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癌症是种慢性病

(2010-01-22 09:29:30) 下一个

看到一篇纽约时报上谈论癌症治疗的文章,觉得对所有患癌症的病人之治疗和树立信息也许很有促进作用,故聊几句有关问题。

近年来,一些癌症如前列腺癌,乳房癌,白血病等,其治愈率和长期生存率越来越高,不少病人和多数其它传统意义上的慢性病患者(如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一样,靠着各种治疗措施和长期服药,他们的生活质量和普通人没有很大区别。虽然暂时还没法治愈癌症,但在临床意义上,这些癌症病人却是可以治疗的,所以也不妨说他们达到了临床意义上的治愈。癌症专家说,靠现有的治疗措施不断地延长癌症病人的生命,等于买了时间可以等待更新的抗癌药物和治疗方案的问世,也就等于延长了癌症病人的寿命或增加了治愈率。十年前对一些已经晚期转移的癌症比较束手无策的,如今也因为新的治疗方法不断出现而明显提高了癌症转移者的生存率。

那篇文章还举了两个成功抗癌的例子:1)一乳腺癌患者从1 9 9 5年起做了乳腺切除术后,加了抗雌激素(tamoxifen)治疗。五年后,此人的癌细胞转移到肺部,接着用了新的抗癌药物,是一种芳香酶抑制剂。虽然此抑制剂不奏效,却发现此患者的癌组织内出现了一种HER2的分子因子,后来就用抗HER2的药物(Herceptin)来对抗这类HER2阳性的乳腺癌。这种Herceptin 治疗居然稳定了患者的转移情况,这是医生从来没见过的。该患者目前在接受Herceptin和另一种药物的复合治疗,生活一切正常。2)还有个肾癌例子,2005年前医生对晚期病人提供的疗法微乎其微,但仅仅在两年内,新药物的问世将肾细胞肿瘤的生存率提高了50%。所以专家指出,那些本来对预后比较希望渺茫的病人,完全可以去一些大的癌症治疗中心的专家医生那里去咨询,以期找到适合自己情况的可能新疗法。

忍不住想起前不久患癌症故去的演员陈哓旭。如果她不太悲观,多看一些新的治疗例子,加上她完全没有治疗方面的经济问题,为什么不谋求在目前的治疗下先继续着生命的举措呢,而采取放弃离世的态度?虽然红尘苦痛本绵绵,有亲人朋友共享的生命还是痛并更多快乐着的。。。。。。

想起前一阵还看到一篇预言文章,有人预言2027年(?)时可以出现完全能模仿人类大脑,可以通过经典的TURING机器的人工智能机器。对此虽然还将信将疑,因为意识研究至今没突破,但我期待着有关这方面的进展。就像干细胞研究和类似医学科研终将有望彻底改善一些如今还是不治之症的病症一样。我始终保持着这样的梦想。而梦是飞向未来的载体---即使我有生之年的手段不能为我所用,而所有我在世时的科技医学研究可望有一天为我们的子孙后代造福,那就足以教我兴奋不已了。

(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