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捷径

分享投资理财知识、经验;生活随笔。
个人资料
硅谷居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的理财年中小结:全面开花

(2024-06-28 08:46:12) 下一个

今天是2024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股票交易日。我就按照目前今天股市的行情,把家庭资产状况审视了一番,作个总结,分享一下自己的一些经验。

整体而言,我们上半年的理财依旧遵照躺平大法。具体的投资如下。

首先,我们优先放满了所有的省税账户,包括:

  • 我的税前401K退休账户。我们公司的401k匹配方案比较粗暴,无论我放多少,公司都匹配50%。所以,我在年初的前两个月就放满了今年的上限2.3万美元,并拿到公司的1.15万美元匹配,共3.45万美元。这些资金,一如既往地投资在标普500指数基金上。
  • 我的税后401k。我仍然走税后401k转Roth IRA的Mega Backdoor Roth大法,用几个月时间放满了3.45万美元,并全部转入我的Roth IRA账户。里面的投资非常简单,全部是先锋科技指数基金,VITAX。其对应的ETF就是大名鼎鼎的VGT。
  • 我太太的税前401k。她的雇主的匹配算法比较传统:她每存100美元,公司就帮着放100美元,但是不超过工资单的6%。所以,为了能够拿到所有的公司匹配,她必须保证每个月都能存一些钱到401k而不超过2.3万的上限。具体算法很简单,我们计算她一年的工资和奖金总额,然后用2.3万除以这个总额,就得到了存钱的比例。她的这些资金,也是全部买了标普500指数基金。
  • 后门IRA(Backdoor Roth IRA)。我和太太都放满了,每人7000美元。我们的这些Roth IRA账户,全部投资了先锋科技指数基金。
  • 健康储蓄账户(HSA)。今年的的存款上限是8300美元,我们选择放满。每次发工资时,公司自动从我的工资单上扣除,并把资金转入HSA账户。里面的投资也只有一只股票基金,即先锋增张型股票指数基金 (Vanguard Growth Index Fund),其表现类似于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由于我们的HSA资金全部用于投资,我家看病花钱直接用花旗银行(Citibank)的返现2%的信用卡付了。我们计划老了以后,用HSA里面免税增值过的钱给自己报销,又可以省不少税。

除此之外,我们不定期地继续在应税的券商账户里买入基金。我们的策略非常简单:只要银行账户里的闲钱超过一定数量,就闭着眼睛下单买入。今年上半年,我们一共买入6次,分别是4月、5月(两次)、6月(三次)。其中的投资,全部是先锋科技指数基金。

我们是坚定的长线投资者,上半年没有任何卖出记录。

在我目前的投资组合里,由于增长迅速,先锋科技指数基金所占的比例已经接近80%了,超出了我四年前定的50%的比例。不过,如果要做再平衡的话,我要卖出不少基金,从而需要交大量的资本增值税。大道至简,能省的税尽量省,我们就顺其自然吧。

整体而言,包括退休账户在内的所有股票基金账户的收益率大约为18%,高于标普500指数的15%,也高于纳斯达克100指数的17%。

今年,我家的自住房的市场估值有所增长,超过了两年前的高点。不过由于目前房贷利息太高哦,我不想做返现再融资(Cashout Refinance)。也许等明年利息降下来一些,我就会找银行重新贷款,把更多的房产净值贷出来投资股票基金。

综合来看,我家的家庭净资产比去年底增加了25%。

与此同时,我的微信理财群的规模从去年年底的98人增长为126人。大部分新朋友都是老朋友邀请入群的,是他们身边的亲戚或者朋友。很多朋友,第一次开始投资指数基金,走上了基金定投的阳光大道。很多群友开始分享自己过去两年的收益,有些人收益超过40%,让大家倍感鼓舞。再次提醒读者,我的微信理财群是熟人群,网友勿扰。

附:过去十年,先锋科技指数增长率为468%,纳斯达克100指数为434%,而标普500指数为171%。

延伸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叮叮当当'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1. 大部分亲戚能够理解你是在帮助他们的,因此不用担心他们会怪你。另外,你也需要把股市的风险给他们讲,让他们有心理准备。

2. 是的,我推荐的方案就是定投513500和513100这两个基金。有些亲戚朋友比较激进,重仓纳斯达克指数基金513100。有些比较保守,以标普500指数基金513500为主。
叮叮当当 回复 悄悄话 居士的文章每篇必读,大家都关注的是自己的投资,但是居士提到“我的微信理财群的规模从去年年底的98人增长为126人”,正是由于居士的这种精神才鼓励了我们这些频繁的上班族。
我也想把这种投资方法和理念分享给国内的亲戚和朋友,请问一下居士:
1.从外人来开这个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会不会担心如果亲戚投资失利会责怪你?毕竟也不是一直涨
2.研读了居士的文章之后,我给自己的投资策略是“每个月定投,逢跌就多买,一半买QQQ,一半买VOO,只买不卖”,你给国内的亲戚朋友们推荐的只是定投513500和513100吗?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nxi' 的评论 : “余下的钱是放在529里还是放在应税的投资账户里?”

我自己没有开529账户,而是把多余资金放在应税账户里了。主要原因有两个:
1. 我们孩子上大学时,我们应该还在工作。因此,我们打算用工资支付孩子的学费。如果不够,就卖出一些基金,或者让孩子贷款,以后慢慢还清。
2. 592的投资选项和取钱用途,有很多限制。比如,Vanguard的529计划里,就没有我喜欢的科技板块指数基金。另外,529计划还要收取一点额外的管理费;虽然不多,但也是一个缺点。
qinx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居士分享!让我对未来充满期望,哈哈!同时想请教一下,假如把退休账户,HSA放满了,余下的钱是放在529里还是放在应税的投资账户里?各有什么利弊?过去的一些年是先放529,这样是不是对赋税更友好?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对于已经转入到Rollover IRA账户的资金,是现在就开始分批转换成Roth IRA,还是等几年后退休账户里面的资金全部转入到Rollover IRA账户之后,再开始转换成Roth IRA?Rollover IRA账户的资金转换成Roth IRA不占用每年Roth IRA的contribution limit,对吧?”

首先,Rollover IRA转Roth IRA不占用每年Roth IRA的额度。

其次,何时把Rollover IRA转入Roth IRA,要看你现在的税率和退休后的税率,因为这些转到Roth IRA的钱是要交税的。你的目的是尽量少缴税。

比如,如果你现在的税率是20%,而Rollover IRA里面有5万美元。如果你今年把它们全部转成Roth IRA,你的税率可能会被推高到25%。那么你转5万美元,就要交1.25万美元的税。

如果你15年后退休后再转,那时这5万美元已经增长到20万美元,加上你的退休金收入,你的税率也许高于25%,也许低于25%。如果你预测那时的税率高于25%,那就现在转。否则,就等到退休后转。
CBA7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受到居士投资理财博文的引导和启发,我开始把退休账户里面的资金分批rollover到Vanguard里面的Rollover IRA账户,这个过程需要好几年才能完成。

向居士请教一下,对于已经转入到Rollover IRA账户的资金,是现在就开始分批转换成Roth IRA,还是等几年后退休账户里面的资金全部转入到Rollover IRA账户之后,再开始转换成Roth IRA?Rollover IRA账户的资金转换成Roth IRA不占用每年Roth IRA的contribution limit,对吧?谢谢。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今年股市气势如虹,而我是全仓股票。

绝大部分理财顾问会建议家庭配置不少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率产品,这会拉低收益率。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综合来看,我家的家庭净资产比去年底增加了25%。
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啦,祝贺你!很少有几个挂牌的理财经理能拿到这么高回报的。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

我的资产都在股市里。除了电脑和孩子的乐器,家里也没啥值钱东西。贼估计也看不上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居士的每一篇文章都充满知识和真诚!
25% 成长率很厉害,你这样的高智商人,贼都不敢上门(*^_^*)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电工' 的评论 : “居士有肉吃,我就希望喝点肉汤吧。”
哈哈哈,基金面前,人人平等。大家都有肉吃!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erilog'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问题。
现在的股市估值,一点都不高。因此,我不担心。
作为长线投资者,我也不担心股市的短期波动。就算明天股市跌了30%,只要我不是一次性全部卖出我的基金,我又有什么损失呢?
农村电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居士!受你引导,今年我买了点VGT,以后买VITAX了。不知为啥VGT好像流动性不好,交易量低。跟着居士学投资,居士有肉吃,我就希望喝点肉汤吧。
verilog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居士的分享。
经过很多年的比较,觉得timing market 太难了,但是,您不觉得现在股市太高了吗?现在每个月都新高,好恐怖,如果现在进入股市,会不会正好在最高点?您对未来股市怎么看?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城芝加哥' 的评论 : “心动不如行动,今天早上把Roth IRA开了”

大赞你的执行力!
风城芝加哥 回复 悄悄话 向居士学习!心动不如行动,今天早上把Roth IRA开了,下周一就投资。谢谢居士的分享!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电工'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问题!

1. 你没月都有投资,计算收益率时去掉新的投资?
我算了新的投资,但是把新投资的本金也考虑了。

2. 你提到了VITAX和VGT。是不是在退休账户买VITAX,在应税账户买VGT好一些?
VITAX是传统基金,VGT是ETF。对于投资者而言,二者几乎是一模一样的。

3. 你用Empower (过去的Personal Capital)看你的资产吗?你觉得用Empower有风险吗?
我用Google Sheets手工记录家庭资产。

4. 你在应税账户的新投资还是不买SP500,与税关系不大。我觉得你偏爱VITAX和VGT,对吗?
是的,我偏爱VITAX。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经常总结一下家庭财务,反思得失,是很有必要的。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我应该借鉴你,适当算账。我是个不喜欢算账的人。
农村电工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恭喜你理财长年全面开花!谢谢你的分享!
1. 你没月都有投资,计算收益率时去掉新的投资?
2. 你提到了VITAX和VGT。是不是在退休账户买VITAX,在应税账户买VGT好一些?
3. 你用Empower (过去的Personal Capital)看你的资产吗?你觉得用Empower有风险吗?
4. 你在应税账户的新投资还是不买SP500,与税关系不大。我觉得你偏爱VITAX和VGT,对吗?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可是有实战成绩的经验分享啊,厉害!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希望这些分享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CBA7 回复 悄悄话 "整体而言,我们上半年的理财依旧遵照躺平大法。" "除此之外,我们不定期地继续在应税的券商账户里买入基金。" "我们是坚定的长线投资者,上半年没有任何卖出记录。"

居士家的理财年中小结:躺着持续买入,从不卖出 :) 很好的总结,很有指导和借鉴意义,谢谢居士无私分享,佩服!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密顿' 的评论 : 谢谢补充!
富达的用户的确比先锋集团多,但是先锋集团是指数基金的先驱,有很多忠实用户。

先锋的基金比富达多,规模也更大。管理费的差距如此之低,可以忽略不计。

至于转Roth IRA,先锋集团完全支持网上完成,根本不需要把支票寄来寄去。
哈密顿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都是账户都在Vanguard? 如果不是因为公司401K的原因,推荐改用Fidelity。

Vanguard出名是因为最早推出低成本指数基金。但现在其他公司Fidelity都追上来了。Vanguard有的指数基金,Fidelity都有相应的基金,费用甚至可以更低。比如Fidelity的sp500基金就能做到比Vanguard sp500基金费用再低0.01%。

最重要的是,Fidelity服务比Vanguard好太多。亲身经历,买房时转一些资产到银行从而降低房贷利率。Vanguard Roth IRA转的时候要全部卖掉换成现金,再寄支票, 这期间钱就不在市场了,有踏空的风险。Fidelity Roth IRA就可以网上直接transfer,省去了寄支票这一步。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星空' 的评论 : 哈哈哈,也许吧。我的理财知识,还是非常受网友们欢迎的。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五毛和同事也会来你博文中学习,有这可能。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来访和鼓励!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城芝加哥' 的评论 : “今天通过Fidelity账户代表改为可选择中的先锋VIIIX”

谢谢分享!这是个好主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居士兄好分享!“综合来看,我家的家庭净资产比去年底增加了25%。”,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太难得了。向居士兄学习。
风城芝加哥 回复 悄悄话 去年8月,阅读居士系列投资科普。感觉居士投资理念,都说到我心坎上了。自此,成为居士博文的忠实粉丝。上次博文Roth IRA,每年7000美元感觉少了,没在意。现在想想,Roth IRA投资收益免税,累积起来就可观了。之前博文说到401K可以买先锋指数基金,受启发了。我403B几年来由Fidelity投资黑石LIBKX,过去13年平均年收益才4%。今天通过Fidelity账户代表改为可选择中的先锋VIIIX,过去13年平均年收益超过10%了。谢谢居士博文和热心解答,获益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硅谷居士,您的理财经验令人受益匪浅。投资先锋科技指数基金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希望继续分享更多投资心得,让大家在理财路上少走弯路。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ngle-Bell' 的评论 : “感谢居士真诚分享投资经验, 向你学习。 为你的投资成绩高兴”

谢谢你的祝福!
Jingle-Bell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居士真诚分享投资经验, 向你学习。 为你的投资成绩高兴
风城芝加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明白了,谢谢居士!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城芝加哥' 的评论 : “既然传统IRA也是相同的最高存款额限制,收益部分还要纳税。那么,传统IRA账户与自己的银行或股票账户有什么区别?”

有区别,主要是可以从下面两个方面省税:

1. 延迟纳税
这个和401k差不多。假设你买的基金有了2%的分红,如果是在普通应税账户,你当年就要纳税。而如果是在IRA账户,你当下不用缴税,让这些分红继续增长。

2. 退休后较低的税率
大部分人在工作时期,因为有工资收入,因此税率较高。而退休后,没有了工资收入,甚至搬到了没有州税的地方,税率往往变低。这样同样数额的分红和资本增值,在退休后需要交的税,就低于退休前时。

不过,因为有了后门Roth,还是及时把传统IRA转成Roth IRA,一劳永逸地解决税务问题。我先前的博文里有详细介绍。
风城芝加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居士的解答!学习了。既然传统IRA也是相同的最高存款额限制,收益部分还要纳税。那么,传统IRA账户与自己的银行或股票账户有什么区别?
苹果山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半导体的确大涨大落起伏特大,买高了说不准要长时间解套。俺本不想卖,几次大小跌,想想还是趁高抛一些,一抛没几天又开始飙升,你说的对,以后不作这无用功,感谢居士分享答疑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城芝加哥'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问题!

1. 税前401K退休账户,你自己存入部分2.3万美元,已经到达上限。你公司匹配50%部分1.15万美元,是不是要纳税后才存入401K退休账户?

公司的匹配,永远都是税前的,因此当下不需要纳税。

2. 无论存入传统IRA或Roth IRA,都是每年每个人最多存税后7000美元?
是的,IRA的上限包括了传统和Roth IRA。如果你是50岁以上的人士,上限提高1000美元。

3. 传统IRA收益部分要纳税,而Roth IRA收益部分无需纳税?
是的,Roth IRA的收益永远不用纳税了。因此,我要做Backdoor Roth,要尽快把传统IRA转换成Roth IRA。

4. 如果收入没有达到上限,就可以直接存入Roth IRA,无需通过Backdoor Roth IRA那么波折了,对吧?
是的,如果家庭收入低的话,可以直接存Roth IRA。
风城芝加哥 回复 悄悄话 有几个问题请教居士:
1. 税前401K退休账户,你自己存入部分2.3万美元,已经到达上限。你公司匹配50%部分1.15万美元,是不是要纳税后才存入401K退休账户?
2. 无论存入传统IRA或Roth IRA,都是每年每个人最多存税后7000美元?
3. 传统IRA收益部分要纳税,而Roth IRA收益部分无需纳税?
4. 如果收入没有达到上限,就可以直接存入Roth IRA,无需通过Backdoor Roth IRA那么波折了,对吧?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njiang10' 的评论 : “如果投半道体指数就厉害了!”

是的,半导体板块最近涨疯了!关系恭喜!

不过,这个板块是信息科技大板块下的一个更小的子板块,风险比VGT还要高。
tanjiang10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投半道体指数就厉害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你这次显示的是真“大饼”哈”

哈哈哈,全是靠牛市的福气!谢谢!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苹果山庄' 的评论 : "前几次一直没抛,结果这次抛了点儿价格狂飙了,踩不准呐"

这是很多股市投资者常犯的错误,以为自己可以择时交易,避免买在高点、希望买在低点。但是,大数据表明,这种投资者成功的比例非常少;绝大部分投资者的成绩,低于那些长期持有的投资者。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这次显示的是真“大饼”哈 。。。

谢谢分享!
苹果山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万分感谢居士详解,你这么说我再回看最早的那几个价格确实没有再出现过,vanguard上下浮动大,前几次一直没抛,结果这次抛了点儿价格狂飙了,踩不准呐。下周不多等了进去点儿,实在等烦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的投资方式可能适合所有人,但具体基金就和他们的风险承担能力有关了"

谢谢菲儿来访!是的,我在分享我的理财策略和思路;每个家庭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

不过,除了名扬天下的标普500指数基金,我还是非常看好科技板块基金和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硅谷半年中击败SP500指数。 你的投资方式可能适合所有人,但具体基金就和他们的风险承担能力有关了,当然大多数家庭不可能有你们每年投入的数目那么多,但收益率可以是类似的。谢谢分享!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苹果山庄' 的评论 : "请教为何不等跌的时候买入,每年似乎总会有跌幅较大的区间"

不是每年都有大跌的时候。今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标普500指数最大的回调在,只有5%。

历史上,标普指数曾经在两年的时间内,没有一次回调超过10%的时候,而总体涨幅超过40%。

因此,如果你非要等着下跌是才买,你有两个难题:
1. 下跌多少你才会买?5%?10%?如果股市跌了10%,你是不是等到它再跌5%才出手呢?
2. 碰上大牛市,比如今年这种情况,在你还在观望等待的时候,大盘已经涨了15%了。你怎么办?

因此,我采取”有钱有买“的简单策略,完胜大部分人的”择时交易“策略。
苹果山庄 回复 悄悄话 服你不管高低买了再说,通胀指标在配合大选,所以还可能涨,想学你闭着眼睛买可不容易下手,请教为何不等跌的时候买入,每年似乎总会有跌幅较大的区间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哈,美国是法治社会,私人财产是受到严格保护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要打土豪!O(∩_∩)O哈哈~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我的脑子还没静下来,期待着实践你的分享!"

谢谢来访!我也期待你分享你的理财实践!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居士老师,谢谢分享!我的脑子还没静下来,期待着实践你的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