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怀大笑

一个喜欢笑得人写出的文字也会笑
正文

为冯小刚叹息一声:喜剧教父气数已尽

(2024-07-02 11:47:49) 下一个

看冯小刚新版电影《非诚勿扰3》的广告后心里很是痒痒,冯导的《非诚》系列1和2早年已经拜看,很有冯氏的喜剧风格,加之葛优和舒淇的出演更是锦上添花,喜中加喜。

当看见冯导的《非3》已经公映的消息后天天在油管频道上注意搜索播出的消息,昨天终于在油管上露面了,真有喜出望外之感,吃了晚饭就抓紧时间再睹《非3》的喜乐,冯导的黑色幽默,葛优的冷面喜剧,舒淇的天真和可爱始终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但可惜的是观毕《非3》的全剧,第一感觉很是失望,第二感觉是冯导的喜剧气数已尽,第三感觉是葛优的年龄已经不再适合出演找谈恋爱的人物,第四舒淇的表演由于剧情内容的限制无法使其发挥含有喜剧元素的桥段,因此观众在欣赏舒淇的表演时看不见出彩的人物形象在行动。

作为观众,我只能直言不讳地说,《非3》是一部很失败的作品,首先《非3》命题就是一处败笔。众所周知,非诚勿扰之意即“不是诚心诚意来找对象的人请别来打扰。”因此非诚勿扰的焦点就是寻找对象,冯导的《非诚1》和2,都是紧扣找对象的主题对故事进行展开,在找对象的主题基础上添加了许多喜剧元素、笑料的话题。从非1 和非2的故事内容中可以看见冯导对喜剧的尺寸把握的相当得心应手,是幽默,不是无厘头的硬噱头搞笑,冯导的幽默指挥本领那比香港的“喜剧”明星不知道高明出几十倍甚至几百倍。但非3却找不到冯导的幽默感了,电影的命题和内容大相径庭,男主葛优不是找对象,而是因年事已高,朋友范伟帮他制造了一个高科技仿真女人来替代葛优的老婆舒淇而发生的矛盾冲突,纵观全局不仅无幽默,无笑料,甚至感到很无聊,特别是其中一个桥段:葛优为了证实哪一个是真人,哪一个是机器人,葛优提出要来一次滚床单的行为来确认是真老婆,虽然影片中没有出现滚床单的画面,但出现了葛优滚完床单后步履蹒跚的画面,再配上几句诸如:“年岁大了,滚床单也力不从心了”之类的台词来烘托气氛,由于我没有在影院里看此剧,因此无法得知其他观众对这些镜头和这些台词的观后反应。而我,感觉很无聊,很猥琐,画面没有幽默感上心,台词更没有笑意的冲动。此外,非3中李诚儒和相声演员岳云鹏的人设加入其中与电影主线葛优与机器人发生的矛盾叙事完全沾不上一点关系,冯导完全是为了增加喜剧效果将他们硬塞进来,但是电影中又没有因为添加了李和岳而让观众处处捧腹和喷饭,真是难为了两位知名演员,这又是冯导的一大败笔。

当然冯导毕竟是大导演一位,非3也不是一无是处,非3 的映像处理很出色,冯导采用了高光红绿分明的色彩基调,因此观看电影时五颜六色的画面组合很是让视觉感到享受的刺激,在鲜艳色彩的烘托下,海南的风景在画面上足以达到一个效果硕大的广告效应,和我一起看剧的西班牙朋友看完非3之后决定在今年8月度假期间去海南旅游。

观毕非3全剧,我斗胆对冯导做一个只代表我观点的总结或叫小结:冯导的喜剧气数已尽,色彩把控的技能犹存。

本文刚准备就此住笔,隔壁的老王敲门来访,坐定后第一句话就问我:看了《非诚勿扰3》吗?隔壁老王也是刚看完此剧,于是就来敲我房门谈他的观后感,诚然老王对非3也是失望多多,其观点大致和我一样,“谴责”了电影命题和内容有“影不对题”的错误。老王让我有机会转达给冯小刚他的建言:老王称,《非》剧还可以拍下去,还可以延续找对象的主题,可以围绕老年人找对象的话题进行展开,还可以由葛优演男一号,但葛优不必装嫩,就是老态龙钟的形象,但舒淇要换,换几个年岁和葛优相仿的女演员,他们都在寻找老年的黄昏恋,人生的第二春生活,在这样剧情的安排下,小辈角色可以大量出现,喜剧元素在长辈、小辈赞成与反对之间有巨大的潜力可以发掘,甚至添加第三代的孙儿辈加入,喜剧味道可以更加浓厚。老王让我转告冯小刚,他已经准备了许多笑料素材可以提供,原来隔壁的老王也是位冯粉。

问题是我如何找到冯小刚转交老王的素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冯小刚一点儿也不幽默。那些幽默电影为什么如此轰动,关键是编剧,冯小刚用了很多年王塑的小说作品。

冯小刚拍那些轰动全国的电影时,俺已经离开了中国。很多年后,俺是在网上欣赏到那些片子的。那时,俺就想,冯小刚肯定是个很幽默的人。后来又过了不少年,俺跟着冯小刚,在网上看了几季《笑傲江湖》,发觉冯小刚那个人一点也不好笑,甚至由些木讷。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冯小刚,虽然观众都有不同看法,《非3》让人对您的期待更高。老王的建议不妨考虑一下,或许下一部作品会更加成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