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Oppenheimer 观后感

(2023-09-02 17:44:57) 下一个

喜欢这部电影讲故事的方式,通过对Oppenheimer的审查把他的人生重要时刻串起来。故事我就不讲了,讲讲我的感受。

首先, 这部电影上映的真是时候。 尤其是对于身处美国敏感科研岗位上的中国科学家来说,是个非常及时的提醒:

  1. 应该处于什么立场? 现在不涉及到战争和杀人那么复杂的情感和是非判断。大家可以思考的是,项目的资金来自哪里? 有些人认为科技无国界,但是,科技应该有知识产权吧! 自己和家人现在在哪里未来在哪里?从自身利益和安全出发,这个点也应该被考虑到吧。
  2. 不要有身正不怕影斜的想法,也不要高估周边的人。 有能力的人身边一定不缺嫉妒和野心,只要有一两个这样的人,就足以让你百口莫辩,而明哲保身的人,也不会出来为你背书。最简单省事的做法,就是专心做事,主动远离一切有可能给自己带来麻烦的事和人。 所谓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
  3. 不要被同学关系,母校情怀所绑架,和被利用。他们升官发财,没你事。 当然如果你主动想要报效母国,那么就请再读第一条。

 

其次,Oppenheimer 差一点毒死了他的导师。真是一念之差,罪犯或天才。 不禁让我想起了最近北卡大学的案子。越是天才的人,越是容易偏执吧。希望,那个“苹果”对心中有不满的人都是一个提醒, 扔掉那个“苹果”,等待属于自己的时刻吧。

 

 最后,Lewis Strauss 这个人物,让我联想到“政委”,“书记”这样的角色。虽是一把手,却又不懂业务,因为不懂业务带来的insecurity 和职位赋予的权力,注定会成为项目的阻碍,或成为故事里的告密者。这种事在国内的体制内真是太普遍了。或许,不分体制和东西文化,这种构架,必然出这类事情。

 

刚刚看完,乘热写下这几点感受, 欢迎讨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虫妈株株' 的评论 : 多谢来访!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智慧善意的警言!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来访! 确实是好电影。当大家都沉浸在主角的独特魅力里,以及那种非一般的浪漫情怀里,我这样的思考,好像有点煞了风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好分享,刚看完,历史片,好多熟悉的演员,炸的那一刻太震撼了,电影拍得很不错。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真的。但不是电影里那样他扔掉了苹果,而是告诉了同学,因为没有造成伤害,他也没有被处罚。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是呀,确实是双刃剑。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越是天才的人,越是容易偏执”,说得太对了!少了这种“一根筋”,很少人能忍受艰苦干成大事。有利就有弊,都是双刃剑啊。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有意思,谢谢留言,我专门去搜了她的故事。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多谢!主要是看电影前以及看到听到很多震撼和崇拜,都写的非常好,就没有必要重复了。
cng 回复 悄悄话 感情,利益,工作要分开,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寒春就是一个榜样。

话说费米有个女学生Joan Hinton,也在曼哈顿计划,但是她心向往共产主义,一心到中国去,据说还找杨振宁学过中文。后来真去了,改名叫寒春,一待就是60年,2011年去世了。

杨老自己回忆,1971年第一次回国,上边安排去大寨参观,在招待所看到一个熟人,正是失联20年的Joan Hinton。

但是寒春很注意把信仰和利益分开,所以在中国一辈子搞农业机械,没有利用她的专业背景介入两弹一星的工作,虽然以她的简历看,她应该是二机部需要的人才。

另外一个考虑是,她是美国人,上面也不放心她做机密的工作,因为不知道她是不是CIA特意派来的,还不如就当一个普通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使用。

相得益彰。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這是「Oppenheimer 」眾多影評中最現實,最接地氣的影評。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大体还是根据事实来遍的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上文中,我没有提到Oppenheimer 本人,是因为我在看电影前已经读了他的生平介绍。已经被他的天赋震撼过了。他的单纯,热爱和专注,也符合我对科学家的想象。
他的爱情,我想从来都不是他生命里最重要的东西,所以他有很强的tolerance。女人是需要关注的动物,所以他太太的表现也情有可原。而且,她后面在investigation 里表现出护犊子的女性特点,和很强的第六感,以及“不大度”“不原谅”的行为也很可爱。等于夫妻一个白脸一个黑脸,太太这样表现,Oppenheimer 内心可能还是会有些偷偷的解气感。以前我可能会单纯的认为,太太不懂事,现在我才理解,当一方太懂事的时候,需要一个“不懂事”的帮忙解气呢。
ahniu 回复 悄悄话 主线是编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影评。 言简意赅。 “Oppenheimer 差一点毒死了他的导师。”, 这是艺术加工吗?
“不要有身正不怕影斜的想法,也不要高估周边的人。 有能力的人身边一定不缺嫉妒和野心,只要有一两个这样的人,就足以让你百口莫辩,”。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