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舊事話百年

本人出生上海企業家家族,祖父1901-1972,父親1924-2008,本人1945-,三代百年家史
正文

我走來的路(102)校後記

(2024-05-29 20:34:41) 下一个

我走來的路(102)校後記

世紀疫情兩年,將這本回憶錄重整校對一遍,最後一篇「結束語」擱筆時,我七十五,這是對自己一生的總結。

生于「舊社會」,長于「新社會」的我,浸透了舊社會的「反動本質」,看盡了新社會的「無恥革命」。我的筆,隨我走過快樂的童年,迷惑的少年,苦難的青年,最後跳出火坑,來到據稱只能做「二等公民」的香港,以爲可以有個安逸後半生,如今,革命的烏雲已在頭頂聚集。

今時中國,物質進步,表面光鮮,人心敗壞,政治黑暗,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兩千年專制集權,一成不變。中國從一個物質匱乏的時代,進入了一個精神缺失的時代。

我們這代是現代中國特殊的一代,經歷了李中堂所謂「三千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最激蕩的半個多世紀,非因自身的意願,身不由己處在漩渦中心,親見、親聞、親歷了內戰內鬥、國家折騰、生靈塗炭、道德淪喪、社會分裂,尤其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見的人道災難文革。我們像一塊海棉,吸足了這個特殊時代的記憶。

折騰和洗腦是官府最後的兩招,「遺忘工程」是統治集團貫之始終的努力。有人期待我們這代在等待中遺忘,在等待中死亡,被篡改捏造的歷史就毋須改正過來,被掩飾深埋的罪惡就可以流芳百世。 

現在是我們這些海棉把吸儲已久的記憶榨出來的時候了,時光如梭,轉眼我們這代已逾古稀,我們剩餘生命的價值只在八個字:拒绝遺忘,守護記憶。

                         2022年8月31日校對完成

致网友:

【上海旧事话百年(一至三)】共294篇已贴完。明天起,这个博客就会沉底,这是很遗憾的。

最近将暂停半个月,我早就安排了赴欧之旅,此后会贴上其他文章。

衷心感谢网友们的浏览、评论和支持,铭感不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錢塘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当然可以,非常谢谢!
橫河橋 回复 悄悄话 感謝您!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想以個人觀點寫一篇讀後感/評論,希望您能准許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Hold your pen tightly and continue fighting against the demons until victory.
錢塘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央街以北' 的评论 :
谢谢支持,多谢阅览。
央街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哥写下真实宝贵的经历,还有你的心路历程。我想你所做的是清洗谎言的一种有效方式,每一个人也都可以着手去做,花些时间写下自己亲身经历的真实故事,和他人分享。
Joannaswufeicbc 回复 悄悄话 拒绝遺忘,守護記憶。只管去写,自然会有人看。我是80年代生人,我从头到尾都看过了。我和我的同事,把孩子带到美国,加拿大,就是为了不让孩子沦为被洗脑的红小鬼。觉醒的人也有不少。我们要做的,就是把火种传下去
Hill_98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能看到您更多的文章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家史的承当,诚如你所言要忠实的记录下来,又有谁去看呢!你走过的路沉重的一生,如今还有谁来叹息呢!他们又训练出新ー代的红小鬼继续干这勾当!
錢塘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感谢支持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拜读了三部曲的每一篇。您的博客,我每天查看有没有新篇贴出,一直跟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