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怀大笑

一个喜欢笑得人写出的文字也会笑
正文

龙生龙、凤生凤,造反派的儿子……

(2024-08-30 04:57:29) 下一个

前几天巴塞罗那十分炎热,老王约我到圣家大教堂附近去遛弯,我们正走着,突然听见后面有人叫“ladron小偷、ladron小偷”我们马上急转身,看见一个脸黑黑的男青年向我们方向逃窜,手里捏着一个女士挂包。显然这个男人就是ladron,说时迟那时快,那男子已经跑到我们的跟前,老王一出脚就把他绊了个嘴啃泥,我和老王赶紧上去摁住他,我将膝盖顶住他的背部,不让他从地上爬起,男子斜着头看见我们是中国人就恶狠狠地说,“我要杀了你们这些中国人。”听见他说要杀我们,我把膝盖顶得更重,他感到疼痛加剧就不再说“杀人”的词汇。

一会儿走过来一个西班牙男子对我们说,这个人就是强盗,前面路上抢了一位老太太的包,老太太被抢后倒在地上不能动弹,我已经叫了警察和救护车。

那男子听见“叫了警察”之后又想挣扎爬起,我把膝盖紧紧顶住他的后背,但我发现他的挣扎力度很弱。

不一会就来了一辆警车和两名警察,警察马上叫我放开那男子,然后给他上了手铐,押进警车内,警察看了我们的身份证并拍了照片存底,要我们明天去警局录目击证人的口供。

一会儿救护车也来了,报警男子帮着急救员把老太太扶上担架,警察也要求他明天去警局录证人口供。

翌日我和老王去了警局,由我口述,警察做笔录,同时也有摄像机拍摄所有的内容。做完口供笔录警察对我们说,那男子是摩洛哥人,未成年,在警局已经有27次被抓记录,估计这次也马上要释放,警察又说,以后你绝对不能用膝盖顶住他的背脊,万一他受伤,你要经济赔偿加负刑事责任。

他要逃跑的话我如何办?我问警察。

警察答,两个办法可以使用,一是抓住他请路人把他的脸用手机拍下,另外就是尽量把他拉到有监控的商店里,只要把嫌疑人的影像留下我们就能找到他,现在人脸识别技术使用得相当普及。

警察又说,这个人的父亲也是个盗窃惯犯,目前在监狱里服刑。那老太倒地后锁骨骨折已经急诊动了接骨手术。

离开警局后,老王摇头说,中国有句古话云,龙生龙、凤生凤,贼的儿子凿壁洞。这句话不仅在华人圈子里有效,现在看来全世界都能应验。

我问,这号人刑满释放后会不会改邪归正?

老王说,这号人在骨子里、细胞里都粘黏了偷盗抢劫的细胞,不可能改邪归正。许多人在监狱服刑后出狱更凶残、更无人性。

我们在一家叫“碧巴黎”的咖啡馆里喝杯卡布奇诺小憩片刻。老王又说起他童年时代和他居住的“外国弄堂”往事。

老王说,外国外婆被抓进去后,那个工宣队就带着一家老小住进了外婆家,同时也有几户工宣队的人员住进。那个工宣队叫高富根,他的儿子叫高阿大。那个阿大年龄比我略大,我们也就成了左邻右舍,还经常在弄堂里踢皮球玩耍。时间一长老王就发现阿大有在骨子里透出的坏种和劣根,阿大非常喜欢而且擅长顺手牵羊,走过路过水果摊,一出手就能偷两只苹果到口袋里,他还喜欢吐口水,但不是朝地下吐而是用背吐式,啥叫背吐式?就是他一边走路,一边将痰含在嘴里,然后在人多的地方他将头用力朝后一甩同时将口水吐出,他的口水顺着他头部的甩力就落到他背后的人群里,因此有的人走得好好的,突然脸上、身上被喷到一脸的臭口水,问题是还不知道谁干的恶作剧。

阿大脸上就会露出得意的表情。

到了逢年过节,小孩子都会玩放鞭炮取乐,一般人放鞭炮就将鞭炮扔在地上一响了之,但阿大不这样,他喜欢将鞭炮朝人家阳台上晾晒的衣服上扔,好几次把人家衣服都烧着了,有次被也是造反派的邻居撞见后阿大被扇了两个大耳光,阿大回家把自己造反派老爸叫来要去和那人对打,孰料造反派老爸一看见对方马上弯下腰鞠躬,原来那人是造反派的头头,比阿大老爸强得多,那个造反派头头更绝,他要富根当着他的面再扇阿大两个大耳光。富根只好照办,在阿大的脸上“噌噌”扇了两下。

阿大心里埋下了仇恨的种子,他要报复,要发泄被扇大耳光的仇恨,但是那个造反派头头他不敢碰,他只能把气撒在另外一个小朋友小明的身上。

阿大对小明说,他要去解大便,完了之后一起去踢球,他叫小明在厕所外面等他,不一会阿大出来了,小明正准备和他一起去踢球,突然阿大用手里的草纸往小明脸上贴过去,草纸上的粪便粘在小明的脸上,手纸也贴在小明的脸上。阿大做完这个动作之后哈哈大笑地“逃走了”。小明被气的嚎啕大哭,但是他爸爸是右派是被监督劳动的对象,哪敢去阿大家里论理?小明的妈妈只好含着眼泪帮儿子擦洗被污染的脸颊。

老王说,类似阿大这样血液的人,即便吃100年的官司都不可能改好,不但改不好,出狱后更坏,除非他换血、换肾、换心、换肺甚至换头,才有可能会脱胎换骨变为好人,否则,等到海枯石烂都是坏人坏种、坏心坏肺。

果真,“文革”结束后,阿大的父亲被列为“三种人”进了提篮桥监狱服刑,而阿大因犯盗窃罪、强奸罪等罪名也进了提篮桥监狱改造。

一双摩洛哥父子和一对中国父子的行为都应验了“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这句中国古老谚语的无比准确性和无可辩驳的真理性和普遍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