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舊事話百年

本人出生上海企業家家族,祖父1901-1972,父親1924-2008,本人1945-,三代百年家史
正文

我走來的路(101)結束語:我還有個夢

(2024-05-29 20:31:14) 下一个

我走來的路(101)結束語:我還有個夢

這裡的文字,是我過去二十五年中,斷斷續續寫下的,沒有預先的計劃,也沒有預定的主題。

記得1995年,屈指已走過了半百人生,一日又夢見我在文革最沉重的情感羈絆,在那非人年代我最暖心的,是陪伴我的小生命。我不知覺的關愛多留給生命中依戀的小生靈,幾十年過去,她們時時回來我夢中。那天又夢見我喂養的一群小豬,醒來,覺得必須寫下來,也算對自己一個交代。如是,偶爾所思,偶爾所書,就有了上百篇。

一眨眼,二十五個春秋過去了。

七十五載生涯裡,夢是我生活中最有色彩最有情趣的後花園。

佛洛伊德說,夢是欲望的满足,潛意識心理過程的捷徑。

在這蒙昧黑暗的時代,我所有璀璨亮麗的視野都在夢中,美麗神奇,湛藍的高天,碧綠的草地,雪白的教堂,紅磚和花崗石的中世紀建築,木雕門的古村落,一 一在和暖的斜陽裡,拖着長長的紫藍色影子。我在夢裡尋找色彩,尋找斜陽,尋找遠方和詩,尋找和平與愛,這一切,在我的現實生活中沒有。

在夢裡我也去過舊時代的曲折里弄,異國陌生的小巷,走過巨大空洞建築的後樓梯,破殘危樓的秘密通道,有時我知道在夢中,對自己說,不要怕,這是夢,放膽去探險,推開一扇門,裡面又是一條黑暗的走廊和一扇扇神秘的木門,直到恐怖壓得我透不過氣,才催自己趕快醒來,這應該是我青年時代叵測險惡世道久潛心底的折射。

白駒過隙,蹉跎歲月,無論怎樣的不死心,不甘願,畢竟到了皓首遲暮,日薄桑榆之年,已經走了大半生的昏幽隧道還見不到光明的盡頭。甲子之後不再過生日,滿以為可以超脫世俗,平淡如水,安享晚年,世界卻變得愈加兇險;退休以後,滿以為可以無所事事,無憂無慮,逍遙餘生,前方的烏雲卻越來越濃密。

八十年代的熱望,尚存心胸,向往自由的渴念,依然熾烈。我們這一代見過了世界,知曉了真相。拒绝洗腦,守護記憶,是我們生命最後的價值。

生于和平,長于苦難,三千年未有之大變局,已到最後時刻,山雨欲來風滿樓,黑雲壓城城欲摧,我們將見證千年帝國的未路,古老民族之涅槃。

但願這,不是夢。

                                                                  2020年8月30日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being here. Please always take care. Together, let's look forward to the future.
錢塘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大男人' 的评论 :
做人难,做中国人更难,做一个正直的中国人尤其难,同勉,保重。
上海大男人 回复 悄悄话 老哥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