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凡的博客-小说,随想

真凡发表个人见解的地方,包括文学,也包括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2024夏回国印象-6 后记及篇外花絮

(2024-08-05 08:52:02) 下一个

后记

 

回去的那7个多星期,回想起来,还是过得太快了,但是关于这段时间的记忆又有很多慢镜头可以让我空闲的时候仔细回味。亲情友情都是那么浓,浓得化不开,让我只愿长醉不愿醒,惟愿生活在那个梦境。醒来了在北美,每天依然是鸡零狗碎推娃上班打怪升级,那是另一种滋味,真实而烦恼的一地鸡毛。也许在国内长久生活,也会面对另一只鸡的鸡毛,但是,人总是要有些梦的,哪怕明知道是梦,做那么几分钟也能给平淡的生活多一些期待和亮色,为什么不骗一骗自己呢?生活不能一直太严肃,人生需要寻找乐趣,只要不伤害到别人,自己怎么着傻乐呵一阵,我看完全可以。

篇外花絮:

  1. 起飞前后:这次回国,是通过多哈中转的。多哈位于中东的小国卡塔尔,我记住这个地名是因为世贸组织在那里开会而通过的多哈协议。机票买好了以后就开始盼着这次久违的回国之旅,结果就传出波斯驻叙使馆被炸,让我大吃一惊,因为发起国和波斯之间就是波斯湾和阿拉伯半岛,卡塔尔就在这个可能战争的空中交火的路线上。不打仗还好,如果真打起来,机票取消了倒还罢,要是飞在半空被导弹打下来可就太冤了。之前关心时政国际关系,我爱人还咕哝我瞎操心,这下和我爱人说起这个,发现这些东西关系着出门大事,我爱人也有点儿慌了。幸好波斯射了一阵导弹后就消停了,算是虚惊一场。回来的时候倒是没有这个担忧,但是中东的巴以继续人间地狱,其他地方依然岁月静好。感觉这个世界总是这么荒诞,而在和平的人们如果不能珍惜和平和准备保卫和平,该是多么的可惜。

  2. 关于飞途中的多哈印象:来回的大飞机上座率都很高,毕竟是旅行旺季。途经多哈的缘故,和其他中美热门航线很多国人相比,多了不少中东和印度面孔的客人。

回国的时候在多哈机场中转时间很久,本来以为够久的中转可以有免费的旅馆休息,结果到服务台一问,那个虽然可以有,但是其实对便宜机票是没有的,只好作罢。等得百无聊赖的时候,机场内一行民族特色的姑娘小伙来了一个行进的载歌载舞,小伙子们很精神,姑娘们很养眼,这些都是很好很好的:)

  1. 回美国的飓风:由于终点机场正好经历飓风登陆,一到多哈下了飞机,就被地勤mm拉走,告知回美航班推迟一天,幸好航司管吃管住,在机场附近的酒店,也不远,于是得以昏睡一天。来回酒店的时候从车内向外看了一下机场附近的街景,发现周围的草很少,树也是那种多刺的干旱地区的品种,酒店附近的灰白色房子连成一片,基本没有行道树。远处一大片海水提醒我,这就是那个干燥炎热的一个位于波斯湾的城市,大概是各地有各地的风土人情罢。酒店屋顶的游泳池瞟了一眼,大太阳下,毫无兴致,于是放弃了。酒店和机场的客服人员都有些皮肤黝黑,也不太像是本地的装束,大约是周边国家的外劳罢,问了一下餐厅的前台,她是从菲律宾来的,果然是外劳来讨生活的,哪里都有不容易。

好不容易回美国下了飞机,飓风后的机场恢复了运作,但是城区很多大树倒下来,大片大片的地方黑灯瞎火,于是不敢停留,赶紧开回家了。后来据说那里很多地方停电了好几天,让我感叹大老美的基建,可真是让人摇头。后来美国机场由于微软系统大停摆,让我头摇了又摇,杞人忧天的我担心我的头要成风扇了,哈哈。据说有人因为这个得到了航空公司好几千美元的补偿,让我直拍大腿,我们的飞机飓风怎们就没赶上这个补偿呢,真是错过了好多财富。说归这么说,这么大的风灾,死亡人数很少,而国内的地质灾害洪水车祸,动不动就几十人上百人遇难,让人心痛,和美国算是各有不足吧。

  1. 国内的烟味儿:国内的公共场所的烟味儿是孩子回国感到最不开心的地方。我们所到过的美国的公共场所的禁烟做得很到位,公德心在这方面还是不错。所以,一回来,每每一闻到烟味儿,孩子就恶心咳嗽,大声抱怨,对吸烟的大人怒目而视,让我感觉很尴尬,觉得对不起孩子也对不起那些触犯了孩子逆鳞的大人们,只好赶紧领走。这个方面我自己不吸烟,不知道烟瘾的折磨的难处,只是寄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人认识吸烟不仅对周围的人很不友好,对自己的健康更是百害无一利,出于关心自己,也许也会顺便关心到他人?

  2. 国内厕所的进化:20年前在国内的时候,大城市的公共厕所是收费的;10年前在国内的时候,大城市的厕所开始免费,但是卫生状况不如人意,气味和清洁度很糟糕。这次回国,大城市的厕所不仅免费,里面的气味和卫生状况好很多,让我印象很好。尤其是在旅游景点和大商场内部,纸能做到常备,是让我惊喜,这一点真是长足的进步了。另一个厕所的进化就是从之前的全蹲坑开始变成了一些地方的马桶蹲坑并列,和部分大商场的全马桶了。文化差异让用惯马桶的人们不喜欢蹲坑,同样用惯蹲坑的人不喜欢马桶,只能说习惯是个强大的存在,我也不知道再这么进化下去会不会马桶大获全胜,但是哪种结果对我来说都可接受,只是好像对残疾人来说马桶似乎更好一些。

  3. 老年人食堂:在家乡,我听到一个对我来说的新生事物:老年食堂。据说,加入老年人协会后,可以三块钱一餐的方式在老年人食堂吃中餐和晚餐,这个让我眼界大开。我不知道城里有没有,我猜大概是有的,这个应该是全国统一的对老年人的福利的一部分,如同老年人坐公交和去旅游区减免门票一样。我很感激这样的托底的政策,一个国家,是需要对底层的民众有更温暖的关照,不管是老年人,还是残疾人,还是低收入的人。一顿饭可能不算什么,但是有时候可以救命。
  4. 国内医疗:在国内就医的体验不多,总体来说给我感觉硬件设施比出国前要强很多了,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这个时候出行道路的改善就体现出作用来了:农村的就医点解决头疼脑热,真有急症,到地市一级的医院估计也能一小时赶到,不比美国差很多了。乡镇一级也能做很多预防类型的工作,以前的中风的现象现在好像少了一些,癌症的初级筛查估计还得加强,很多发现即晚期,有些可惜。

城里的医院建得很大很多很新,那些社区医院还好,那些知名大医院可就人满为患了,不管是什么时候去。不过,不管大医院小医院,都基本不会测心跳血压温度等等生命体征,也没有护士贴心服务,所以虽然人多,医生见病人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快的。只是医生的时间很少,多数没有时间细致解释,病人或者家属需要打起精神来,不然多问了医生就没耐心了。还有,就是做各种检查和缴费都是病人和家属自己来来回回,对不熟悉医院布局的人来说是另一个不方便。

 

我对医院里的汹涌的求医者(包括我自己)很同情,因为这种看医生没什么舒服可言,和菜市场卖菜没什么差别。哦,恐怕还不如菜市场,因为菜市场还有非高峰期。等待的患者虽然说等待得很难受,可是我对那些医生也很多同情。国内的说法是:劝人学医,天打雷劈,我要是医生我也会同意这句话的,因为那些医生给我感觉也是每天会精疲力竭,比他们在国外的同行们生活看上去要累多了,一天看的病人估计50-60个算是少的,一天下来估计话都不会想说,何况国内还时不时冒出医患矛盾甚至是精神病人暴力伤医的新闻,哪怕挣着比平均工资高的收入也不会很开心。当医生和下矿井一样危险,能开心吗?

再说一句题外话,医生和老师都曾经是救死扶伤和塑造心灵的高尚职业,只是现在这些职业都开始被当成就是个普通养家糊口的工作,社会尊重医生和老师的气氛算是远不如以前了,也是一声叹息。

 

总体来说,国内的医疗主打一个效率优先,体验不算上乘佳,但是符合国内的国情。美国的贴心服务背后就是专科医生预约及其不方便,等几个月也是常有的事情,小病能拖到自己好,大病就只有拖死了,我愿意牺牲体验来换效率,因为这些好的体验需要的代价其实也不小,综合来说这些效率能带来全社会的生命的延长,我觉得可以有。

-全系列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FrankTruce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具体这个也不知道呢,各国大型航司不少有政府补助,也许和中国补贴力度不同有关?
6ba6 回复 悄悄话 目前回国当然是由日韩台转机为上选,亚太地区安全,而且机票相宜,同样的航程,不明白国内航司就做不到
FrankTruce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兄的点评!这个完结了估计要过一阵才写点啥了,敬请期待:)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作者FrankTruce1的文章真是让人捧腹大笑,不仅内容幽默有趣,而且细节生动描绘,读来不觉烦闷。对国内医疗系统的描述让人大开眼界,对于医生的同情更是让人感同身受。期待作者更多的精彩文章!
FrankTruce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你高估我了呀!主要是第二部写实度依然很高,我还是想写完了和相关方沟通了再公开,只好让你们耐心等一下啦。不过可以提前透露的是,第三部我觉得不需要征求任何人的意见,那时候该可以写到哪公开到哪。呵呵,石头扔得有点远,算是我的野望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完了,赶快回来更新《青桃》吧?写个二三十集就可以更了,应该够修改的余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