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斯人已逝—— James

(2023-12-15 16:54:56) 下一个

跟唐宋起头的主题,说一个我身边的故事。

主角是我读MBA时候的老师James, 教International Strategy。 人特别lay back, 三四十岁, 中等个,中等胖瘦,脸上总是带着讨好的微笑。 几乎人人都选他的课,因为是送分课,一大半人都能拿到A, 少数实在是太过分的才得个B。

我和他唯一的一次课堂之外的接触,是有一年的夏天, 一个本科生富二代,在游艇俱乐部搞summer party, 就是把他把从各个地方回来度暑假的高中同学们聚到一起,一群帅哥靓女。本来这样的聚会,是轮不上我的,但是我的室友是个来自波兰的大美女,我这个识眼色,知进退的绿叶,就被她带到这里哪里。那天的热闹场面,我这个绿叶,直接变成了空气,自觉尴尬, 我就准备躲到露台角落的一个休息区,没想到在那里碰到比我更早躲到了角落里的James.  于是,我们聊了一个晚上中美关系,等等,双方都小心翼翼保留着个人意见的话题。 他之所以会出现在这个聚会上, 是因为这个富二代家里,出钱资助他的一个国际调研项目,就是带着一群本科生去海外游学了一场。

那之后,我跟他再无交集。

直到一天,一个同学发给我一个新闻,某大学教授,杀妻,杀妹,放火, 自杀。居然是他。Facebook里所有的同学,老师,都纷纷表达着震惊。

后来,听另外一个老师讲了来龙去脉,他老婆出轨,被他抓到,争吵间,或是错手或是一时激动杀了她。而他的妹妹,天生智障,残疾,他父母去世后,一直都是他走到哪里把妹妹带到哪里。应该是想到如果他走了,妹妹没有人照顾,怕她会受苦,所以他开枪打死了妹妹,之后,放火,应该是为了引起邻居注意。 把一切都安排好,他给了自己一枪。

学校发的公告里说,无论他身前经历了什么做了什么,他永远是我们心目中的好人,好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是呀,我们每个人身体里可能都住着一个天使和一个魔鬼。
他最后的决定也许是权衡后的最佳选择,有些人,看重生命本身,有些人看重的是生命的尊严。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画虎画皮难画骨。一个人的内在到底有多少层面,哪一个层面正流动着冷血,真是不好说。。。

与此同时也难禁同情:被极端境遇逼到极端决定,真是大不幸:))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I wish he didn't have to use these strategies.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A first-grade strategist to the very end! My kind of a human existence, too.

RIP, Professor James.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我定然是哪里打肿脸充胖子了,让高妹误认为我有钱,我要反省一下。我在这穷乡僻壤勉强混个温饱,如果去到加州,就马上沦为赤贫。
我这个朋友她还挺自律的,现在生了孩子,也还好,没有太变形。他们要维持身材,确实比亚洲人难度要大的多。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唉,太悲惨了,咱们这些普通人都应该惜福了。

我也是刚来美国时,和一个波兰女孩做室友。美若天仙。但是据说他们东欧女人一旦到了中年,就没法看了,会很胖很洗衣妇的样子。

MBA!怪不得丰慧这么有钱!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哎,再好的人,也有拐不过来的弯儿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nchenxx' 的评论 : 同叹息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人,平时要注意修养。眼界狭窄总会出事,不是此事就是它事。人生本短,何苦自贱。
munchenxx 回复 悄悄话 Sigh….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同意,可能还有一点,就是太突然,毫无心理准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位老好人爱自己爱得不够,爱老婆爱得太多。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可不是嘛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好人,三条人命,这世道。。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没错, 谢谢格利留言,很喜欢的你回忆,既有儿童的天真,又有时代的印记。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来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丰慧的沙发!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当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跟你过不去时,你也不要跟自己过不去。珍惜生命,爱惜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