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强同志

为你讲述华人同志和家人的故事。
正文

湖南卫视请同性恋歌手Adam参加,国内环境变了吗?

(2024-05-31 00:24:43) 下一个

湖南卫视是5.17号晚上在直播中官宣亚当·兰伯特(Adam Lambert) 要来《歌手》节目“踢馆”的。这个时间点选特别好,我为什么这样说呢?

让我们先了解一下亚当·兰伯特是何方神圣?

他从2009年《美国偶像》第八季中脱颖而出,今年42岁。由于一直以来独特且自信的舞台风格,他自己说曾受到外界的歧视和打压。当年美国偶像决赛前夕,一张Adam Lambert与一名男子热吻的照片突然在网络上曝光。一些恐同的观众称他为“怪物”和“怪胎”,甚至要求电视台删除他的镜头。最后,他获得当年决赛亚军。

这些年来,亚当·兰伯特一直是美国娱乐圈中少数公开出柜的知名艺人,他也是LGBT社群的重要代表。出柜后,他致力于推动LGBT事业的发展。也从不避讳谈到自己是同性恋,还举办慈善音乐会,筹款帮助无家可归的LGBT青少年,拍摄公益广告和关于婚姻平权的纪录片,为LGBT群体发声。

2013年,亚当·兰伯特举办了世界巡演演唱会,其中一站在中国上海,他接受了《东方早报》的专访,在访问中回应了媒体对于他同性恋身份的关注。他表示,“我一直为自己骄傲。”

这次亚当·兰伯特来长沙,在《歌手》节目中,唱了他的成名作,也是他的代表作《Whataya Want From Me》。中文居然被神奇的翻译成了“ 我没有旺夫命”,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梗,实际上《Whataya Want From Me》这首歌,写出了亚当自己的心声,“你到底想要我怎样?”  

Hey, slow it down.
嘿,等一下
Whataya want from me
你到底要我怎么样?
Yeah, I'm afraid.
是的,我有些恐惧。
Whataya want from me
你到底要我怎么样?
There might've been a time when I would give myself away
也许过去我曾经有段时间放弃了自己,
Oh once upon a time I didn't give a damn
喔,过去那段时间我根本不在乎,
Just don't give up
不要放弃。
I'm workin' it out
我正努力摆脱困境,
Please don't give in
请不要屈服,
And there's nothing wrong with you
你什么也没做错。。。
 
读了这歌词,我感受就是妥妥的同性恋励志歌曲啊,像是他当年因为同性恋被人骂,写给自己打call的。当然音乐是相通的,有爱的人,都会有共鸣。
过去,亚当舞台上的常见打扮是下面这样的,有人说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妖',用四个字来形容就是“分外妖娆”。

不过这一次来湖南,亚当穿上了他“最man”的戏服登上《歌手》舞台,用长袖挡住了纹身,卸掉了指甲油,基友们甚至调侃他,“喝完中药变直了”。

也有粉丝开玩笑说,“我终于看到Adam最Man的一面。”

不过,玩笑归玩笑。我想要指出《歌手》作为全国现象级的节目,邀请一位公开出柜的同性恋歌手,是很给力的,也值得赞赏。

中国的流行歌手中不缺同性恋,但从没见过有一个人敢公开出柜,更不要说为同性恋社群发声了。最后是一个出柜的“洋人”,从5.17的晚上,和接下来的一周多,上了好几个热搜,带来一场音乐盛宴,没几个人在意他的性倾向。

那天与朋友讨论这个现象,我问:娱乐圈到底有没有明确的同性恋禁令呢?他没有正面回答我,而是说,如果你的咖位到了一定的高度,这就不是个事了。张国荣,金星都是这样,在自己的领域做到了一定的高度,性倾向就无足轻重了,因为全行业绕不开你。我姑且听之。

音乐是世界共通的语言,爱也是,爱和音乐一样可以跨越种族、性别等一切束缚。Adam 用他的音乐,完成了另一场润物细无声的“不再恐同”活动。

《歌手》请他来,也像是一种测试,其实观众早就准备好了,接纳度完全没问题。毕竟,已经2024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ookie 回复 悄悄话 grea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