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

(2024-07-11 22:58:19) 下一个

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
(It’s Okay to not be Okay)

推荐指数: **
剧情:7.5/10
角色:吴正世、徐睿知、金秀贤

这是2020年播出的剧,连续七、八周收视第一名,在韩国获奖无数,国际上也提名了艾美奖,这样亮眼的成绩,那就看看吧。

剧情来说,是关于三个有心理/精神疾病的人互相治愈的故事。金秀贤演的男一是精神病院护士,外人看来温暖、助人为乐、循规蹈矩,但其内心压抑、封闭、悲观,是个“带着面具”的人。吴正世演的男二是男一的哥哥,患自闭症的绘画高手,是“关在壳子里”的人。徐睿知演的女主角因为童年经历,长大后成为孤僻、冷酷的童话作家,是不近人情的“空心”人。剧情围绕兄弟、恋人关系展开,从冲突到和解,从郁结到释放。

我觉得兄弟关系部分更有深度,提出了病患儿家庭中两难的问题,面对患病的孩子和健康的孩子,父母应该不应该更多关注、疼爱患病的子女?父母能不能要求健康的子女体谅、照顾患病的兄弟姐妹?如果回答“是”,那么谁来关注、疼爱、释放健康的孩子?

我不太喜欢的是围绕女主的阴森森氛围,没有必要,而且也与整个剧希望传达的平和、包容、温暖大相径庭。

无论是权威媒体还是自媒体,但凡有什么韩国男星的排名,诸如最帅、片酬最高、最有影响力等等,金秀贤基本上都是位列三甲。我2020疫情期间曾补看过著名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说实话,我没有觉得多特别。前段时间看了《泪之女王》才觉得金秀贤还是有两把刷子的,耐看且演技细腻。不过本剧中他的表演一般,没有让人觉得这是一个“面具”人。所以男主有的时候懂事、有的时候幼稚;有的时候善解人意、有的时候油盐不进,让人感觉突兀,并不能体会这是面具前后的表现。女主徐睿知很漂亮,表演有点夸张,但不尴尬,比较符合人物设定。

演得最好,剧情越往后,越招人喜欢的是吴正世演的自闭症哥哥。我也接触过自闭症的年轻人,感觉他演得非常真实,眼神、动作、体态都很自然地表现了自闭的特点。我觉得编剧写对话最好的部分也是哥哥的部分,独特的视角和逻辑下说出了对生活最本质的感受,还不乏幽默。查看了一下,果然表演方面的奖项,金秀贤大多是提名,而吴世正则得奖了。人气奖方面,当然金秀贤是获奖了。

可能因为看之前对本剧的期望有点高,所以看了以后有点小失望。剧情有点狗血,色调有点阴沉,当然平均水准肯定是达到了。

——————————————————

看剧是我的爱好,从国剧、美剧看到韩剧。这个爱好,创造性远不如汗滴大拿、园艺高手,功能性也大大不及健身达人、烘焙大师,说实话,有的时候时间花多了还有点负罪感。想着,那我就记录一下观剧感受,分享给大家,说不定可以发挥一点“避雷针”的作用。当然推荐指数以及剧情评分都是本人主观感觉,旁人不赞同很正常。我把看剧作为工作之余的消遣放松,所以娱乐性是评价的重要标准,喜欢故事精彩、表演自然的剧作。如果能激发思考当然更好,但不能牺牲娱乐观赏性。评论中,我尽可能不剧透,少影响大家观剧感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