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瞎说--鱼之乐

(2024-03-30 08:26:52) 下一个

看图说话(图中是我父亲钓的鱼)

人说:

“这些鱼快乐吗?”

“当然不快乐!”

“不过, 据说鱼的记忆只有7秒。 7秒之后,忘记了曾经的江湖悠游,没有对比就没有痛苦。”

鱼说:

“挤什么挤, 你个小屁鱼,再挤,信不信我一口吞了你。”

“你来呀,你都转不过身子,看你能把我怎么样。你也终于有了今天呀,跟我落到一个笼子了。哈哈!老天有眼呀,没想到,我们还有平起平坐的一天。”

一条斯文的学者鱼说: 鱼固有一死,与其葬身他鱼腹,被人烹饪成一道美味,也算是一种升华,让这为鱼的一生有了更有价值的意义。

一条闭目的修行鱼说: 鱼这一生,不在乎活的多长,长得多壮,产了多少子孙,这些都是虚空。 鱼生不过是在于体验,游历过潺潺的小溪,壮美的湖泊,甚至是污浊的泥潭,如今在这滚滚大河里,落入牢笼,也算是各种体验都经历了,吾生圆满矣!

一条不屑的愤青鱼呐喊道:精神胜利法,救不了我们,我们要团结一致奋起突破牢笼!

一条撕咬笼子的企业家鱼说: 快,一起咬,凡是参与者都有原始股,等成功咬出这条鱼类的出路,我们就可以在这里坐等收过洞费了。

几个哲学鱼聚在一起,鱼庄说: 渔夫今日收获颇丰,是渔之乐也。 鱼惠说: 子非渔,安知渔之乐?鱼庄说:子非我,安知我不知渔之乐?”鱼惠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渔也,子之不知渔之乐,全矣。”鱼庄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渔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

旁边几个看热闹的鱼说:有趣有趣,速速记下,这可是要流芳百世的千古之辩。

一条躺平的半死不活的鱼说: 还是太年轻,什么千古之辩,都走不出这个笼子。心想,我躺平装死,兴许渔夫嫌我不新鲜,会把我扔出去,稍安勿躁,继续装死。

一对情侣鱼深情相拥,公鱼说:宝贝别怕,有我在,哪怕是吐尽最后一滴吐沫,我也会滋养你。(心想: 死之前能搞定一个是一个,如果能逃脱这牢笼,我就会把你这条丑鱼忘的一干二净) 母鱼说:多么幸运呀,遇到你,愿意呵护我,保我周全,没有你我可怎么活。(心想:谁稀罕你的吐沫,我宁可相忘于江湖,可是,现在只能先哄着他,等待逃脱这牢笼的机会 )

一条红着脸的公鱼,游到一条母鱼身边,吞吞吐吐的说:是你呀,真没想到这里遇到你。母鱼说:怎么是你,你是何以落难到如此?  公鱼说:哎,说来话长。母鱼说:同时天涯沦落人,不说也罢,我懂。渔夫抖了抖笼子,跌跌撞撞中两条鱼靠在了一起,公鱼心想:看来这是天意。说:既然上天不让我们相忘于江湖,那么我们就相濡以沫吧。母鱼心想:看来这是天意。 但,他属于江湖,我不能困他于此。说:谁要和你相濡以沫。公鱼暗自伤心。母鱼暗自伤心,却装着绝情的样子。

渔夫喃喃自语到,今天钓的数量超了限额,要扔两条出去。

他伸手拿住这条母鱼,母鱼死死的咬住公鱼的尾巴。渔夫说,好吧就你们这两条吧。

重入江湖,公鱼,含泪告别母鱼,给她自由。

母鱼鼓足勇气,喊道: 你给我回来,你这个大傻冒。这才是天意,让我们一起畅游江湖。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谢谢音来姐姐鼓励!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把一群鱼想象成人的对话,有趣。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赞高妹的科学家精神。 我不养鱼, 这样看来, 7秒,也就是个广为人知的传说。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丰慧养金鱼吗?我疫情期间开始养的,十分怀疑7秒钟的说法。因为他们显然认识我,我走近了就会聚集过来等着吃饭,这个显然不是7秒的训练。我总觉得,那些得出这种结论的研究在设计上有问题。

就像我原先的实验室,别人测出猫的声音定位能力不是太好,我们测得非常好。因为别人要求猫听到声音走过去,猫有的时候不愿走。我们是测眼睛的转动,发现很多时候就是眼睛动了动,而不会走过去吃东西的:)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haha,谁说只有相濡以沫和相忘于江湖两个选项呢? 谢谢花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母鱼鼓足勇气,喊道: 你给我回来,你这个大傻冒。这才是天意,让我们一起畅游江湖。
哈哈,写得真好!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继续增补: 几个哲学鱼聚在一起,鱼庄说: 渔夫今日收获颇丰,是夫之乐也。 鱼惠说: 子非夫,安知夫之乐?鱼庄说:子非我,安知我不知夫之乐?”鱼惠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夫也,子之不知夫之乐,全矣。”鱼庄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夫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
旁边几个看热闹的鱼说:有趣有趣,速速记下,这可是要流芳百世的千古之辩。
一条躺平的半死不活的鱼说: 还是太年轻,什么千古之辩,都走不出这个笼子。心想,我躺平装死,兴许渔夫嫌我不新鲜,会把我扔出去,稍安勿躁,继续装死。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是呀, 没有自由,如何快乐的起来?谢谢留言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还有“笼中鸟”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笼中鱼” 不快乐,“家中狗” 同样也不快乐。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增补一段浪漫的。博客暂时无法修改。先放在这里。
一条红着脸的公鱼,游到一条母鱼身边,吞吞吐吐的说:是你呀,真没想到这里遇到你。母鱼说:怎么是你,你是何以落难到如此? 公鱼说:哎,说来话长。母鱼说:同时天涯沦落人,不说也罢,我懂。渔夫抖了抖笼子,跌跌撞撞中两条鱼靠在了一起,公鱼心想:看来这是天意。说:既然上天不让我们相忘于江湖,那么我们就相濡以沫吧。母鱼心想:看来这是天意。 但,他属于江湖,我不能困他于此。说:谁要和你相濡以沫。公鱼暗自伤心。母鱼暗自伤心,却装着绝情的样子。
渔夫走过来,喃喃自语到,今天钓的数量超了限额,要扔两条出去。
他伸手拿住这条母鱼,母鱼死死的咬住公鱼的尾巴。渔夫说,好吧就你们这两条吧。
重入江湖,公鱼,含泪告别母鱼,给她自由。
母鱼鼓足勇气,喊道: 你给我回来,你这个大傻冒。这才是天意,让我们一起畅游江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