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挤暖和

(2023-11-17 07:49:35) 下一个

阴阴的天,光秃秃的树枝。

这样的景象,总是会让我想起武汉。虽然武汉也有短暂的春秋,和不让人活的热夏。可是深深刻入我记忆的是寒侵入骨的漫长冬季。

宿舍走廊里永远挂着晾不干的衣服,从下面走过,一滴冰冷的水滴落下,砸在头顶或是后颈脖,冰的一惊,心情更是如那破碎的水滴,一天都不好了。更糟糕的是,整个冬天都被阴干的衣物的味道笼罩着。想家,想念衣服和被子上阳光的味道。想念用筷子吃饭的感觉(在学校用勺子和饭盒)。

晚上冻的睡不着,宿舍里的女生都是两个人挤在一张下铺的床上,两床被子叠在一起,互相取暖。现在回想,那么窄的床,是怎么挤下去的,怎么睡着了的?

似乎整个冬天,人都缩成一团,从未舒展开来过。在偶尔有阳光的日子里,屋内比屋外更冷。

家乡也不比武汉暖和,但并没有冷到难熬的记忆。读小学时,课间,我们有“挤暖和” 的游戏,一排穿成圆球的孩子们靠着墙站着,喊着“挤暖和”的口号,朝中间挤,被挤出来的人,被大家喝倒彩,然后就站到队尾,继续挤,挤着挤着就暖和了,真是名副其实的“挤暖和“。 女孩还有”一米一米三“的游戏,类似石头剪刀布,不是猜拳,而是用脚跳。嘴里唱着 “一米一米三,三丈三,骑红马、坐轮船、三面红旗、解放台湾。” 唱了那么多年,台湾虽没解放,腿脚倒是跳暖和了。男孩子们玩斗鸡,就是单腿跳,另一只腿用手抓着扳成三角形,用膝盖互相撞,嘴里或是骂骂咧咧,或是吹着扫平天下无敌腿的牛(男生可真是天生自带吹牛基因,女生也就从小开始锻炼反被忽悠的免疫系统了)。 斗鸡在冬天玩最安全,棉裤,毛裤,和秋裤的层层叠加,是多层的安全防护。挤着挤着,斗着斗着,就惹毛了某人,骂上几句,打上一架,也是常有的事。

这样的亲密接触和相互取暖让冬天不那么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广东那边好像没那么冷吧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叫挤暧子。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对,我在武汉读的本科。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哦,在武汉待过啊?我只去旅游了一次。喜欢那种辣的食物,和川菜还不同。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是呀,长江流域,都很冷,没有暖气,阴冷。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生动有趣儿时的故事,没想到武汉冬天这么冷。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编花篮,跳皮筋,踢沙包,踢毽子,跳房,... 这些都被手机取代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武汉记忆很亲切,我小说里写了不少,都是老人讲的。斗鸡我记得,还有女生的腿勾在一起编花篮,跳皮筋儿。。。。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在武汉读的大学,在襄阳长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天冷需要挤暖和,原来丰惠是武汉的,有不少朋友在那里呢!温馨的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