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舊事話百年

本人出生上海企業家家族,祖父1901-1972,父親1924-2008,本人1945-,三代百年家史
正文

上海舊事話百年 (50) 你是辦企業的人

(2024-04-08 21:25:43) 下一个

上海舊事話百年 (50)    你是辦企業的人

1938年9月底,榮豐廠開工的日期近了﹐又出現了兩個頭痛的新問題。購買棉花原料的資金﹐還未有着落。計算一下﹐一天出紗三十件﹐要一百二十擔棉花﹐儲備一個月原料要三千擔。當時紡二十支﹐棉花價格每擔大約七十元左右﹐就要廿五萬元﹐即使減少一半儲備也十多萬元。

但是原料資金怎樣張羅呢?再想不出偷天換日的辦法了﹐想來想去只有去尋老朋友。當天夜裡﹐章榮初就去南京西路1537弄金城別墅【註】去看金城銀行副經理殷紀常。

【註】南京路近常德路五十三幢樓房的金城別墅,1932年由該行興建,供本行高級職員居住。

金城銀行在當時民營銀行中首屈一指,1917年在天津成立時,資本金主要來自安徽督軍倪嗣冲和安福系後路局總辦王郅隆等軍閥官僚。1923年金城、中南大陸及鹽業聯合組成四行儲蓄會,1936年金城銀行存款存款達一億八千多萬元,為私營銀行之首。殷紀常雖只是上海分行經理,實際是總經理周作民之下最主要負責人。

在上海紡織印染廠倒閉時﹐金城銀行也吃過虧﹐但殷紀常和章榮初私交不錯,章榮初開誠佈公對他說:「榮豐廠可以開工了﹐諸事齊備﹐只缺原料﹐估計一下至少要資金二十五萬元﹐我為了榮豐廠的開工已經精疲力盡了﹐我自己一個錢也沒有。今天我請求你﹕第一﹐明天請你到榮豐廠去看看﹐讓你腦筋中有個輪廓﹐第二﹐請你不拘什麼方式幫助我二十五萬元。」殷紀常很爽快地說:「好,明天我去看了再談吧。」

明天上午八點﹐殷紀常到天津路章榮初的辦事處,章榮初陪同他到榮豐廠參觀﹐殷紀常看得很仔細,邊看邊問。回來路上殷紀常說:「你居然赤手空拳把榮豐紗廠辦起來﹐而且很像樣﹐的確不容易。不過有兩個問題我不懂﹐你廠房東西兩面的墻為什麼不用磚頭﹐而用木板釘起來﹐這能省幾個錢呀﹖」章榮初說:「省錢是一個原因﹐但不單為了省錢﹐這些木板都是裝機器的木箱拆下來的舊板﹐不用花錢買﹐但主要還是為了將來擴充留餘地﹐將來廠房擴充時﹐東西兩面接上去﹐只要把木板拆下來﹐就可以一氣貫通了。」殷紀常點頭說:「好辦法。」

殷又問:「我看見後面空地角落上﹐為什麼掘了一個大坑﹖看起來還是新掘的。」

章說:「這件事情講起來長了﹐讓我來講給你聽。廠房建造初期﹐金廠長說廠房地基太低﹐要填高三到四尺﹐不填高的話﹐將來潮濕得很﹐影響生產。我去看了﹐也同意填高。金廠長一算要六百到七百方泥土。他說『我已與郊區農民談好﹐每方土十元零五角﹐由他們四日後送到廠﹐一車大約半方﹐每到一車就給一車的錢﹐限他們兩天以內把六百方泥土全部運齊。土倒在廠門裡﹐再由營造廠派小工挑進去﹐邊填邊夯實。』我聽了一算﹐六百方土要六千五百元﹐錢這麼緊﹐能不能有別的辦法﹖就對金廠長說『你與農民慢一慢決定﹐讓我想想辦法看。』金廠長點點頭。一天一天過去﹐到了要填土的上一日夜裡﹐金廠長對我說『送土農民的頭腦等在廠裡﹐決定明天早晨就要送來。』他的意思是問我錢準備好了嗎﹖我對他『你叫他回去﹐不要送了﹐讓我想辦法。』金廠長莫名其妙對我呆看﹐我離開時他送到我汽車旁﹐對我說『這個農民還等在廠裡﹐營造廠挑土的小工也已經準備好了﹐明天天一亮就要填土的﹐你看怎麼辦﹖』我對他說『叫農民回去﹐土不要送來﹐讓我自己想辦法。』金廠長呆呆地對我點點頭。我出了廠﹐馬上到中央印染廠﹐問廠長﹐我們有幾把煤鏟﹖他說新的有六把﹐問我要幾把﹐我說二十把﹐他馬上打電話聯係好﹐派汽車去拿。一小時後連廠裡的一共二十五把﹐放在我車裡。下一天早晨還不到五點鐘﹐我就到了榮豐﹐金廠長已經起來了﹐仍舊呆呆地坐在辦公桌前﹐他看見我來了﹐表情不知所措地看着我﹐我對他說『你可以派三十個小工嗎﹖』他說可以﹐我對他說『你來﹐我同你一起去看。』原來我們租的土地有二十一畝﹐實際用的比較少﹐空閑土地比較多。角落一塊有三畝大小﹐留作擴充用的,但估計三年內不會用。我指指這塊土地說『金廠長﹐你把這塊地劃一劃白粉線﹐橫的豎的都劃八十尺﹐你叫三十個小工來掘泥﹐掘一尺深就有六十四方﹐掘十尺就有六百四十方﹐一方面掘﹐一方面叫營造廠小工來挑過去填。』他很驚奇地說『啊呀好辦法﹐我馬上去弄煤鏟。』我說『不用了﹐我汽車裡已經有廿五把。』這樣兩天之內就掘出七百三十方泥土﹐只化了六十個小工的代價﹐工資不到一百塊錢﹐就解決了這項填土工程。」

章榮初原原本本說了一遍﹐殷紀常聽了笑嘻嘻﹐點點頭對章說:「你是個辦企業的人﹐你提出的要求﹐我一定幫你。」

下車前殷紀常又說:「我有兩個人你可以安排一下嗎﹖」章榮初懂他的意思﹐就說:「很好﹐我也的確需要人﹐一個派在辦事處﹐付原料款收紗款歸他管﹐一個派在廠裡﹐棉花進來和棉紗出去歸他管﹐你看好嗎﹖」殷紀常說:「好﹐就這樣決定了﹐後天是禮拜天﹐我們再談具體辦法。」

禮拜天章榮初再到殷紀常家﹐談定金城銀行為章榮初墊付三十萬元﹐派兩個人管理。開工前的最後一個問題,原料資金終於解決﹐全部由銀行墊付,連抵押都沒有,全靠誠信。

章榮初辦企業的精神,從1924年辦華豐祥棉布號開始,到1928年後上海印染廠幾經波折,到1939年終於建立榮豐紗廠,一以貫之,目光超前,心志遠大,積極進取,勤儉刻苦,獨立支撐,手足胼胝,百折不回,堅持到底。章榮初再一次白手起家,從無到有。

榮豐紗廠1938年10月開工,那時一件二十支紗的紡紗成本法幣二百五六十元,市價三百八十元,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潤,週轉靈便,金城銀行的三十萬墊款,未曾用足,到1939年底就還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