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东游小记--石庭随想

(2024-06-22 07:22:44) 下一个

枯山水的代表——龙安寺的石庭, 没有想象中的大。 若不是它的名气,估计在众人眼里不过是个有点特别的铺满了石子的院子。

和在路上遇到的一对澳洲小夫妻结伴同行,女的说要找一个石头,对着它冥想。在熙攘的人群中,我找到了一个第二排的位置,坐定,透过前排两个人的间隙,寻找我的那块冥想石。 带着这样的使命,放眼望去,小小石庭变成茫茫石海,僧侣扫出来的均匀纹路如起伏的海浪, 海中耸立起几片岛屿或孤单独立或携手相望。  

在石海中选一颗石头,应该很容易,可真到选时,顿时发现,面对如此多的选择,并非易事,选哪一颗呢? 都那么相似,如果我闭上眼睛冥想,再睁开时,会不会就认不出我选的那颗了? 工科生的逻辑思维展开,那么就选择一颗我弄不丢的。就那颗了,它虽然并无特别之处,但和它周边的颜色有些差异,然后上下左右找到定位参照物。 再验证一遍,闭眼,睁眼,我还能找到它。 再让目光扫过全场的芸芸众石,扫过院外翠绿的枫树,无花的樱树,再让目光回来,我再次轻易找到它。前排的人离开,我移到前排,换了个角度,采用我的定位系统,还是能找到它。好了,可以冥想了,闭上眼睛,对着我的那块冥想石。

很幸运,我找到了你。被我选中,你觉得幸运吗?

茫茫石海中的你,如茫茫人海中的我,你选中了我吗?你认出了我吗?你会弄丢我吗?

一会儿僧人来扫一遍,我定然是认不出你了,那仿佛是你进入了下一世。

你在波峰还是浪谷,都取决于扫把,而扫把也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即便是拿着扫把的人,也没有意识到,他把你扫入波峰还是浪谷。他只是做着一份工作,慢条斯理,一丝不苟,借以修心养性。 每粒石子都有相同的处于波峰浪谷的概率。此生不如意,还有下一世。此生若得意,也要知还有来生。每粒石,每个人,都没有什么不同,要以平常心,对平常人。

精准的定位,可以让人不迷失。定位一颗石头要容易的多, 而面对机会,选择,未来,又多少人能做出“不迷失”的定位呢?

那对小夫妻招呼我离开。

再见了,我的石头。下次再见不知是何时,下次我大概率认不出你了。我祝愿你一切安好!

“你选了块大石头还是小石头冥想?“ 那女的问。

“小石头“ 我说

“很多人会选大石头,这样容易认出来“ 她说。

“哦,对呀,那些岛屿他们也是石头,我居然完全忽略了。” 我说。

据说,开悟的人能看到15个大石头,没有悟性的人,只能看到14个。 而我只看到了一颗小石头,看来我离开悟还有很遥远的距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留言, 确实别有一番意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丰惠好!日本的枯山水很有味道,让人心静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点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茫茫石海中的你,如茫茫人海中的我,你选中了我吗?你认出了我吗?你会弄丢我吗?————寻找与渴望,尽在这句感性而引人深思的疑问中。丰慧的这篇短小精悍,却感情充沛同时充满了哲思与隐喻,点赞!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龙安寺在日本京都,我总想把不必要的陈述都砍掉,看来砍掉太多了。回头补上。谢谢提醒!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真是善于把生活的日常过出诗意的人。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谢谢关注,这段时间太忙了,抽空写一点!问好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這個是日本嗎?沒看出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心静才能看见小石头:)
我在家里有一盘大米,放了一块海边的石头和一个湖边的枯枝。每天我都可以在大米上随意画出花纹来,一如日本枯山水。很多时候,我会看着其中的一粒米,想它今天被我拨弄,是否开心。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失踪不少日子了,问好!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夸赞。 回国途径日本玩了几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丰惠去日本了,寓意深刻的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