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怀大笑

一个喜欢笑得人写出的文字也会笑
正文

怀旧派热议电视剧《繁花》

(2024-07-24 11:18:48) 下一个

电视剧《繁华》热播之后,有好评,有劣说,可谓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好评者自有好评的理由,劣说者也有劣说的道理。这里要说得是另一波观众,她们对电视剧拍的如何,演的好坏,评论的优劣等话题一概不感冒,无兴趣,电视剧的优劣好坏与她们全然无关,这波人是属于怀旧派,恐老派和思亲派。由于繁花的热播,让她们回忆起923年的年龄和那年代的生活现状。

朋友阿春给我留言说,92年的我就是李李就是汪小姐的年龄,那年头虽然生活不怎么富裕,手头也没有像电视里人物那样宽松,但我们的优势就是年轻,有朝气蓬勃的心态和体型。阿春说,那年头我几乎一个星期要换一个男朋友,我倒不是那种靠换男人宰钱的女性,只是感觉换一个人也是换一种口味,和各类男人交往也是增加社会知识,丰富社会经验的手段之一。当然跟着新男友在外面吃吃喝喝更是一种享乐。

换得最多的男性是香港人,有的一看就知道在香港有老婆有家室的人,有的人头都谢了顶,腰都直不到180°还说自己是童男子。我就和他们周旋吧,我的底线是揩小油可以,揩大油没门。

阿春给我发来好多张她在92年代的照片,许多照片的背景就在黄河路上,我看照片上的她果然形象靓丽、瓜子脸蛋、性感诱人、凹凸分明、错落有致,和今天的黄脸婆阿春完全判若两人,92年的她是月季花是玫瑰花,是马伊琍是辛芷蕾,现在的她不是腰粗臀大的苏联农庄大妈娜塔莎就是英国高音大妈苏珊娜。

阿春在电话里带着凄惨的声音说,王方兄弟,真是岁月不饶人啊,看了繁花让我回忆起当年的魅力,当年的气场,我是一边看电视一边在伤心,一边在流泪啊。我痛恨地球转得太快,我痛恨自己刚刚懂事就老了,若时光可以倒退30年,我还可以再干翻他几十个港巴子和台巴子。

阿春在电话里说着说着竟控制不住自己会变老的脸蛋、变粗的腰围和变大的臀部后潸然泪下,几度哽咽、几度嚎哭,好在没有几度休克。

我只能安慰她说,时光荏苒,人类变老,皮肤变粗,皱纹变多还有那个屁股变大是自然规律,即便是马伊琍和辛芷蕾在30年后也是如此,这是上帝在造人时定下的人人平等,人人要变大屁股的铁律。无人能颠覆、无人能抵御。只要调整心态,把控心情,把情绪的时钟让它走慢甚至停止不动,这就是你的能耐,你就是把“徐娘半老、风韵犹存”由文字转化为现实的楷模。阿春听我这样一说心情有所好转,泣声由大变小,心情也由坏转好。突然轻轻地问我,巴塞罗那大学附近有一家只跳古典交谊舞的舞厅你去过没有?如果没有的话明天晚上我们去体验一次跳交谊舞的怀旧感,因为听你讲话我受到了启发,我必须寻回当年繁花年代的感觉。

这就是电视剧繁花播出后另一波观众的观剧反应,估计家卫导演不会想到还能引发这类观众群体的怀旧情绪。

这就是一部艺术作品带来的连锁反应,能引发如此涟漪的操盘手,非王家卫莫属。

这就叫功力。

晚上我正在摆弄晚餐的餐具时,微信发出吱……的一声,打开一看是阿春的留言,还是一段不一般的留言:

岁月蹉跎,匆匆而过,

无情地将青春偷走。

镜前肌肤已泛黄,

鬓角星星已如雄鹰般翘。

往事如烟,渐被遗忘,

昔日容颜渐成残堕。

皱纹纵横,如秋水波,

却笑看世间尘嚣。

曾是花枝招展女郎,

妩媚笑靥犹在眼底藏。

如今岁月不可留,

心胸广阔寻找新的方向。

无怨无悔,我不服老,

岁月不但能让我折腰。

我要用智慧照亮未来,

展翅高飞,重新翱翔。

时光荏苒,何惧蜕变,

我依旧充满了活力和智慧。

岁月磨砺创造了我,

内心释放着崭新的力量。

虽然面容在岁月中迷茫,

但我依然是内心年轻的女郎。

不论是风华已过的面容,

还是已有的丝丝白发。

我拥有经历和智慧,

这是岁月赋予我的宝贵财富。

我拥有梦想和追求,

用新的方式彰显我的潇洒风姿。

无论是芳华已逝的脸庞,

还是气质散发着的成熟含蓄。

我依然是如花般绽放,

绚烂多姿不畏岁月无情。

我赞美生命的每一刻,

感叹自己老得太快。

但我拒绝颓废和悔恨,

因为我是永远不服老的女王。

(注:文中之阿春乃化名之人名,其实真名叫阿秋……?哎,好像也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桔子熟了 发表评论于 2024-07-24 15:25:59
注,很有意思~看着乐了,是繁花让笔下的阿春回忆了人生’

**================**

“鬓角星星已如雄鹰般翘” 是什么意思啊? 是指鱼尾纹吗? 也不确切呀? 此剧评很有意思的视角,美丽的女人对芳华不再总是特别伤感和悲愤的……谢谢好文!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注,很有意思~看着乐了,是繁花让笔下的阿春回忆了人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