的出入规定,即便小哥不符合规定还是要入区送外卖,保安无论如何不能用套狗的铁圈将他锁住。

由此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保安者,一代华府农民工也,一个生活在最底层的群体一员,一旦他手中有了一个可以决定让人允许进入或者禁止进入的权力之后,他马上能把权力用到极致,用到极限。凡不听我话语者,一律用套狗圈伺候,在我的权力使用范围内,你就是一条狗。

至于此事续发展不得而知,估计在视频播出后已经受到千人指责,万人唾骂:保安,你不看看,你是什么人?

我的评价是:人性对权力欲望的过度奢求导致失控的结果。

我也遇到过类似的事故:有次回国探亲骑自行车在街上遛弯,不料车链条断裂无法继续蹬踩,离家终点还有蛮长一段路程,无奈只能推车前行。走到一处小花园前,发现只要穿过花园就能省去好长一段路程,于是就推着自行车进入,但刚到门口就被保安拦住,说是有规定,自行车与狗不准入内。我解释说,我的自行车不是去园内游玩,链条坏了,穿越一下,走个捷径,请给个方便。保安依旧如故:不能进就是不能进,出去!我也不死心,继续纠缠:任何规定都可以变通一下,我是特殊情况,只是走个捷径而已。我刚说完,只见那保安回到小屋拿了根警棍捏在手里,一边用棍敲打左手的掌心一边说,今天我说了,你不能进就是不能进,出去!

看此架势,我估计今天要走捷径可能没戏了,说不定还会挨上一警棍。无奈只能在花园门口歇一下准备绕大圈打道回府。

大约5分钟后,我推着自行车准备离开,我用气愤的眼神再看一眼那保安,突然发现换人啦,换上一个年岁较大的保安,我立刻停住脚步决定再纠缠一次,我想,茫茫人海,万众之心应该不会一样的“认真敬业”吧,于是再次进入花园,我先开口做了如此这般解释,那保安说,规定是自行车不准入内,那是指不能园内骑车游玩,但你的情况特殊,只是走个捷径,行,走吧,整个过程5分钟不到。等我走到另外一个出口,心里真有点心跳加速,感激之情油然而生。同是遭遇保安,得到的却是两种结果,可见天下乌鸦并非一般黑。

翌日我特意买了两包中华牌香烟再去花园,那保安还在,我将中华递至他手上,表示感谢。那保安用一口纯正的河南口音回答,嗨,小事小事,大哥那样客气干啥,这世道能通融就通融,我们农民工少不了求别人通融的事情。那保安大叔的形象我至今记忆犹新,那句经典话语我至今牢记心头。估计大叔也被权力折腾过,所以他对用权有特殊的标准。

第二件权力事件:由于获得了西班牙国籍,换了本西班牙护照,每次回国探亲必须去领事馆办理签证。我乃一介良民无任何不良记录,因此办理签证都顺利通过。但有次遇到了难题,依旧拿着护照,拿着表格,排队等了45分钟终于轮到我送材料,收件的是位女留学生雇员,她看了材料后说,你的材料不符合规定,拒收。我问:哪里不符合规定。她答:你表格上的照片不能用普通纸张打印后贴上,要用正规的照相纸的照片。我辩解:以前都是这样,而且我的签证已经送过20多次,都正常收件。她答:以前是以前,现在是现在。你回去换了照片再拿过来。下一个。

我还不死心继续请求:你看这样行不行,今天你先收件,等我取件时我一定将照片带来,不带照片你就不给我护照。再说我的表格和照片在领馆不少于25份,请通融一下,来一次至少3个小时的路程再加排队……

她答:不行就是不行,你回去吧,不要纠缠了,下一个。

眼看与这位女留学生“外交官”无法沟通下去,只好在窗口边掏出手机拨通了一个电话。我把事情的经过在电话里说了一遍。电话这样说:你把电话交给那个办事员。于是我将电话交给那位女士:请你听一下电话。

女子瞪着眼说,我不听你的电话,搞什么搞?我再说:你必须听,否则你会后悔。女子十分不情愿地拿起手机放在耳朵边上,只听她的第一句话就是:啊,总领事,您好,我是小陈……

啊啊啊,是是是,好的,好的,没有问题,您放心。

女子说完用右手将电话交还给我,同时用左手将我的材料收了进去,然后动作敏捷地开出了收件单,前后不出34秒。

一周后,我拿着照片取件,办事员不是同一人,收件取件窗口不同,取件的办事员看了单子迅速在盒子里找到我的护照,然后放在窗口处。我拿起护照说了声谢谢就走出大厅,走到大门口突然想起照片忘了给,我又折回取件窗口对办事员说,这照片再补上。办事员一脸疑惑:啥照片。我再把事情经过叙述了一番。办事员拿过照片看了看,随手将照片丢进一个盒子里,盒子上写着“废纸盒”三个字。

坐上车手机响起,来电人是领事部主任:护照收到啦。我和你说啊,现在国家有新政策,华人可以获得三年的签证,你申请的是两年,我就给你增加了一年。好嘞,回国玩得高兴哈。再见。

上述三件小事,折射出每个人对权力使用的尺寸和力度。当然人会变,对权力掌控和利用的欲望会随着观念的改变、受宗教理念的影响随之改变,有可能变得愈发膨胀,也有可能变得微不足道,一切取决于他对世道的认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