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凡的博客-小说,随想

真凡发表个人见解的地方,包括文学,也包括生活
正文

完本青春怀旧校园文学《青桃时代》连载 第十章 深入了解 (三)

(2024-03-19 05:53:34) 下一个

春季回来后开学了,我们的三年中专生活也快要结束了。宿舍里的卧谈会仍然讨论得热火朝天,只是现在的主题已经从前两年的天马行空,开始转换为对毕业后工作的感想和展望了。之前我们还可以畅想未来成为重要人物,“一切皆有可能”,随着时间的流逝,大家的想法都现实多了,更多地关注眼前。

有一次,我们又谈起半年之后毕业时的打算。大家的兴致一如既往地高。我们先谈起了自己当初是怎么来到这个学校的。

“我是委培的。”

委培,就是有一个单位委托培养的意思,学费生活费都由这个单位出了,毕业后大概率要回这个单位。

“我是定向的。”

定向,其实和委培也差不多,来之前就已经和国家代表某个单位签了合同,毕业了必须回这个单位,差别呢在于费用由国家支付了,接收单位不用直接出面。

我和水良,既不是委培的,也不是定向的,我们属于统招生。统招生的好处呢,就是毕业去向有多种可能,坏处呢,还是毕业去向有多种可能。这种不确定性,既给人添加了对毕业可能去向单位的神秘感,又增加了前程未卜的焦虑。现在新招收的学生都已经不再由国家包工作分配了,我们老人老办法能多大程度上落实原先的国家包分配的政策,也就成了个很耐猜的问题。

我们谈起了对委培和定向生的毕业去向确定性的羡慕。可是他们自己好像并不怎么享受这种确定性。

“我爸在资源战线上干了一辈子,他就希望我能接着在这个战线上再干一辈子。我还没想好要不要这么办呢。可是,我能有什么选择?” 一个室友说。

老实说,要是自己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得话,被父母就这么安排了人生也是很可悲的事情。不过,我们刚来得时候,都才十五岁上下,估计自己还没搞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呢。要是有父母先给个建议的话,多半就听从了。只是,我觉得迟早我们会对自己有更多的了解,也许就能逐渐发现自己的热情在哪里了,那个时候还被父母安排得明明白白就不可思议了。我不禁感慨,人啊,了解自己的特长或者天赋在哪里,真不容易。

“我也一样。我爸给我做的决定让我接班,问我也不过是走一下过场,最后还不是他说了算!要依我啊,我就想写写东西。写作才是让我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另一个室友说。

我对当作家倒不怎么反感,相反,我挺尊敬作家的,觉得他们写的东西,能够有很多人欣赏和讨论,给社会带了很多独特的角度思考。我很喜欢他们。路遥、王小波、王朔、茨威格,等等等等,都大名鼎鼎,给我们带来很多新奇的体验。只是,我对路遥的窘困和病逝感到很悲哀,觉得他选择了文学,简直是选择了宿命。要是曲高和寡,没人欣赏得来还可以理解一些为什么他结局很悲;但他的作品那么多人欣赏,结果也不能养活自己。总之在我看来,他的个人悲剧比他作品里的那些人物的悲剧还更让人感觉到老天爷真不是个东西。

另外一个室友,我们男子篮球队的小个子后卫,他的想法很新奇:“去政府部门打杂,能有什么意思?我来之前就想好了,我要自己去做生意。到时候说不定我可以富甲一方,想怎么花钱就怎么花钱。要是我乐意的话,也可以捐出去做慈善,想捐助谁就捐助谁。”

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去做生意,即使我爸就在商店工作。我觉得,做生意需要有非常灵活的头脑,和很强的风险控制能力,这些都不是我所具备的。我做事情喜欢按部就班,谋定而后动。要我去面对生意场上的风云变幻来抓住稍纵即逝的商机,我估计有多少本钱我就会赔多少本钱。当然,要是同学里能有个大富豪,就算自己也得不到什么好处,“与有荣焉”,我还是会为他们高兴的。

我对有些生意人还有些佩服:那些文化多的商人,做生意公正厚道,注重社会道德责任,有时候被称为“儒商”。他们那样的商人,挣了钱,给人观感也不错,我觉得我的未来商人室友要是也能有这么多公心的话,不需要太高学历也可以被我称为“儒商”了。那些唯利是图、以次充好、坑蒙拐骗、趁火打劫、坐地起价等等等等行为的商人,我巴不得他们统统都破产倒闭。话可能恶毒了一点,但是考虑到我自己就吃过他们的亏,我觉得骂他们两句也实在是事出有因,怨不得我了。

“水良、小芳、还有佑仁,你们仨怎么不吭声?”有人想起来我们三个还没讨论过我们的去向。我们三个,都是统招生,没有确定的去向。

“我去哪都无所谓,反正在哪我都会想法子给自己找点乐子,人活着不能太无聊了!”佑仁先说了。

佑仁就是这么一个人,他的生活里好像就是各种找乐子。既找别人的乐子,也找自己的乐子。好像王小波在哪本书里提到过,人生就是一个寻找有趣的过程。可能吧,人生中不如意的事情常八九,要是能找到些有趣的事情,估计那么不如意的时候也会自己能够找到一些内心的平和吧。

“我嘛,还不知道呢,先看看毕业分配去向吧。待得有意思就待着,没劲的话我是不会长待的。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水良谈起话来,总是给人感觉深思熟虑,总有想好的后续考虑。

“你呢,小芳?就差你了!”他们开始起哄了,我是最后一个发表看法的。

“我啊,我羡慕你们,不用为这个头疼。我想留在我们市里的资源管理科,可是看上去不太容易啊。谁知道会去哪里呢,分到哪里算哪里吧。”这些想法,一半是真的,因为我确实这么想过了。

我没有告诉他们的另一半呢,其实是我很想先听听金瑶是怎么规划的。我希望能够有机会和她待在同一个地方,这样我可以时常看到她。真要采取行动追求她的话,也就也有了现实可能性。是的,我得先问问她家乡在哪里,这样我才好看看有多大可能性在一起。我想起了程玮和红玫。虽然我很不喜欢程玮的始乱终弃,但是这一刻我突然开始明白他为什么这么干了。但是,如果我和金瑶是情侣的话,我才不会像他这样把金瑶抛下车的,这不是我真芳的做法。不过,我也许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不是会不会抛弃金瑶,因为根本就没有到这一步。更合适的问题是:要不要和金瑶开口表白呢,要不要?

表白的好处显而易见:这样她就知道我对她的真心实意了。她会怎么回应呢?我猜不透她的真实想法,但是我可以猜测她的几种可能回应:要么她也对我有我类似的好感,对我的表白痛快接受。以我对她的了解来看,这个可能性并不太高,我除了感觉到她出于共同爱好的朋友的密切关系外,我没有感觉到更多的对于我这个人的兴趣。

要么她也许会直接拒绝,也许她觉得和我就只能做普通朋友。只是这种情况下的发展我会很难接受:除非我非常非常克制,否则我对自己在被直接拒绝后还怎么拿捏我们的关系的分寸毫无把握,最后大概是连朋友也做不成了。

当然,还有第三种可能,就是是她既不答应也不拒绝。不答应,很好理解,她很可能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我们开始男女朋友交往。不拒绝,就是给我们未来的后续发展保留一些可能。如果是这样的话,其实也困难重重:半年之后我就毕业了,然后我俩分隔两地,如果没有明确的承诺,能够牵手成功的希望看上去很渺茫。

我想起来,之前老团支书说过她有很多人追。这么久了,虽然我觉得她多半没有男朋友,但是我甚至都一直没有问过她,是不是已经有男朋友了。这事的棘手之处在于:如果问她这个问题,就是差不多向她表白了,我不得不面对类似于“怎么,你想追我啊?”的玩笑探问,而我,也是会让自己陷入两难的境地:或者违心否认,或者真心承认来让她做裁决。

相比之下,不表白就容易多了,我可以继续以朋友的方式接近她,更多地了解她,希望最终能够和她心照不宣,彼此能够达到认定对方的程度。这么一想,我觉得不到水到渠成的程度的话,我还是该选择不表白。

 

 

题外话:本作品的繁体和英文完本和已经在amazon上出版,如需给您自己或者其他新老青少年朋友购买礼物的话,可以到以下链接购买。当然,您也可以耐心在这里慢慢看连载,我很喜欢这里和你们的互动:)

繁体版:

 https://www.amazon.com/%E9%9D%92%E6%A1%83%E6%99%82%E4%BB%A3-%E8%8B%B1%E9%9B%84%E5%9F%8E%E8%88%8A%E4%BA%8B-Traditional-Chinese-%E7%9C%9F-ebook/dp/B0CVR37NN7/ref=sr_1_1?crid=2LPGNTNTY02AH&dib=eyJ2IjoiMSJ9.eagv--DErLqWMQcxSz7ZJQ.pdTe1n30hyl-g-FoK9GHfq0-s90-xR42NzBxRAAnBp4&dib_tag=se&keywords=%E9%9D%92%E6%A1%83%E6%99%82%E4%BB%A3&qid=1709852211&sprefix=%E9%9D%92%E6%A1%83%E6%99%82%E4%BB%A3%2Caps%2C86&sr=8-1

英文版:

 https://www.amazon.com/Green-Peach-Age-Autobiographical-Fiction/dp/B0CWDDF8FZ/ref=sr_1_1?crid=20Z5JAC4D0SGH&dib=eyJ2IjoiMSJ9.02GUKogD3ybuPX1bewvadOxUDTIUeDgCyFNeE6CXkpVvvPciK9YrE8X90FkgfX1nUAI86yoKYWQVqbtuBEJbSqIXkH6HpU_jrSRIZI91ot5xhQVtZrvdYo6v-nPpwaePR80xrCpENUaFbkSFLXbXNLY4K2hfNDnZ5atyT1LAYvAEs_tXmpQtwxaud_t0xwW5NNo8Zhft1SWQo3n7dJCYUaKAbsUHIIi0-yqHj_Tb07U.qI204DZh2hofxwpAq5DCAcKpE7ZGotNoOFWY5mvpfT0&dib_tag=se&keywords=the+green+peach+age&qid=1709850194&sprefix=the+green+peach+age%2Caps%2C121&sr=8-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