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简评《毕业》

(2024-09-08 16:55:56) 下一个

简评《毕业》

推荐指数:***
剧情:8/10
表演:魏嘏隽,郑丽媛

这是2024年5 --6月播出的韩剧。看到剧名,我的兴趣并不大,韩剧的校园剧起码一半是比较黑暗系的,霸凌、黑帮、腐败、校园沦陷,在校园的场景里穿着校服的年轻人上演暴力刺激的戏码,其实,如果换个场景换下服装也可以讲相同的故事。而内容完全关于升学、竞争的,已经有著名的《Sky》了。这部剧的另一个重点是师生恋,准确地说是姐弟恋,英文名字索性是The Midnight Romance in Hagwon。在看过的姐弟恋剧中,我觉得《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最佳,非常细腻地表现了年龄差异所带来的特别感情,孙艺珍和丁海寅贡献了出色的表演。已经有同类剧珠玉在前,这个剧到底好不好看呢?

看下来觉得还不错。感情线虽比不上《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但也够自然、流畅。男主李俊浩的性格设计有点新颖,没有像大部分姐弟恋中弟弟那样谨慎、犹疑、温柔、浪漫;相反地,是偏勇敢、冲动的。我觉得也挺合理,胆大的才敢面对阻力。

关于升学和竞争,跟《Sky》采取的学生家庭的视角不同,本剧是从补习班老师的角度,剧情也没有戏剧夸张到像《Sky》那样关乎生死的程度,但能让人切实感到喘不过气来的各种“卷”。女主是补习班明星讲师,男主是补习班新秀讲师。剧情展现了补习班之间为了争夺学生采取的各种营销策略,明的暗的竞争;讲述了同一个补习班内,老师之间的竞争;讲述了补习班和全日制学校之间的矛盾和竞争。补习班老师要吃透学校老师的出题风格,以便准确预测考试题目;既要引人入胜地讲解内容,又要无微不至地了解、关心、鼓励学生,才能吸引学生认真学习;还要保证成绩,对花钱的父母有交代,真不易!引申开去,这样的努力扶持,是不是能解决学生学习动力和能力的问题?这是再优秀的应试教育者都要面对的问题。应试教育也好,素质培养也罢,都有其产生的历史、文化背景和政治、经济土壤,制度性的变化是非常难的,希望家庭个体能多掌握一些主动权,无论是德、智还是体,为着下一代的福祉,能平衡发展。

表演方面,女主郑丽媛很漂亮,大男主十岁,但感情戏都很自然。男主魏嘏隽,千年男二终于成了男一。我查了一下,看过他演男二的《罗曼史是别册附录》(名字真怪)、《重回18岁》和《恶中之恶》,都爱上姐姐女主,当然啦,都成不了。魏嘏隽不是一眼帅哥,我觉得可以说丑帅,好人坏人都可以演,演技不错,属于踏踏实实进步的演员。

总之,这部剧值得一看。可能会引发你对教育的思考,会有一点无力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剧是我的爱好,从国剧、美剧看到韩剧。这个爱好,创造性远不如汗滴大拿、园艺高手,功能性也大大不及健身达人、烘焙大师,说实话,有的时候时间花多了还有点负罪感。想着,那我就记录一下观剧感受,分享给大家,说不定可以发挥一点“避雷针”的作用。当然推荐指数以及剧情评分都是本人主观感觉,旁人不赞同很正常。我把看剧作为工作之余的消遣放松,所以娱乐性是评价的重要标准,喜欢故事精彩、表演自然的剧作。如果能激发思考当然更好,但不能牺牲娱乐观赏性。评论中,我尽可能不剧透,少影响大家观剧感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